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永无止境,始于创新,久于创新!大浪时尚小镇设计师毛宝宝摘得第27届“金顶奖”

来源: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 日期:2023年09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日前,随着中国国际时装周2024春夏系列的落幕,第27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终于落定。在万众瞩目之下,CHICCOMAO品牌设计师毛宝宝以独特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服装工艺,摘得此项殊荣。

  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对设计师而言,是中国时尚界的最高荣誉;对毛宝宝而言,它也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今年拿到‘金顶奖’,对我来说是一个崭新的突破,未来我希望通过我个人的行动让更多人能看到和接触到原创设计。”

  用纯粹热爱,树时尚品牌

  来到位于大浪时尚小镇INPARK文化创意园的CHICCO MAO品牌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墙上一幅巨大的LOGO:一只展翅的白鸽翅膀中配上一条鲜艳的红线,将象征和平的白鸽翅膀与带有红色讯号的抽象十字架结合,打破了传统文化中的白鸽形象。

  一副黑框眼镜,脸上挂着温和谦逊的笑容,说话掷地有声,这是初见毛宝宝时对他的第一印象。此刻,他正将品牌LOGO的理念娓娓道来:“ 白鸽与十字架,本来这两种元素看起来非常的矛盾,但是放在一起就形成了一股挣脱束缚的能量,这体现了我们品牌的基调——独立、自信、优雅。”毛宝宝说,希望穿着他设计的服装的人,都能够尽情释放天性,凸显个性和自我。

  在这个具有独特蕴意的品牌背后,是毛宝宝年少时与设计结缘的种种故事。从小,他就痴迷于手绘时装图,高中时期受美术老师的启发,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出色的服装设计师。2008年,毛宝宝赴意大利攻读服装设计专业,深受意大利艺术气息和风俗的熏陶,他逐渐形成了自己对美学的独特认知。

  意大利与中国有着两种不同的审美体系和背景经历,令毛宝宝开始着眼于寻求文化的共通之处。2013年,毕业于意大利MARANGONI服装学院的毛宝宝带着个人品牌CHICCO MAO,作为时尚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他将从小接受的东方文化,与留学期间耳濡目染的西方美学文化融会贯通,将自己淋漓尽致的畅想发挥在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里,用具有时代感的西方剪裁表达出东方女性的独特魅力。

  “从单纯作品设计,到考虑如何让自己的设计为消费者所接受,让更多人穿上中国原创设计服装,是我一直为之努力的方向。”毛宝宝坦言,希望在未来的几年内,能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和选择CHICCO MAO,不论是通过线上线下任何渠道,都能看到这个品牌越来越多的可能性和创造力。

  将传统复新,演绎新风尚

  如何将东方美学与西方艺术相互平衡,让服装设计兼具传统与创新?在这次毛宝宝的获奖作品——《潮》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秀场舞台流光璀璨,动感十足的音乐搭配浪漫轻快的灯光,《潮》主题大秀拉开序幕。本次主题的品牌logo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京剧脸谱,毛宝宝根据京剧脸谱的结构与色块比例进行进一步解构后,又结合剪影元素线条感,打造出融入了传统与现代美学的品牌代表性图腾,在光影变幻中点睛。

  除此之外,本季设计也采用定制光变科技感面料,以虞美人、鸢尾花、蔷薇为代表花朵,遇光后呈现出极具生命感的花卉形态。传统与创新,自然与人的交织融合,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原创设计的魅力。

  “本季主题的灵感来源于中国汉字,汉字‘潮’由水、土、日、月构成,潮水涨汐太阳起落,自然深谙其道,花朵与阳光相辅,万物各自适。”毛宝宝说,《潮》是对“自然生万物,万物有灵”的诠释,将《山海经》的自然元素创新运用在CHICCO MAO 2024春夏新品时装的设计轮廓中。同时,“潮”又了贯穿中国传统文化,随着越来越多传统工艺为大众所熟知,蓝晒、京剧脸谱、剪影、图腾等元素被“重新定义”,成为了CHICCO MAO 2024春夏特有的潮流符号。

  “遵循传统却不守旧,拥抱创新却不盲从”体现在CHICCO MAO的每一个系列中。毛宝宝深入挖掘中国传统美学、自然风貌、非遗民间艺术的精髓,将传统文化、元素进行重塑、延伸、再创新,从艺术和文化美学的角度,讲述古典与现代的交融与升华、时尚设计与东方元素的完美相融,带给大众不一样的思考和视觉碰撞。

  “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始终是我的创作源泉,它博大精深,值得我不断地去钻研、运用。”毛宝宝认为,国潮的背后是文化的发展、文化的自信、文化的传承,他希望通过服装的视角,以一种创新趣味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爱上中国品牌、爱上国潮,让中国设计被更广泛地认知。

  乘东风之势,向未来奔涌

  要发展一个独立设计师品牌,需要有多方面的支持和能力,更需要为其提供一个优质的平台。

  近年来,龙华区被赋予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的目标定位,大浪时尚小镇是龙华区七大重点产业片区之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特色时尚小镇,大浪时尚小镇不仅是深圳时尚产业新城主阵地,更是全国时尚产业标杆性集群区,集聚了全国近三分之一“金顶奖”得主、30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等一批业内顶尖设计大师在小镇设立工作室。

  2019年,毛宝宝选择入驻大浪时尚小镇,在这里开启了CHICCO MAO品牌的商业升级之路。在毛宝宝看来,大浪时尚小镇能为品牌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销售渠道等方面的支持,更有多元化的资源优势。“园区里,左邻右里都是时尚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佼佼者,这对我们的创意研发很有帮助,我们能得到各领域的前沿信息,依托于大数据研究和线上直播平台,更迅速、准确地触达到消费者的需求,从而对设计做出改良和创新。”毛宝宝说,品牌依托于平台的土壤,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内循环,从而在这里茁壮成长。

  这些年,大浪时尚小镇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发挥平台优势,对企业最为关心的企业发展、品牌推广、数字赋能、空间载体、人才培养、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依托华为优质资源,助力18家时尚企业在研产供销服等方面实现数字化升级。2022年,小镇规上企业总产值291亿元,累计入驻小镇时尚企业700余家,未来将继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设立时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和市场培育。

  增设1500平方米的直播基地,通过线上直播品牌带货,迅速打通品牌线下门店影响力、知名度;通过INPARK的平台登录QQJOY元宇宙时装周,展开数字时尚的尝试……近年来,毛宝宝及其工作室已经完全融入了大浪时尚小镇,“这是一个能把创意快速实验、迅速落地的地方,也是年轻设计师参与实战的绝佳平台。”毛宝宝格外看好小镇未来打造“世界级时尚小镇”的目标,也十分希望有更多不同品类的原创设计师驻扎于此,一起为中国原创设计力量发声。

  手捧第27届“金顶奖”的奖杯,这位收获了鲜花和掌声的设计师依旧步履不停,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在服装设计这条道路上,毛宝宝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新人,“设计永无止境,坚持自己的风格,然后不停地去创新和表达,才能让消费者看到作品一次次的突破和改变。”

毛宝宝设计师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