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城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2年工作回顾和发展成就

  一年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福城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这一年,我们深学细悟、笃行实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政治本色更加鲜明。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深化“三步学习法”,街道各级党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600余次,领导干部讲学习体会81次。邀请党员干部、专家学者讲党课54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3次。率先打造街道学习强国线下学习阵地,举办学习强国各类活动36场次,开展主题宣讲、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知识竞赛等67场次,组织“行走的党课”、红色教学点参观见学等20场次,引导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忠实坚定的实践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第一时间召开全街道大会专题传达、深入学习。迅速制定全覆盖学习计划,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等学习内容,以书记领学、班子带学、专家导学、支部集中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11场,依托新时代大讲堂、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开展专题宣讲活动98场,迅速在全街道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在科学精准防控上出实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全面性胜利。因地制宜、因时施策、提前谋划,先后推出“1+7”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重点企业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全面压实常态化防控责任。统筹调配街道2000余人下沉一线,优化组建166个合围卡口,安装192套视频监控,配置451台电子哨兵和154套道闸,成立“三社联动”暖心小分队、爱心接送车队和24小时暖心热线,开展全域核酸检测101轮、疫苗接种98.1万剂次,处置各类线索87.5万条,“雾治理+白名单”“场所码+付款码”等措施获区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坚持疫情防控“一盘棋”。守好机荷高速“南大门”,实现10051名中高风险地区来福城人员落地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全覆盖。从严抓好准时达宝源综合接驳站管控管理,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跨境运输零事故。抽调16批次700余人次支援兄弟街道抗击疫情。疫情突发情况处置坚决有力。面对高风险地区输入防控压力和突发性区级交叉传播,有效应对、果断处置,未出现社区大面积传播,未出现因感染疫情导致企业停工停产,有力保障了辖区疫情向“乙类乙管”的常态化防控阶段平稳过渡,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这一年,我们稳中求进、赋能升级,在培育发展动能上求突破,高质量发展格局加速成型。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69.78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位居全区第二,数字经济制造业企业实现产值1464.14亿元,占工业企业产值87.69%,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97亿元,同比增长62.6%,完成率、增速均位居全区第一。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加速布局。九龙山数字城全面扩区,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富润通智能设备生产研发工厂、大唐国际宝昌绿色能源、章阁项目、富士康AR/VR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投建。九龙山工业园一期建筑封顶,全市首个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广和通等知名企业先后落户,新能源汽车检测权威企业通敏公司等潜力企业相继布局。营商环境深度优化。成立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组建亲商助企专员,累计走访服务重点企业400余家,提供政策辅导569家次,处理企业诉求775宗。完成61家重点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发动股份合作公司累计减免租金304.2万元。积极做好稳企业工作,在推进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过程中妥善安置企业43家。街道荣获2022年度深圳市“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赋能转型成效明显。富联裕展成功打造全球首座精密金属加工“灯塔工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增至1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4家,新认定国高企业65家。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评估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服务,新增14家企业项目列入龙华区创新标杆及上云服务资助计划,南方德尔、顺景园入选龙华区上云上平台十大优秀案例。此外,我们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街道工商联获评“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商会”,驻蓝塘镇帮扶工作队获评“2022年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振兴先锋’工作队”。

  这一年,我们破立并举、建管并重,在城市品质提升上开新局,城区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坚持城市品质提升与产业空间拓展双融双促,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全力推动土地整备攻坚,全年通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入库土地100.58公顷,用于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城市规划建设,全力攻克石清大道、龙观快速北延段、机荷高速改扩建等历史疑难问题,提前完成迈瑞地块100多家企业清租、拆除及土地入库工作。全面落实“零增量、减存量”工作要求,全年拆除历史遗留违法建筑83.93万平方米。交通体系更加完备。推动市区两级新增道路立项3条、新开工道路6条,开展街道级道路建设项目27项,推进鸿创科技中心片区等3个片区路网建设,建成恒生路、毕辉路、桔坑路等10条道路,新增道路里程2.8公里、非机动车道4.1公里,顺利完成打通“断头路”工作任务。市容环境全面提升。启动“福城南北绿环”项目,推动古树公园等2个公园立项,推进南绿环项目一期、二期工程等9个公园建设,建成金湖湾等4个公园。实施主要道路、重点产业周边市容环境提升项目61个。引进“城市管家”服务项目,推动以环卫保障为基础、物业管理为核心,构建“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协助”一体化新模式,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持续高压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行动,整治“六乱一超”达2.9万宗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建兴富社区等3座垃圾转运站,建立环卫智慧管理体系,市环卫指数测评、垃圾分类综合考核排名全区前列。建立健全水库、湖、河道、小微水体管理机制,涉水面源污染全部完成整治销号,茜坑水质达Ⅱ类,大水坑水、丹坑水等5条入库入河支流水质平均值达到Ⅴ类标准。顺利推进11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及抗旱保供水工作,超额完成区考核任务。

