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分 类:

发布日期:2023年6月9日

名 称:《深圳市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3)》政策解读

文 号:

主 题 词:

《深圳市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3)》政策解读

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日期:2023年09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编制背景

  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是今年我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以数字孪生为特点的智慧城市建设,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方向,是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新阶段。编制《行动计划》,加强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规划,将进一步提升我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助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深圳智慧,创建城市范例。

   二、编制思路和特点

  (一)立足先行示范,突出先进性。《行动计划》的编制突出先进性、前瞻性,结合深圳实际明确了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的技术路线,即“基于BIM精细化建模的CIM平台建设路线”。提出了“以精细化BIM模型为‘细胞单元’”“云网一体、同城双活的算力基础设施”“数字孪生数据和应用超市”“数字孪生数据体系”等建设内容,均属于国内外首创或首次提出。

  (二)体现内在逻辑,突出科学性。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底座是基础,数据是核心,应用是目标,科技是支撑。围绕这一逻辑体系,《行动计划》谋划了先锋底座、先锋数据、先锋应用、先锋科技四个板块,构成整个文件的框架。在此框架下,结合具体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形成了20条具体工作任务,并建立了相应工作保障机制。

  (三)坚持目标导向,突出合理性。聚焦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对标全球最好最优,科学谋划集先进性与可行性于一体的建设目标和指标体系。在充分调研论证、多次讨论修改的基础上,《行动计划》明确了“数实融合、同生共长、实时交互、秒级响应”的第一阶段数字孪生城市基本特点,围绕四个板块主要工作,确定了“一十百千万”的任务体系和建设目标。

  (四)强化应用导向,突出实效性。以项目为抓手,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经济运行、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应急安全、生态文明等方面,梳理出6大领域100+个业务场景,涵盖1000+项城市运行指标的数字孪生应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总体要求。一是指导思想。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以数字孪生为特点的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加快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二是总体目标。瞄准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目标,明确了“数实融合、同生共长、实时交互、秒级响应”的数字孪生先锋城市的特点及“一十百千万”的工作内容和建设目标。

  (二)重点任务。这是《行动计划》的核心内容,围绕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打造“四个先锋”。分别是先锋底座:建设一个一体协同的城市级数字底座;先锋数据:构建不少于十类数据相融合的数据底板;先锋应用:上线承载超百个场景、超千项指标的多跨协同数字孪生应用;先锋科技:打造信创驱动、数字赋能的万亿级核心产业增加值数字经济高地。

  (三)保障措施。包括五个部分,分别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项目统筹、强化资金保障、强化人才培育、强化安全保障。明确按照IPMT模式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建立新的项目统筹模式,要求市、区财政部门加大《行动计划》落实的资金保障力度,谋划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切实保障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

转载来源: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转载时间:2023-09-15


转载地址:http://www.sz.gov.cn/gkmlpt/content/10/10641/post_10641389.html#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