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廉政警钟 扬清风正气——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暨政治生态分析专题会议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07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月27日下午,区住房和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文峰同志主持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暨政治生态分析专题会议。区住房和建设局领导班子及其他处级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到场参加。

敲廉政警钟 扬清风正气——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暨政治生态分析专题会议.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通报了龙华区近年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全体人员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会议围绕为什么党风廉政要“老生常谈”、为什么有些问题“屡教仍犯”、怎样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等3个问题,以史为鉴、以案释纪,并就当前党内政治生态进行分析。

  会议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住建领域廉政风险易发多发,必须时刻盯紧政治生态建设,严抓队伍管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局党组将驰而不息、抓铁有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要持续推进常态化学习教育,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以主题教育和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政治理论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学深一层,做好表率;分管领导要组织分管部门进一步学深悟透理论,树牢规矩意识;各党支部书记要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为党员“把脉”,防止思想上出岔子;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学习主动性,真正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落实上见底见效。

  二要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涵养清风正气。要以机关文化建设为抓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奋斗文化,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持续深化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全局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争做抓落实、办实事的表率。

  三要勤于善于反思自省,规范“八小时以外”活动。要将检视自省作为一种习惯,时刻保持警惕之心,把危机感常存于心中,自觉守住交往关,不让社交场成为“围猎场”,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确保“八小时以外”活动规规矩矩、干干净净。

  四要修炼淡泊名利心态,增强政治定力。要善于权衡利弊,以平衡的心态对待得失,算好“政治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经济账”;要以豁达的胸怀看待名利,跳出物欲之困,防止欲望膨胀,不踩廉洁红线。

  五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拧紧制度“阀门”。坚持以“严”为要,严立工作规矩,严格办事程序,坚持公开透明阳光审批,严肃规范执法监管,纵深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要对照梳理出来的本领域廉政风险点,严密精准制定防控措施,扎紧制度的“笼子”。

  会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凝心聚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竭忠尽智、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