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度各项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进一步加强龙华区卫生监督执法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会议精神及要求,严格依法行政,按照《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符合我局卫生监督特点的日常检查与随机抽查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为目标,完成2023年各项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包含国家监督抽检任务、区级监督抽查任务、“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等。

  二、工作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统一部署,依法严惩各类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将日常监督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全面推动执法依据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推动执法透明化,不断提升执法成效。具体如下:

  (一)日常监督检查计划

  辖区共有656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其中医院15间、疾病控制机构1间、其他医疗机构640间。学校及托幼354间,其中学校107间、托幼247间。供水单位4间,其中水厂3间、分质供水1间。

  1.医疗卫生

  (1)依法执业日常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监管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机构执业登记、备案情况;医务人员、诊疗活动管理情况。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2)精神卫生医疗机构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监管精神卫生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情况;精神科执业医师执业资格;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管理情况。

  完成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2.传染病卫生

  (1)院感防控日常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监管机构院感预防与控制情况;监管安全防护落实。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2)医疗废物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监管医疗废物管理的组织、领导、制度、预案和培训工作;医疗废物标识和专用容器的使用;医疗废物院内收集流程、运输工具与登记、转移记录;医疗废物院内暂存地点的管理;医疗废物管理人员的个人防护;未被污染的输液瓶(袋)的处置情况;医疗废水的消毒情况等。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3)消毒供应室(中心)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监管消毒供应室(中心)的基本条件、科室管理;清洗消毒灭菌设施、设备和技术力量;各项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和消毒隔离管理制度;清洗消毒及灭菌技术操作流程。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4)血液透析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医疗机构血液透析室管理规范》《血液透析器复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监管疫情报告及疫情控制;质量管理;感染预防与控制;人员培训和职业安全防护;透析机消毒剂的使用情况和索证制度落实情况。

  时间安排:2022年12月31日前。

  (5)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广东省卫生厅关于一、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的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实验废弃物处置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3.职业卫生

  重点企业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

  检查对象:2023年纳入监管的330家重点企业。

  检查内容:用人单位基本信息;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评价情况;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情况;职业病防护设施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配备、使用、管理情况;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情况。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4.放射卫生

  监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放射诊疗机构的许可、校验、变更情况;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监护、放射诊疗设备、安全防护装置、辐射检测仪器和个人防护用品配备情况;设备性能及放射防护检测情况。(介入放射除外)

  检查对象:辖区内存在放射诊疗活动的医疗机构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5.环境卫生

  (1)公共场所日常监督

  监督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深圳市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对空气、水质、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情况;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卫生检测信息情况;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情况;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情况;建立卫生管理档案情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设置禁止吸烟警语标志情况;有无违规吸烟现象;设置卫生管理部门或人员情况。

  检查对象:辖区内的公共场所

  时间安排:2023年10月31日前以国抽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完成。

  (2)游泳场所卫生监督检查

  监督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深圳市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对空气、水质、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情况;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卫生检测信息情况;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情况;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情况;建立卫生管理档案情况;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设置禁止吸烟警语标志情况;设置卫生管理部门或人员情况。

  检查对象:辖区内的人工游泳场所

  时间安排:2023年7月31日前。

  (3)控烟卫生

  监督依据:《深圳市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

  检查内容:检查人员是否在禁烟场所吸烟;检查场所是否建立禁止吸烟的管理制度,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并配备控烟检查员;在禁止吸烟场所的入口及其他显著位置设置禁止吸烟标识和监督投诉电话。

  检查对象:辖区内管辖范围的禁烟场所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6.学校卫生

  监督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深圳市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学校教学室内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的执行情况;学校及托幼机构饮用水卫生管理情况。

  检查对象:辖区内的学校和托幼机构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7.集中供水卫生

  监督依据:《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集中式供水单位卫生规范》等法律法规。

  检查内容:卫生许可证持证情况;供、管水工作从业人员有效健康合格证明持有情况;使用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和消毒产品索证情况;生产工艺过程运行情况;水质检验工作执行情况;涉水产品产品标签、说明书符合要求;污泥处理情况;水处理剂、消毒剂的贮存管理情况。

  检查对象:辖区内的集中供水单位

  时间安排:2023年12月31日前。

  8.专项监督检查

  由于2023年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专项监督检查计划仍未确定,因此无法确定龙华区2023年专项监督检查内容,后续会依据市局专项行动开展区级的检查。

  (二)随机抽查计划

  1.国家双随机抽查:

  由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抽取产生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单,并通过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下达至深圳市卫生监督管理系统,含监督及抽检任务。

  抽查数量:以实际下发任务为准。

  完成时限:以绩效考核要求为准。

  2.市级双随机抽查:

  由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统一通过市双随机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139系统)随机抽取生成任务,并自动派发至监督员名下,每月抽取一次。

  抽查数量:以实际下发任务为准。

  完成时限:以绩效考核要求为准。

  3.区级双随机抽查:

  由深圳市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各分所根据自行上报本辖区进行随机检查的机构名单,利用139系统及深圳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系统(以下简称市监局系统)生成任务并下发。

  抽查数量:以实际下发任务为准。

  完成时限:以绩效考核要求为准。

  4.跨部门联合抽查:

  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关于做好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计划占比应不低于年度总计划的10%,包含市级和区级“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市级任务由市卫生监督局下发,深圳市龙华区卫生监督所各分所接到通知后登录系统领取并执行。区级任务由各分所自行确定,可结合投诉举报、专项行动等日常监督工作开展。与其他执法部门联合的任务均于市监局系统操作。

  抽查数量:不少于2023年国抽、市抽、区抽计划总数的10%。完成时限:2023年10月30日前。

  三、检查方式

  均为现场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监督效率,规范行政执法

  做好随机抽查任务与日常监督工作的衔接;整合全所资源,对被抽取监督员予以支持,各参与部门相互配合;对检查过程中及移送本辖区的案件发现违法行为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决立案查处。

  (二)强化责任观念,加强组织领导

  要将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摆在重心,谋划在先,行动提前,积极推进本单位随机抽查任务的执行,务必按时保质完成2023年随机抽查任务并根据文件要求做好各级双随机任务。

  (三)加强合作交流,注重信息反馈

  应加强单位间的业务沟通与交流,在涉及跨区违规案件的移交与后续调查上,需密切配合,做到顺畅高效。在跨部门联合调查中,需与联合部门密切联络,提高监管效能。遇到疑难问题第一时间反映,并按要求汇总、分析上报抽查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