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大浪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现按规定程序向社会公布龙华区大浪街道办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六部分内容组成,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大浪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区相关规定,聚焦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形势要求,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进程,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科普知识,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依法依规全程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2023年主动公开信息总数为4615条:通过政务网站公开700条,包括网站新闻动态公告类信息公开639条,各类重点工作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政府工作年度报告4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公开47条;刊登新闻3915条,包含纸媒937条,新媒体2886条,电视新闻92条,国家级平台178条,省级平台29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规定,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畅通公民申请诉求渠道,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保障答复内容严谨、形式规范,同时做好答复书的送达及申请人的回访工作。

  2023年度共收到公开申请12件,办结11件,结转下一年1件,办结上一年结转依申请公开1件。数量同比增长8件,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业务部门与申请人沟通不及时不充分,导致申请人反复提交公开申请;二是申请人对申请系统不熟悉,导致出现重复录入后撤销的情况;三是部分申请人将投诉事项误选为依申请事项。

  (三)积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

  积极参与龙华政府在线《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系列在线访谈节目,“大浪街道铆足干劲,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曲”主题访谈实录在龙华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开展多场政府开放日活动,如“燃动青春 逐梦大浪”机关开放日活动、“普点儿不一young”普法宣传日活动、“普法先行、执法为民”执法开放日活动等。

  (四)规范政务公开监督管理

  严格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部署,认真分解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牵头领导,责任到科室、明确具体责任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管理和发布、解读回应、公众参与、考核评议等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保证各项工作机制落地见效。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履行保密性审查程序,及时排查处理个人隐私信息,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敏感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

/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8

行政强制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

/

/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

/

/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

/

/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

/

/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

/

/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标准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

/

/

/

3.其他

2

/

/

/

2

(七)总计

7

/

/

/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

1

/  

/  

1

/

/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二是部分信息还存在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全面等问题;三是数据共享方面,资源共享机制还需完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需进一步协同。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充实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的质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

  三是丰富公开渠道。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合微信、报刊等自媒体,让群众更好地获取信息。

  四是提升群众参与水平。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促进群众踊跃参与政务公开,提升群众的参与能力和参与水平,进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增强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和增强政府的权威与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