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日期:2020年12月2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制度建设

  1.完善法治制度建设,加强内部制定规范化

  为更好地完善法治建设、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2020年,我局制定修订了《合同管理制度》《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等。

  2.梳理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

  根据市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依照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对区政府制定由我局实施的以及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未发现与民法典不一致的事项。

  2020年,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有《深圳市龙华区绿色建筑发展激励和扶持办法》《深圳市龙华区公共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分配与管理暂行办法》,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征求意见、听证、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核等工作,现尚在制定过程中。

  (二)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为全局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并制定记录仪使用管理相关制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修订《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确保法制审核制度保障;定期对公示结果进行检查,确保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到位。

  2.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根据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要求以及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安排,为提高我局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全面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每季度均对当季度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一线执法部门进行整改。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0年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培训,积极做好案卷评查工作。积极配合市、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反映的问题及时组织整改。

  3.深化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我局依据人员变化情况和机构改革情况修订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并在龙华政府在线“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公示。同时组织相关科室开展双随机检查及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公示。

  我局围绕着3项随机抽查事项有序开展随机抽查工作,全年随机抽查对象共29家,燃气站点14家、物业管理公司13家、人民防空项目2家;其中,燃气站点监督检查领域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区消防大队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企业2家;物业行业管理领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龙华消防大队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企业1家;人民防空工程领域联合区前期中心开展跨部门联合检查,检查企业1家。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均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监督其整改到位。

  4.印发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及常用法律法规汇编

  2020年8月14日,我局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通过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目向社会公开,并向区司法局报备。

  为了全体工作人员掌握相关法律知识,我局2019年法律法规汇编的基础上进行了更新,印制了《建设工程领域行政处罚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保障性住房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房地产领域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基准》发放给各相关科室参考。

  5.加强法制审核工作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合同管理制度》等规定开展法制审核工作,对全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处罚案卷、合同、招标文件等开展法制审核。全年,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57宗、合同276份、招标文件20份、信息公开答复29宗、出具法律审查意见23份,修改法律文书68份、参与行政诉讼24宗,举办听证会2次。

  (三)依法接受监督

  我局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畅通执法投诉渠道。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的“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向社会公示我局《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投诉举报方式及受理范围》和《当事人权利、救济途径和依据》。

  我局2020年行政复议案件共1宗,我局依法参加行政复议,按时履行复议答复,目前尚在办理过程中。

  我局2020年行政诉讼案件共24宗,新收21宗,已结案12宗、未结案12宗,已开庭审理16宗、书面审理1宗、未开庭4宗。已结案12宗案件中,胜诉10宗、当事人撤回起诉1宗、败诉1宗,我局认为败诉案件判决不合理,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目前已开庭未出判决。已开庭审理16宗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4宗。我局高度配合法院审判活动,积极签收法院专递,按时、按规定提交应诉材料。

  (四)广泛开展宣传培训,加强依法行政保障

  1.开展法治培训讲座,组织参与旁听庭审活动

  为切实提高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局举办了一系列法治讲座,并组织全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2020年7月3日,我局特邀北京北大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袁春祥、傅磊为我局行政执法人员及线索管理人员开展深圳市行政执法系统和行政执法监督系统培训。

  2020年8月13日,我局特邀深圳市司法局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二处陈辉煌副处长围绕民法典总则编、合同编、物权编等内容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推动我局工作人员对民法典的理解与应用。

  2020年9月10日。我局特邀广东贤方律师事务所陈志宏律师开展“行政处罚及自由裁量适用”专题讲座,讲解了行政处罚中应注意的问题及如何裁量。

  2020年10月28日,我局组织全局部分工作人员参与旁听庭审工作,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与法治意识。

  2.开展12.4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发表普法典型案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部署,同时响应《民法典》宣传工作,根据区司法局的统一安排,我局参加了龙华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主场活动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向市民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及普法礼品。

  12月7日下午,我局在壹方中心花园举办“宪启民,法兴邦”宪法周暨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知识分类和知识问答,为居民带来更多学法的机会。

  2020年,我局共计在“读特”APP上发表普法典型案例三篇,以生动的案例向市民释法。

  3.组织执法、学法及普法考试

  根据区司法局工作安排,组织我局2名在编人员参与区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及考试工作,目前,我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71人。

  组织我局工作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网络培训考试、普法考试、应急管理考试。

  4.购置执法设备、定做执法马甲

  为方便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我局共购置执法记录仪80台,定做执法马甲各70套。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虽然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缺点和不足。一是关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升,部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比较淡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三是执法队伍人员缺乏,人员配备不到位,由于工作业务量较大,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及时性不够,行政执法培训的形式和效果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本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分解表》,明确责任科室及完成时间,督促各科室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每一项工作。

  (二)加强法治思想建设

  高度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先后在局办公会上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宪法等法律法规,带领全局自觉做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模范。

  (三)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职责,2020年度,主要负责人王朝成同志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出庭应诉九次。

  (四)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

  一是制定修订《合同管理制度》《行政处罚实施办法》《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工作规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培训,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责;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4轮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开展3次行政执法培训工作,组织1次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法治工作的系统化建设。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性、长远性意义,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局领导班子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从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系统化开展全局法治建设工作。

  (二)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设备升级,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为更好地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增强我局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拟为全局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并制定相关使用规范,实现对执法过程实时把控,执法人员优化配置,执法数据信息化管理。从制度上和硬件设施上,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我局行政执法效能。

  (三)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进一步依法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完善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定期举办法律讲座,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确保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

  (五)加大法治宣传。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创新法治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把普法教育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积极发挥法律的警示教育作用。

深圳市龙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