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两案例入选第四届全国政务服务改革“优秀案例”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3年12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一窗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政务服务改革研讨暨第四届软实力成果发布大会”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大会还对全国优秀政务服务改革案例进行了表彰。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创新打造的行业“精准办”“医政通”惠民服务模式两项改革实践案例,分别获评第四届(2023)“政务服务软实力·‘小切口’改革模式创新提升优秀案例”和“流程优化提升优秀案例”,并在权威媒体重点推介。

  龙华区创新施行行业“精准办”,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细致化、深度化的政务服务,倾力打好对企服务“组合拳”,争做企业发展“贴心人”。遴选涉企事项业务骨干力量,成立“精准办”专业服务队伍,为企业提供“专员式”政务精准服务。

  通过实地走访+线上数据匹配双渠道整合了14个行业高频政务服务需求,并经系统化整理和分析,为各行业共计2000余家企业多维度生成企业标签,根据不同企业特性和需求分析,开展企业“一对一”诊断;采取“菜单化”管理方式,推出“专员跟踪+政策扶持+部门联动+专项辅导”的企业全方位跟踪服务,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瞄准“专精特新”创优,根据中小企业不同层级申报资质条件,指导企业关于申报相关事项,建立专项服务群,提供申报全流程一对一服务。

  “医政通”则通过事项梳理、数据传送、资料流转对接,将政务服务窗口向医院延伸,同时联合卫健、公安、社保、医保等部门共同研讨需求,形成一体化集中便民办事“网格”。

  现在,生育登记、生育医疗费用实报实销受理、出生登记、少儿参保、少儿金融社保卡申请等80项政务事项均能实现“一站通办”,极大地提升了为民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