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与数字艺术跨界,龙华品牌HUI米兰掀起“非遗风”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4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交融东西之韵,纷呈万象风雅。2月25日,米兰时间上午10:30,北京时间下午5:30,从深圳龙华大浪时尚小镇走出的中国品牌HUI再一次迎来了在米兰时装周的亮相,成功举办 《高·髻》线下发布秀。

  融合中西,顺应生息

  以致敬之姿探寻东方文化的内核,感受时代独特的印记,HUI2024秋冬系列,在多元性与多样化的审美诉求中以创新打破中西文化的壁垒,通过对时装的重新解构和演绎,续写当代新中式美学。

  主题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女子的发髻,高耸的发髻展示了女性的风采和时尚,体现了女性对于细节和美的追求,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也展现了女性的内心世界。《高·髻》代表着自信的姿态,蕴含着不同角色下的女性力量。

  “自古以来,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女性对于美的探索和追求从未停止。头发以其不断再生和更新的能力保护着我们的DNA,看似柔软却富有韧性。”赵卉洲表示。

  云髻博鬓,HUI将东方的浪漫具象于设计,融入贵州非遗的长角苗、山雀纹等元素,在自然和工艺中感知神秘的人文,唤起与传统的亲昵联结,为服装的质感增添了一丝真实感和历史感。

  在新系列中,设计师大胆采用全新撞色,将红、紫、蓝对比强烈的色彩放在一起,精心调配的明度和饱和度让服装呈现出愉悦怡然的视觉效果。结合古朴自然的苗族纹样与中国传统图案,在对立与和谐中连接过去、当下与未来三者,彰显出独特的审美张力和情绪内涵,以兼具温情与力量的视角,探索女性更多的可能性。

  追忆黄金时代,唤醒时尚情怀

  新系列运用提花、印花、刺绣等元素,赋予服装更多的肌理与细节,以及植物、花卉、几何等图案点缀,精致剪裁融合民族匠人们的工艺,渲染与众不同的格调。在东方文化的脉络上结合非遗的、极简的灵感叙事,这也是HUI一直以来表达的品牌理念。

  不局限于自身,国货崛起的大趋势下,赵卉洲与HUI品牌对于自身的角色也有了新的定位。一改以往勇闯米兰的挑战者姿态,转而迎接新的挑战,引领同样来自深圳的中国腕表品牌飞亚达一同亮相米兰时装周。

  作为中华民族手表品牌的代表,同时也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飞亚达不断追求创新与突破,于方寸之间以精湛工艺呈现无可比拟的隽永之美,恰如HUI对于时装品质与细节的精雕细琢。两大知名品牌所隶属集团皆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时尚史上百花齐放的时代。

  此次双方联名推出基于苗族非遗图案与小金表元素而创作的时尚手环,手环上的刺绣以方块结构代表苗族曾经种植过的土地,每个横条则代表着他们迁徙时穿越的河流。亦象征着两大品牌坚守传承的力量,一步一步地坚定走下去,在时间的沉淀中淬炼经典。据赵卉洲透露,身为深圳·米兰友好交流大使的她,后期将助力深圳战略发展布局引进更多国际时尚品牌,推动中意时尚和文化的交流合作。

  想象赋能,数字光影点亮秀场

  此次HUI作为中国唯一进入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并举办线下大秀的品牌,大秀选址在布雷拉(Brera)著名的La Pelota展示区,和以往一直选择在西方的宫殿中讲述中国的文化和设计不同,空间的呈现更简洁更有现代感。

  国际先锋超模陆仙人倾情助阵活动走秀,继第一次参加HUI2023秋冬米兰时装周《木兰辞》线下大秀,此次也是他第二次登上HUI米兰时装周大秀。T台上的陆仙人,气场全开,自信的眼神和步伐尽显自我风采,高昂的头恰到好处地诠释《高·髻》主题,凭借极强的时尚表现力备受观众喜爱与关注。

  对于此次秀场的光影设计,赵卉洲表示:“服装的魅力不仅在于它的装饰性,更能传达出穿戴者的内心世界,跨越语言、身份的界限,甚至时间、空间的限制,唤醒身体内在的觉知与无羁自在流动。让数字化赋能非遗,更具现代感,是一次创新的尝试,同时扩展和丰富了传统文化的传承方式。”

  非遗之美,穿越时空,HUI于国际时尚之都米兰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时尚盛宴,让历史的影子在时装中重现,以浪漫细致的笔触勾勒摩登绚烂意象。

▲《高·髻》线下发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