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工作自评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部署要求,压紧压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普法工作责任,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现将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分析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实现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制要求,加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宣传教育“五进”系列活动,推动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普法志愿队伍等建设,提高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普及率。

  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契机,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力做好相应政策解读,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广东省拥军优属规定》《广东省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退役军人事务常用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内容,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全民守法,提高广大退役军人依法反映问题、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行为自觉,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四项机制

  一是完善领导组织机制。加强局党组对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年度计划,把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宣传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压紧压实各科室、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普法工作责任,形成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学习保障机制。依托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以及“三会一课”等制度,建立健全法制学习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政策规定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党员干部法治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观念,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是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要求,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机制,依法履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职责。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用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对我局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开展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参与招标、政府采购文件和政府合同的审查,在处置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制定局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对执法权责事项进行检查,履行法定义务,推动本单位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四是完善普法宣传机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研究制定局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宣传方案,明确普法内容、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持把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基础工程,大力开展法律政策学习培训和宣传普及活动,采取多种渠道宣传与退役军人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通过线上学法普法宣传、趣味普法竞技、“送法上门”“一对一宣讲”“党员结对帮扶”“宪法宣传周”“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社会化普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效果,向广大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社区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努力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行政监督,履行法治职责

  一是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头雁”意识。坚持把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加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工作。通过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以及局长办公会议等,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202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法治龙华建设规划(2022-2025年)》等多部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意识。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旁听庭审制度,通过近距离感受案件庭审,达到以案释法、以案明纪,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持续开展“书记茶话会”“企业大走访”等活动,带头深入企业进行法律政策宣讲服务。带头联系服务群众、走访慰问服务对象,帮助解决“看病难”“生活难”“住房难”“就业难”等实际问题,引导服务对象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有力推动重点疑难信访案件息诉罢访。

  二是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制度。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内部管理制度,按照制度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应充分协商,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局党组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履行领导职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权力的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传播尊法守法、依法行政理念,监督党员、干部职工模范遵守党纪国法。

  三是持续推进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加强与政法、网信、公安、信访和街道等部门联动,建立健全矛盾问题预警机制,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25个“老班长工作室”,挖掘培育“红星堡垒户”,积极探索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区、街道两级8个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作用,聘任优秀退役军人担任调解员常驻社区服务站点开展服务,运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链路,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离家门口最近的咨询点,有力推动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调解等在内的全方位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推动矛盾问题就地及时化解。

  四是坚持做好依法行政监督管理。修订完善局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政务公开与舆情督办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局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多次召开保密政策法规培训,提升依法管密能力。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整个工作过程,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在符合保密规定的范围内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法定程序做好接收安置、优待抚恤等工作,加强调查研究,重视分析,认真吸纳合理意见和建议,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切实提高建议办理成果转化落实率和代表满意率。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行政诉讼案件备案制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自我局成立以来,未发生相关行政诉讼案件。

  (三)强化学法用法,推崇法治理念

  一是建设普法学习阵地。利用党员活动室,添置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涉军退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等辅助读本,打造干部职工普法学习新阵地,满足干部职工学法学习交流。拓展普法学习阵地,举办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考促用。

  二是抓好法律法规培训。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邀请专家开展普法知识讲座,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观念。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常态化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通用法律,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及配套政策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专业水平。

  三是抓好专干普法教育。每年定期开展一次两期辖区退役军人服务专干业务培训,设置法治学习内容,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纳入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培训计划,抓实抓细普法教育,提升服务专干法治素养和开展服务保障工作的能力水平。

  (四)构建多维度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将普法宣传教育融入日常业务。创新开展退役军人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从首问、首访开始,做好政策法规宣讲、程序标准告知、全程阳光操作。结合退役士兵返乡报到,开展退役军人返乡座谈会、退役士兵全员性培训、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等系列活动,为返乡退役军人发放量身定做的“政策包”,普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涉军退法律法规政策,并邀请专家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利用来访接待、电话咨询等时机,向服务对象宣传解释涉军法律法规和优抚安置政策,引导服务对象尊法守法学法。

  二是将普法纳入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运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链路,以服务中心(站)为宣传阵地,常态化开展“送法上门”“一对一宣讲”“党员结对帮扶”入户普法,通过印发宣传海报、使用电子显示屏轮播宣传资料等形式,“全方位+针对性”推动普法宣传走深走实。自2019年以来,截至2023年4月,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各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累计提供法律咨询468人次、协助维权案件182人次、常态化开展公共法律活动253场次。

  三是开展线上学法普法宣传暨有奖竞答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小程序或链接开展线上普法,通过有奖竞答、先学再考等普法宣传方式,掀起学法新热潮,广泛发动全区退役军人及广大群众参与线上学法,拓宽宣传渠道,提高知晓率,推动普法工作提质增效,充分营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和“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

  四是抓住特殊节假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建军节、国家宪法日、“建党一百周年”等关键时间节点,在组织活动、座谈、走访等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对辖区退役军人开展重点政策法规普法宣传教育,发放法律政策宣传资料等。

  五是多部门联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联合龙华区人民检察院、龙华区司法局、龙华区税务局等单位,围绕涉军退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推广以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等方面,开展系列普法宣传专题活动、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检查专项监督工作。

  六是持续开展大走访宣讲惠企政策。认真落实企业大走访部署要求,深入大浪街道辖区企业持续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困难和相关需求,重点宣讲党和政府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现场提供“深i企”“龙惠企”等服务平台渠道指引,并做好普法宣传教育。

  七是开展退役军人普法宣传进社区。通过制作宣传展板、设计宣传手册、制作和集中展播宣传视频、发放印有宣传内容的宣传品等多元化方式在辖区各街道退役军人居住集中的社区推动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普及范围,正确引导退役军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感受法律法规的“温度”。

  八是开展“送法律进军营”系列活动。将“送法律进军营”纳入《军地互办实事清单》,深入驻区部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赠送法律书籍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部队官兵中掀起了学习法律知识热潮,引导官兵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司法局深入驻区某部开展“知法于心守法于行”普法活动,在官兵中引发强烈反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区年度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有效推动退役军人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继续严格规范依法行政。退役军人工作每项业务都涉及个人切身利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不断强化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基本法治理念,严格规范依法行政,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健全退役军人工作的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回应广大退役军人和社会公众关切。

  三是深化社会化普法宣传教育。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将普法工作融入到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各领域,努力营造全区涉军退领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附件: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清单

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