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龙华区建筑机械监督抽检总结会暨建筑机械安全培训会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08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全面总结我区2023年上半年建筑机械监督抽检情况,增强监督抽检成效,有效提升我区建筑机械安全管理水平,8月18日下午,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龙华区建筑机械监督抽检总结会暨建筑机械安全培训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杨学兵站长、叶利明副站长出席了会议,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全体工作人员、龙华区“规划建设能力提升团”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肖鸣教授、我区各在建项目监理单位机械管理负责人、施工单位机械管理负责人、机械安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在建项目设备检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2023年上半年龙华区建筑机械监督抽检总结会暨建筑机械安全培训会.JPG


   会议首先由上半年建筑机械监督抽检中抽检率100%不合格的联得大厦主体工程的三家责任单位分别进行了检讨性发言,以提醒同行认真吸取教训,根据已暴露的机械管理问题,认真对照排查整改,提高机械安全管理水平。

  随后,杨学兵站长对我区建筑机械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发言部署,学兵同志强调,一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各工地建设、监理、施工总承包、机械安装维保单位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直气壮压紧压实安全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二是要加强风险研判,聚焦重点环节,认真落实建筑机械领域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和安装维保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安装维保单位必须在其资质范围内承揽工程,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必须由总承包单位组织专家论证,未经验收的机械设备不得投入使用。三是要严格做好工地内带压设备安全管理,对工地内常见带压设备要认真做好自查,确保带压设备处于安全使用状态。四是要狠抓落实,持续保障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各单位要根据本次监督抽检结果暴露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组织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相关工作。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执法力度,按计划开展下半年建筑机械监督抽检工作,对上半年监督抽检情况较差的工地,我局将重点监管。

  最后,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肖鸣教授为大家就上半年龙华区机械监督抽检工作进行了重要的分析和指导,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建筑机械管理要点,并解答了在场参会人员的困惑,有效提升了各项目的机械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