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防台风“苏拉”工作部署及督导检查工作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09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刻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做好防御台风“苏拉”有关工作,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稳定,8月31日至9月1日,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积极部署防御台风“苏拉”各项工作,局领导带队开展防台风“苏拉”工作部署及督导检查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防台风“苏拉”工作部署及督导检查工作1.png

  8月31日上午,局领导郭军同志主持召开物业管理区域安全生产工作会暨防台风视频会议,结合我局物业科印发的紧急通知,部署物业管理区域台风“苏拉”防御工作,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巡查排查、落实地下停车场等低洼易涝区域的防御措施,备足沙袋、挡水板等三防物资,及时做好小区防风提示,完善应急机制并及时做好应急响应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31日下午,局领导郭军同志带队物业监管科、住房保障中心检查龙和苑保障房小区、东和花园、幸福城等物业小区,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排查检查,做好地下停车场等低洼区域的防范,全面落实各项防台风各项措施。并带队前往联润大厦工程、彬峰桂城市更新项目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要求在下午6点前做好人员撤离安置,做好工地隐患排查及加固措施,确保防御责任落实到位。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防台风“苏拉”工作部署及督导检查工作2.jpg


  8月31日下午,副局长增珍同志率队到龙泽榕园小区检查台风天气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增珍同志要求:一是立即对龙泽榕园房屋进行全面排查,消除即时安全隐患;二是关注动态监测数据和现场安全巡查,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和处置;三是严格按照“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的标准对检测鉴定为C、D及级的与排查为C3类的危险房屋采取清空和围挡措施,坚守安全底线,并提前做好应对因台风天气引起的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防台风“苏拉”工作部署及督导检查工作3.jpg


  8月31日下午,副局长碧清同志带队对宝安粮食储备库(二期)工程项目开展“苏拉”台风防御工作专项督查。碧清同志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密切关注天气预警提示信息,按照《深圳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御台风、暴雨工作指引》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防御责任落实;二是要全面做好人员梳理工作,确保下午6点前建筑工地人员全部撤离,并与街道、应急避险部门做好对接,落实人员安置点及有关生活物资准备工作;三是认真开展生活区、施工现场等场所防台风隐患排查,对临时建筑物、围挡、活动板房等工地各类建(构)筑物全面做好加固;四是做好龙门吊、脚手架、塔吊等施工设施的安全加固;基坑、边坡和临时围墙、外电防护点、明装变压器等周边应做好安全防护并设置警示、警戒标志和警戒区;五是项目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最不利情况,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切实做实做细防台风工作。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防台风“苏拉”工作部署及督导检查工作4.jpg


  8月31日下午,局领导潘勇同志带队开展“苏拉”防台风专项督查。成立检查小组3组,分别对华为九龙山工业项目、招商雍云府、九龙山颐养园等20个工地,中麒环保、中联汇通等3家综合利用企业,深能清湖供应站、深岩同胜供应站等4个燃气站点进行检查。潘勇同志要求:一是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本次台风防御工作,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对工地内、厂区内或站内的临时建筑物、围挡、活动板房等各类建(构)筑物全面做好加固;二是要全面做好人员疏散工作,确保台风期间建筑工地、综合利用企业及燃气站点的活动板房人员全部撤离到安置点,充分准备有关生活物资等;三是对施工现场除保障抽水用电外全面停工停电,塔吊自由摆、施工电梯归首、基坑和边坡做好临边防护及警戒标志;四是燃气站点的钢瓶要运送至安全区域存放;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不允许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9月1日上午,副局长增珍同志带队到深国际万科和颂轩、华润北站超核、中洲黄金台、中海珑悦理等项目开展“苏拉”台风防御专项督查工作。增珍同志要求: 一是各项目要注意防止工人回流,在台风响应解除之前留驻在安全场所,不能返回工地。要求工棚、保安亭内不留一人,所有人员立即安排撤离至安全区域; 二是针对和颂轩项目临时应急避难点,要求项目加强对避难点临时用电、消防安全检查,管理人员应在避难点值守,做好工人安抚、后勤保障等工作,确保所有工人安全;三是各项目要高度关注天气预警、台风和暴雨等信息,密切关注台风、雨情和水情发展变化情况,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险情及时上报。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开展防台风“苏拉”工作部署及督导检查工作5.jpg


  9月1日下午,局领导郭军同志带队前往文澜苑、祥澜苑、观城苑检查指导防台风工作。现场主要检查了小区排水设施、新能源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危险边坡,地下停车场应急物资、空置房等现场管理情况。郭军同志强调:一是关于危险边坡,小区物业要加强观察,掌握动态,及时报相关部门备案;二是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和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提醒住户做好自我防护,清理阳台摆放物,防止高坠发生;三是强化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在位;四是加大空置房管理力度,紧闭门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