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信访局 日期:2022年11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今年以来,区信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好信访件规范办理,推进疑难案件处置化解,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现将2022年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责任制度,全力建设法治政府

  由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制度,党组书记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树牢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10月、11月局领导分别主讲《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主题培训,还通过发放书籍促进大家自主学习,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的形式,确保法治教育实现全覆盖。10月16日上午,局领导组织党员、非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带领大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记录报告中的精彩语句,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我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有关工作要求,把全局工作法制化纳入区信访局工作议事日程。要求以科室为责任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务行为,落实政务公开要求,有序推动信访工作合法合规,进一步提升全局工作人员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的能力,推动法治工作队伍的建设。

  (二)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信访

  今年5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的正式实施,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区信访局将推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一是举办全区《条例》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组建首批《信访工作条例》宣讲团,制作原创漫画、动漫视频、流动宣传栏,进一步扩大《条例》“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的宣讲影响力。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力促“事心双解”。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引导群众树立依法逐级走访观念,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区信访局以此次宣传活动为契机,把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作用,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四是要增强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善用法治思维,推动信访工作规范化

  在信访接待场所设立信访恳谈室、访前法律工作室,将心理调适、疏导干预、法律服务与信访接待相结合,推动化解社会矛盾。倡导疫情期间“多上网、少走访”,开展满意度评价、信访回访,全区办理信访件10858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为100%。在全市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中的信访新模式”课题调研,融入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一分拨平台,实现信访问题协同治理。开通司法应用模块,6月份正式打通与区人民法院的司法确认线上对接,已录入司法确认程序480宗,通过信访调解、司法确认,群众调解协议更具强制力。截至10月14日,全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受理5.3万余宗,化解5.2万宗,化解率97.1%,全区六个街道诉求受理量和化解量均列全市前十。建立信访人员信息库、云安访平台,实现市、区、街道三级群众接访大厅信息网络共享,健全信访和公安联动机制,及时处置赴省进京不稳定因素,圆满完成各重大节点信访保障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区信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存在一定的不足,普法宣传、法治理念、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学习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虽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学习,但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相对单一,需要进一步改进。二是法治宣传的形式内容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群众接受法律法规知识的途径还不够充足,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难以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三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因信访部门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业务处室分散,而法治建设工作任务重,难免有时候顾此失彼,特别是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努力。

  三、2023年工作计划

  区信访局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各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信访处理规范化水平。一是推行首接首办责任制,强化部门主管责任和街道属地责任,实现接访、处理、督办有序衔接,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全面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深化依法分类处理诉求配套机制,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通过法定途径处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三是推进群众诉求服务规范化建设,积极探索数字技术运用,完善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实地指导、专题培训等方式,推进案件受理化解,完善全区诉求服务体系。四是规范运用好省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增强信访队伍业务能力,实现及时受理、高效化解,推进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信访局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