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文化小镇观澜河古墟段入选省级水经济试点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09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因地制宜打造绿色水经济新业态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点水成金,实力吸睛,深圳依托水城相依的生态画卷,积极探索水经济,观澜文化小镇观澜河古墟段成功入选省级水经济试点。

  绿色水经济是指围绕水资源、水域岸线空间的开发利用和保护而开展的各类活动,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其他活动。观澜河既是连接东江流域和深圳湾水系的重要生态走廊,也是深圳山海连城计划“一脊一带二十廊”魅力生态骨架的重要生态廊道,更是龙华区的山水生态中轴。

  观澜河沿岸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时尚文化在此交汇,还拥有深圳历史上仅存的“四大名墟”之一观澜古墟,以及龙华区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传统客家民居村落贵湖塘老围。

  依托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龙华区深入挖掘水经济价值,整合河道行洪空间及沿岸绿地空间,推动观澜古墟的水经济蓬勃发展。

  依托独具特色的资源禀赋,龙华区深入挖掘水经济价值,整合河道行洪空间及沿岸绿地空间,推动观澜古墟的水经济蓬勃发展。

  以观澜河干流碧道建设为依托,打造独具特色的高品质滨水空间。践行“水产城共治”的碧道理念,目前正在建设的观澜河干流碧道将打造“运动观澜、智慧观澜、文化观澜、古韵观澜、生态观澜”五个主题段,形成特色鲜明、纵横贯通的滨水廊道,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公共空间典范,实现“碧岸连天无径道、观水有术在其澜”。

  以观澜古墟保护为契机,打造丰富多元的客家墟市文化示范区。百年繁华续,古墟新意生。以古墟为点、碉楼为线进行扩展,借助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带动形成旅游区活动带。开展祈福文化、非遗文化、活力创意商业配套三大业态和“遇见观澜”全域主题文化体验光环境营造,布局文创墟、活力墟、艺术墟、艺展墟、庙会墟等五大功能板块,构建沉浸式空间体系,开发多元情感体验项目,塑造“观澜印象IP”,打造深圳独有的客家墟市文化夜游示范区和大湾区客家文化寻根目的地。

  以观澜古墟夜游为主线,打造古韵今风的都市活力河段。观澜古墟灯光秀以观澜古墟夜游为主线,综合运用投影、视频、激光、雾森、图案、音响等组成的7D全息影像技术,将六大业态“夜食、夜宿、夜秀、夜游、夜购、夜娱”与“文创、艺术、艺展、数字体验”结合,形成“一核、二街、六巷、八景”的空间结构和场景单元。目前,观澜古墟灯光秀正在上演,古建筑群墙壁出现蛟龙出海、白鹤翩飞等沉浸式逼真视觉效果,流光溢彩,如梦如幻,彰显滨水古墟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