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传达学习区两会精神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1年10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0月21日上午,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区人大二届一次会议、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领导班子、处级干部和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传达学习区“两会”精神.webp.jpg

  会议重点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龙华区5年来工作,描绘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部署今后5年工作,既有高屋建瓴的站位、又有脚踏实地的落实举措。各科室(中心、站)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紧扣两会精神实质,切实学深悟透,并结合住建工作实际抓好落实,推动两会各项决策部署在住建系统落地落细。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抓落实为天职,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上下功夫,以抓落实的“担当指数”“奋斗指数”,换取龙华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是要聚焦任务落实,画好住建“作战图”。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把握好全区工作大局,特别是报告中涉及住建领域的相关工作,要迅速抓好分解,加快推进落实。

  二是要聚焦民生幸福,实现“优其屋”。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强商品房建设和交易管理,规范租赁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构建“4+2+2+2”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今年力争新增筹建公共住房1.2万套,到2025年新增筹建公共住房3万套,供应1.6万套;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实现从“忧其住”到“优其屋”的根本性转变。

  三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建筑行业“大提升”。要全力以赴促发展,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推动建筑业发展及监管工作数字化、现代化转型,五年内将龙华区打造成为我市建筑业强区,力争今年增速不低于65%,建筑业总产值达464亿,以后每年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不低于20%,“十四五”收官之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千亿级别;深化建筑废弃物源头减量,提升建筑废弃物处置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行处置全过程智慧监管,到2025年房屋拆除工程备案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95%;完成“瓶改管”任务,实现天然气管网基本全覆盖。

  四是要聚焦安全稳定,深入开展住建领域韧性治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防范化解住建领域安全稳定风险,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力推消防安全、施工安全、房屋安全、燃气安全、综合管廊及建筑废弃物固定消纳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理达到更高水平;抓好问题楼盘调处,注重全链条监管,稳控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强研判分析,做好信访纠纷问题化解。

  五是要聚焦数字化建设,大力助推“智慧城区”。加快推进智慧住建综合管理平台及区块链住建管理平台建设,广泛应用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等数字手段,持续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积极开展零碳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和产能建筑等试点示范,加速推进数字建筑设计产业园建设,在打造“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龙华模式中展现住建担当。

  会议强调,全体住建干部职工要强化自身建设,在更实作风、更高质效上下功夫,发扬“五大奋斗精神”,展现奋斗担当,对标一流、成为一流、超越一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