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龙华区2023年建设工程领域专题工作会议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3年1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龙华区2023年建设工程领域专题工作会议.jpg

  12月14日下午,区住房和建设局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杨学兵同志主持召开龙华区2023年建设工程领域专题工作会议,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李增珍同志出席会议并部署安全生产、建筑机械设备管理、质量管控、治欠保支、扬尘防控等专项工作。区住房和建设局工程质量安全科、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监管科、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各街道办,各区管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建筑机械检测、安装单位等约450人参加了会议。

  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肖鸣同志总结了我区下半年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工作,并讲解建筑机械安全管理要点。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总工室主任周长标同志对《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严格加强房屋工程质量管控严厉惩处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进行宣贯解读,进一步加深大家对新出台政策的理解,有效提升我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会议通报了区管建筑工地信访纠纷处置和扬尘管控工作情况,并对治欠保支和扬尘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增珍同志强调:一是在安全生产领域,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格工程施工进度及工期管理,并扎实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二是在建筑起重设备管理中,要深刻吸取事故和检测结果教训,举一反三,认真组织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严把设备进场关、安装拆卸、起重吊装、维护保养等环节,严查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及检测机构出具虚假检验报告、恶意压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三是在质量管控方面,各单位要认清质量管控只会越来越严这个新趋势、新形势,摆正质量与进度、质量与效益、质量与发展的关系,切实树立质量终身负责的思想意识,敬畏法律、敬畏监督,真正把质量工作放在首位。四是在治欠保支方面,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务必严格落实两制工作,及时摸排、做好研判处置方案,强化项目企业主体责任和现场调解机制,做到分类分级处置,做到小纠纷就地化解,争取不出现群体性讨薪事件。对于未严格落实“两制”,区住房和建设局将严格执法,“一案双查”并作为典型案例通报。对涉嫌拒不支付工资罪的,将依法移送。五是在扬尘管控方面,各方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群众的立场处理问题,严格落实各自红线内道路及施工范围内扬尘防治“七个100%”的要求。六是在小散工程监管方面,各街道要认真落实“备案纳管、宣传教育、网格巡查、专业巡查、综合执法查处”纳管机制,对脚手架搭设、建筑结构拆除环节等加强管控,对于违法违建行为要加强执法。七是在安全教育培训方面,施工企业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同时强化班前教育、班前交底制度落实。凡发生事故的项目,施工单位应组织工人全员参加训练基地“回炉”培训;因存在重大隐患被责令停工的项目,施工单位应组织相关工种作业人员参加训练基地“回炉”培训,未组织完成的,一律不得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