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4年01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现按规定程序向社会公布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内容组成,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规范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健全信息发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一)丰富信息公开载体,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中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3年,中心通过龙华政府在线主动公开信息83条,其中包括机构职能类11条、政策法规类3条、规划计划类2条、资金信息类2条、工作动态类50条、通知公告类14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通过新媒体平台矩阵、媒体报刊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区域中心”公众号、视频号围绕重点片区城市规划、民生项目、文旅资讯等主动公开重点片区内容,传播粉丝超35万人,重点区域中心抖音账号全网播放量高达165万次,其中“观澜游径一起趣探索”抖音话题热度高达1.6亿次,大幅提升了龙华重点片区的知名度及影响力。2023年,中心举办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龙华分展场开幕式、2023米兰-深圳双城时尚交流活动等各类活动30余场,累计被人民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知名媒体转载报道约两百余条。

  (二)搭好政民“连心桥”,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

  紧紧围绕重点区域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进一步扩大龙华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中心开展了“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在线访谈栏目,围绕“龙华区七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展开访谈,提升企业、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参与感和满意度,受到市民群众广泛关注。此外,中心还联动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开展了龙华区2023—2024年“政府开放日”启动仪式暨“走进龙华重点片区”推介活动,企业代表、市民群众等百余人现场参加,通过重点推介龙华七大重点片区的宣讲形式,让企业群众深度了解龙华区重点区域的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进一步敞大门搭桥梁,做到政民沟通“零距离”。

  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公开。依托龙华区未来城市展览馆载体,利用展馆内的丰富数字化展陈和先进多媒体技术优势,打造沉浸式教育科普场所,持续做好党政代表团、客商企业、社会团体参观接待工作。联动多部门实现龙华区数字资源共享,进一步构建线上线下展厅相融合的对外展示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龙华在高质量发展、城市文明、民生幸福等各项领域取得的喜人成绩,讲好龙华故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未发生处理决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_

_

_

行政规范性文件

_

_

_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_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_

行政强制

_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_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_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_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_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_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_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_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_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_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_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_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_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_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_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_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_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_

2.重复申请

 

 

 

 

 

 

_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_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_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_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_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标准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_

(七)总计

 

 

 

 

 

 

_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_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3年,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_

 

 

 

 

_

 

 

 


_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多样化;二是创新地开展政务公开的举措还不够丰富。

  2024年,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将认真落实龙华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主要从以下方面积极改进: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履职能力,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积极与各相关单位进行交流分享。二是持续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精品活动。切实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增进政务服务与群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展示重点片区工作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