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一刻”系列工作坊之二:深圳(龙华)-香港合作趋势下的产业发展机遇主题工作坊在香港成功举办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3年09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9月19日下午,“‘相聚一刻·深港合作’系列主题工作坊的第二场活动:相聚一刻——深圳(龙华)-香港合作趋势下的产业发展机遇”工作坊在香港顺利举办。活动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承办。

  本次工作坊旨在依托北站交通优势,让龙华知名度“走出去”,把香港产业资源“引进来”,全方位对接香港优势产业,推动新时代深圳龙华与香港的深层次产业合作。

  此次活动特邀港深两地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相关企业和机构代表共40余人参加本次主题工作坊活动。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龙华区科技创新局、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主任黎建在龙华区重点片区宣传推介时表示,龙华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发展中轴,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和人口大区。特别是北站国际商务区,既是深圳市都市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使命担当的发展引擎,拥有深圳北站这一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直达香港西九龙仅需“一刻钟”,是内地连通香港最方便、最快捷的区域之一。未来,龙华将积极拥抱河套深港科技合作区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北站国际商务区深港科创走廊沿线核心节点的作用,推动深港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在我区深度融合。

  学术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前全国政协委员罗祥国和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主席团绿色金融事务主席、亿利国际投资副董事叶广涛作主题报告,探讨香港、龙华共建绿色金融生态系统的可行性以及深港产业的优势互补和合作前景。最后进行座谈交流,现场专家重点从站产城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合作、产业升级合作、科技服务合作等四个方面,对深港合作的路径、模式、方向进行了探讨,为深港产业合作谋划了新思路新举措。

  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将继续搭建深圳龙华重点片区与香港重点发展区域沟通的桥梁,开展系列主题工作坊,融合多方智慧,整合多方资源,推动相关建议举措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