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08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立秋已至,天干物燥,为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的源头管控,提高龙华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和消防验收备案的工作质量,减少“先天性”火灾隐患风险,8月14日,区住房和建设局联合龙华区司法局开展了第十二期《龙华“执”播》行动。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1.jpg

  此次行动由区住房和建设局执法人员周涛、黄新华依法对辖区内某二次装修工程开展消防竣工验收。深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薛李边、杨晓丰、刘博文和高双文来到现场监督指导,区人大代表张学琴和政协委员詹明辉全程参与执法监督。

  申请消防验收、竣工备案要合规,消防设计、施工单位、业主要源头把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21局部修订)》第10条,对按照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需要进行消防设计的建设工程,实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根据《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住建部51号令)》第15条第一款,对特殊建设工程实行消防设计审查制度。”直播伊始,执法人员先为观众们科普了营业前消防验收的依据。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2.jpg

  区住房和建设局自2019年起承接消防工程设计审查、消防验收、消防竣工验收及室内二次装修的消防许可。执法人员介绍道:“依据现行国家相关消防法规、市区两级权限分工,除重大工程需向市住房和建设局申请,其他建设高层需要向区住房和建设局申请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消防竣工验收备案,在政务网上传材料,后台工作会进行资料初核,符合申报要求的给予通过,群众到区行政服务大厅递交纸质材料,申请受理后区住房和建设局将安排工作人员验收,六个工作日内进行实地勘察给出结论。”

  消防检查要仔细,消防设备要有效

  当天下午,执法人员抵达位于光浩国际中心B座的某茶艺馆,向该场所申报项目的建设方、设计方、施工方出示证件并说明来意,根据申报的项目进行建设工程消防实地验收。验收之前,执法人员先查看了该场所的平面设计图和消防设施图,核对场所的消防设施是否和现场一致。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3.jpg

  结合平面图,执法人员来到楼道间检查防火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疏散标志等消防设施是否保持清晰完好。随即检查室内消火栓内水压是否达到要求,灭火器是否符合规范,检查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有效运作,确保能及时扑灭初期火灾。现场还测试了机械排烟情况,执法人员随机检测送风口,通过肉眼观测和仪器检测排烟系统风速,检查排烟系统是否能在火警发生后将烟气快速排除。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4.jpg

  在进一步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现场顶棚、墙面、地毯等装修材料进行了初步检查和判定,查看现场建筑装修材料、消防设施是否和设计图纸一致。执法人员拿出打火机点燃一小块地毯测试防火性,用测距仪测量场所内房间疏散门的宽度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最后到大厦一楼的消防控制室查看火警信号是否反馈到大厦消防控制室内消防主机。

  消防安全需牢记,生命财产有保障

  当被问到现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不合格怎么处理时,执法人员表示:“如果现场核查不合格将出具验收不合格意见书,写明不合格原因,法律依据及技术规范具体条款,当事人根据意见书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后,相关单位组织各成员单位自行验收,自行验收合格后向区住房和建设局申请复验。”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5.jpg

  检查完毕,执法人员总结道,“我们今天检查了该茶艺馆的二次室内装修竣工消防验收工程,通过对现场消防设施的抽查和提交图纸与现场相符,认为这个场所符合验收标准,没有违反国家技术规范的问题,但是场所内存在部分消防产品(疏散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示)产品流向和现场不一致的问题,已经让商户督促供货厂家及时整改并重新上传。”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6.jpg

  龙华区政协委员詹明辉表示,执法人员非常认真公正,对商户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商户也很配合,在很多方面做得很到位。如果龙华其他商户也能把消防做好,防患于未然,那么整个经营环境就会越来越好。

“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消防竣工验收查什么,怎么查?这场直播很有“料”7.jpg

  龙华区人大代表张学琴认为,安全无小事,每一个安全事故都可能导致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必须重视起来。本次执法活动让大家学到了很多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的专业知识,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样类型的活动,让龙华更平安。

  普法小问答

  问题一:发现小区、商业体消防器材设施不合规,如何进行投诉举报?

  答:如果大家发现小区、商业体消防器材设施不合规,可以拨打便民服务热线12345进行投诉,或直接向所在区域抢险救援机构反映。

  问题二:什么规模的建筑物需要设置室内消火栓?

  依据《建筑通用防火规范》GB55037-2022(2023年6月1日起实施)以下场所需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

  8.1.7 除不适合用水保护或灭火的场所、远离城镇且无人值守的独立建筑、散装粮食仓库、金库可不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外,下列建筑应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

  1.建筑占地面积大于300㎡的甲、乙、丙类厂房;

  2.建筑占地面积大于300㎡的甲、乙、丙类仓库;

  3.高层公共建筑,建筑高度大于21m的住宅建筑;

  4.特等和甲等剧场,座位数大于800个的乙等剧场,座位数大于800个的电影院,座位数大于1200个的礼堂,座位数大于1200个的体育馆等建筑;

  5.建筑体积大于5000m³的下列单、多层建筑:车站、码头、机场的候车(船、机)建筑,展览、商店、旅馆和医疗建筑,老年人照料设施,档案馆,图书馆;

  6.建筑高度大于15m或建筑体积大于10000m³的办公建筑、教学建筑及其他单、多层民用建筑;

  7.建筑面积大于300㎡的汽车库和修车库;

  8.建筑面积大于300㎡且平时使用的人民防空工程;

  9.地铁工程中的地下区间、控制中心、车站及长度大于30m的人行通道,车辆基地内建筑面积大于300㎡的建筑;

  10.通行机动车的一、二、三类城市交通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