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卫生健康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召开社区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年十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3年04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7日下午,区政府副区长商澎涛同志在区委大楼712会议室主持召开龙华区社区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年十项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振兴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组织部、区卫生健康局、区民政局等部门分管领导以及区属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街道、各社区于街道分会场参会。

  会上,区卫生健康局对《深圳市龙华区“社区公共卫生能力提升年”十项行动工作方案》进行解读,区民政局、福城街道办、龙华街道景龙社区进行发言。

IMG_1250.JPG

  商澎涛副区长就具体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一要强化党建引领,高位统筹推进,在 “医格化+定格化”深度融合方面下功夫,持续把管理、服务、资源、力量等治理要素下沉到社区一线,营造“党建引领搭台、共建共治唱戏”的良好格局。二是健全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着力打造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周期数字健康服务体系、全方位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各部门、各街道要压实“四方”责任,慎终如始做好新冠疫情和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形成群防群控、巩文创卫的强大合力。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强化能力建设,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机制和责任清单,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委员会常态化培训指导、检查通报和督导考核,以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效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福祉。

  振兴常委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保持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以实干精神、奋斗姿态、扎实作风全力推进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以健康惠民举措的确定性对冲公共卫生风险的不确定性,筑牢公共卫生安全的防护网、隔离墙。一要坚持“强党建”,切实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各部门、各街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工作实绩。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用好定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更多下沉干部、卫生系统专业人才下沉入格,指导公共卫生委员会更好服务群众。二是坚持“抓落实”,切实发挥“神经末梢”作用。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要坚持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实体化、运行制度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准化、考核绩效化,全面提升新形势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疫情的防控水平。三是坚持“优服务”,切实发挥“基础细胞”作用。各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要强化系统思维,推动定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做细、措施做实、服务做优,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六级联动工作 体系,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在最基层锻炼成才,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本领、改革攻坚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风险本领。四是坚持“善治理”,切实发挥“健康家园”作用。进一步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进一步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路径,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与社康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群防群控、专群结合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平急结合、快速反应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要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人往基层走、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政策往基层倾斜、力量往基层下沉,不断提升超密度城区基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