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3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主会场.jpg

龙华区开展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廖鸿燕 文/图)

  近日,龙华区经普办联合各街道经普办在全区各大热门商圈开展2023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通过多样化、全方位、深层次宣传方式,提高公众对经济普查工作知晓度,增强调查对象对普查登记配合度,确保“五经普”工作顺利开展。

  12月16日,宣传月主会场活动在龙华壹方天地举行。活动现场以“经济大普查 数说新时代”为主题,打造了经普歌舞、文创集市、互动游戏、集体绘画、列车打卡五个板块,呈现了沉浸式、互动式经济普查体验场景。

  活动主舞台上,“五经普”版劲歌热舞闪亮登场。“把脉经济服务民生强,万众一心富强中国梦,再造新辉煌,数字龙华勇于担当……”乐队现场演唱经济普查改编歌曲《奔跑龙华》,用朗朗上口的旋律、浅显易懂的歌词,唱出了经济普查的意义。伴随着紧凑强劲的音乐,一众身穿蓝色马甲的舞者通过青春动感的舞姿,展现出龙华区普查员的热情与活力。现场观众在欣赏艺术表演的同时了解统计知识,深切感受到经济普查与每一位居民生活息息相关。

  走进文创集市,精美有趣的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参观和制作。参与者可以亲手搭建含有经济普查元素的微景观盆栽,挑选心仪的经济普查相关图案或文字印制在帆布袋上,也可以提笔在纸扇上写下自己对经济普查的理解,还可以动手编制竹编画。工作人员在指引参与者完成文创作品的同时,还讲解了这些经济普查元素背后的故事,做到寓教于乐。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反话正说、拼出精彩、迎“篮”而上、快乐套圈、箭无虚发等趣味十足的经济普查互动游戏,吸引过往居民踊跃参与。在集体绘画区,大小朋友们在教学老师引导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运用斑斓的色彩,共绘经济普查历史变迁的画卷,共同了解历次经济普查的变化。

  蓝色的车厢、显眼的经普口号、活泼可爱的普查员形象……“龙华经普号”有轨电车打卡模型也现身活动现场。现场居民拍照热情即刻被点燃,纷纷举着标有经普口号的手举牌,在列车中或坐或立,用手机拍下与“龙华经普号”的互动瞬间。

  在观澜工作的王女士此前从微信上了解到此次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特地带着两个小孩前来参与。“看到这个活动的推文,我就带着小朋友一起过来了!”她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在参与互动游戏、集体绘画和制作文创作品过程中,大家可以了解经济普查知识,列车打卡点的设置还能鼓励居民发朋友圈,让更多人知晓经济普查。

  除了主会场,本次经济普查宣传月活动还在龙华区六个街道设置了分会场。分会场通过设置街道特色拍照打卡点,开展经济普查互动游戏,吸引逾两千位居民参与。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摸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同时,经济普查成果有利于各类经营主体了解产业行业发展信息,做好生产经营发展规划,也可以帮助社会公众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个人进行就业、消费、投资等领域决策提供参考。

  据了解,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普查登记工作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开始,届时将会有普查员深入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进行信息采集。相关部门呼吁,希望广大普查对象理解和支持普查工作,依法履行责任和义务,如实按时提供经济普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