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免申即享”打通惠企利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来源: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日期:2024年01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免申即享”专区手机界面。(资料图片)

  “‘免申即享’服务推出后,我们还没开始申报就收到符合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资格条件的通知,只要按照提示的流程操作,确认申领意愿后就可等待资金到账。”深圳市有方科技公司相关人员感慨,龙华区“免申即享”改革极大降低了企业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让企业能全身心投入生产和发展。

  “‘免申即享’帮我们省掉了繁琐的资料填报工作,只要安心等待补贴到账,实在是太方便了。”龙华区居民刘先生的孩子可以享受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他表示,“因为‘免申即享’,少了很多烦心事,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企业群众口中赞许的“免申即享”,正是龙华区深化政策工具,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办实事的有益尝试。去年以来,龙华区持续深化政策补贴“免申即享”改革,积极推动政府部门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企业群众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转变,实现政策红利直达直享、精准服务无处不享。

  四批84项事项

  政策资金“免申即享”

  “政企民”三方信息不对称,一直是影响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一方面,惠企利民政策种类繁多、要求各异,企业和群众经常遭遇“政策不易找、申报靠腿跑、进度看不到”等“拦路虎”;另一方面,企业群众想要享受优惠政策,不仅需要携带各类证明材料自行向主管部门申请,还要填写大量表格,审核、拨付流程繁冗复杂,申报效率“大打折扣”。而推动“免申即享”正是破解政策知晓率低和兑现过程复杂的积极举措。

  因此,龙华区瞄准政策落实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痛点堵点,2021年在全市率先探索政策补贴“免申即享”改革,先后推出了三批共48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让更多惠企利民政策和资金“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提高纾困解难精准度、企业群众满意度。

  龙华区深入调研企业群众需求,继续深化“免申即享”工作,于2023年5月推出第四批共36项“免申即享”事项清单,惠企利民政策补贴事项增加到84项,特别是惠企补贴从32项增加到了68项,增加了113%,进一步扩大了“免申即享”改革覆盖范围和领域。目前,84项“免申即享”改革事项,涵盖助企、助才、助教、助学、助老、助残六大领域,已兑现政策红利17.4亿元,惠及65万企业和群众,实现事项覆盖范围全省最广、事项数量全省最多、补贴金额全省最大、惠及群体全省最众四个“全省之最”。

  大数据赋能

  实现数字化惠企便民

  划重点、优环节、重兑现,龙华一直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据龙华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基于数据账户基础建设成果,通过数据融合应用赋能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率先开发“免申即享”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以数据共享、智能分析、主动兑现等手段,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群众免于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红利,实现数字化惠企便民。

  数字重构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将传统申报6大流程“申请、受理、审核、提交收款材料、核拨、拨付”,精简为“数据比对、意愿确认、政策兑现”3个环节,由“企业先报、政府再审”变为“系统智审、确认申领”,压缩90%业务审批时间,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补贴事项分级分类管理。按照“先易后难,应上尽上”原则,首先将补贴事项明确、手续简单、风险可控的事项,纳入“免申即享”改革范畴。特别是全面解构龙华区“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体系和助企纾困解难“十条”等惠企政策,对全区400余项惠企利民补贴事项进行细致梳理,并通过大量、深入调研分析,确定了事项分级分类管理办法。重点将存续型、特定对象型、互为关联型、规程优化型四种类型事项,纳入“免申即享”,并且根据不同政策条款,优化相应操作流程。

  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依托“龙脑(龙华经济大脑)”,广泛对接工信、市场监管、社保等市、区职能部门业务数据,并深入挖掘、分析和运用,打通信息孤岛,消除数字壁垒,构建系统、精准、共享的大数据库。

  “一事项一算法”模式。将每个补贴的资助条件进行数字化解构,设计特定的数据分析模型,与“龙脑”大数据资源进行智能比对和AI计算,自动筛选出符合政策资助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生成下发名单,进行“靶向推送”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