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本土品牌永丰源入选“中华老字号”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4年02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中华老字号”,光听名字,就知道是历史长河中大浪淘沙下的代代传承和金字招牌。龙华本土品牌“永丰源”上榜由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文物局5部门认定的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本批次“中华老字号”共选出382个品牌,深圳共4家企业入选。

  据悉,此次入选的深圳4家企业分别是“信记号”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永丰源”深圳市国瓷永丰源瓷业有限公司,“合成号”深圳合成号食品有限公司,“五丰”华润五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永丰源”发源广东潮州市饶平县九村古窑址,从第一代传承人刘陕起,历经数代传承。1954年,刘氏第四代传承人创办“永丰源”,一个新的陶瓷字号从此诞生。而随着第五代传人刘权辉在深圳建厂,并怀揣做中国美瓷的信念让“永丰源”品牌做强做优,走向世界,成为热销世界各地的品牌瓷品。

  从小作坊到老字号,国瓷“永丰源”秉持以国际化思维引导,聚集专业人才、超一流设备和卓越的企业管理体系构建核心竞争力,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如今,国瓷“永丰源”已成为集合原材料研发、国宴瓷设计与生产、品牌营销、文化传承的综合性陶瓷企业和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于百年窑火中酝酿新生。

  国瓷永丰源曾承揽过4次国家任务用瓷,数十场国事外交宴会用瓷。“夫人瓷·西湖蓝”“先生瓷·海上明珠”“夫人瓷·石榴家园”等经典瓷器闪耀国内外舞台,带领着中国陶瓷文化走出深圳,走出中国,走向世界。2022年,永丰源还跻身北京冬奥特许生产商行列,传递北京冬奥文化。

  在“永丰源”的“技艺库”里,有一项技艺,得到了省级非遗称号。那就是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红釉彩瓷,极不容易制作,在烧制过程中,稍有偏差,就无法成功烧制出纯正的大红颜色釉陶瓷。“从清末刘氏家族研发第一代高温大红颜色釉陶瓷产品开始,高温大红颜色釉陶瓷的烧制技艺就在每一代刘氏人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良和创新”。永丰源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持“创新的传承就是最好的孝道”,国瓷“永丰源”结合先进技术,不断实现创新突破,至今已拥有34项发明专利,450项外观专利,1500余件产品版权专利。

  “同时我们以‘陶瓷+’模式,开启陶瓷领域新商业时代。”据悉,目前国瓷“国丰源”通过品牌叠加、渠道融合等举措,打造高水平产业链和生态链,以陶瓷+文化、陶瓷+科技、陶瓷+数字、陶瓷+金融等模式,探索传统企业的创新、传承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