  这一年,我们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在城市安全运行上出重拳,社会平安基础持续稳固。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构建“街道+心访之家+法院”多元联动模式,探索形成“四治融合”社会治理路径,11个平安建设中心正式启用,辖区总警情同比下降12.93%,实现“五年连降”。圆满完成各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成功化解信访案件2.3万余宗,“国1+国2”满意度评价案件整体满意率99.4%。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调解率均位居全区前列,为劳务工追回款项5248万元。安全防线全面筑牢。完成福城消防救援站进驻,建成金湖湾、竹村等2个小型消防站。探索消防治理智能化,安装火灾风险预警设备3100余个。组织“交通安全大劝导”活动,在重点路口劝导交通违规4.4万余人次。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攻坚行动,整改危化品、消防等各类隐患7.3万余条,辖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茜坑、桔塘、新和、兴富4个社区成功创建深圳市防灾减灾社区。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推广“福城司法”线上法律咨询服务平台,福民社区获评“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龙华区金牌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首家“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在福城开园。数字治理成效显著。出台数字治理工作“规定动作”清单,组建数字治理专班,整合12345热线平台、广东省信访一体化系统等8个平台系统,探索“数字化+社区防控”的创新应用。“@龙华-民意速办”平台全年接收事件1.9万余件,事件办结率超99%。

  这一年,我们实干为民、暖心惠民,在公共服务保障上补短板,幸福之城名片更加闪亮。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实施街道级政府投资项目29个。建成茜坑、兴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金湖湾体育公园党群服务驿站。完成九龙山片区110KV架空线下地、小微黑臭水体治理电力迁改、兴富社区金湖湾西侧停车场及5个危险边坡等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瓶改管”建设工程,全面完成第一批26个城中村3万余户管道天然气改造。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高质量完成14件民生实事、104件民生微实事项目,街道连续四年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建成示范性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区中心医院成功跻身“三甲”。行知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福城实验学校招生办学,新增学位1260个。举办22场大型公益现场招聘活动,建成13家职工服务阵地,开展产业工人技能培训30余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保持低位。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九龙山体育公园、龙华区图书馆建成开馆。启动“我是福城文明代言人”系列主题活动,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成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七个文明实践站。承办文博会分会场和“创意十二月”分会场。举办区第二届社区文体节,开展8场大型体育赛事和4场大型文艺演出赛事。以“点菜单”的形式开展350场公益培训,受益群众超1.5万人次。“文体活动‘点亮’居民多彩生活,润物无声铸就幸福福城”案例,荣获第九届南都街坊口碑榜“智慧民生十大金奖”。

  这一年,我们强基固本、凝心聚力,在从严管党治党上强举措,基层战斗堡垒全面夯实。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完善党建“四带”工作机制,打造责任共担、资源互享、工作联动的党群共建人文社区新格局,持续擦亮“章阁好人”“积分银行”等一批特色党群品牌。全面升级环富士康奋斗文化圈,构建“一群三圈”体系。有序推进社区分设,选优配强10个社区干部队伍。成立7个“百日攻坚”专班,新建“两新”党支部40个。统筹推进机关党支部“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三争行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评选表彰好人、好家庭、爱心企业、见义勇为等道德模范,培育“奋斗之星”等青年榜样,2人分别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市五一劳动奖章”,2个团组织集体获评“市五四红旗团委(支部)”。建成街道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并获评“2022年广东省职工服务示范点”,2个工会组织获评“市工会工作示范点”。深入实施定格化管理服务。围绕“和谐共建网、安全防护网、健康防疫网、文明创建网、资源共享网”五网建设主线,制定街道定格化管理服务“1+3”工作方案,细分51个片区、467个网格、961个楼栋格,搭建定格化管理服务基础“骨架”,全面组建工作联动群、先锋服务队,逐渐疏通定格化管理服务基本“脉络”,加速构建更精细的基层治理格局。全面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全面掌握干部德才表现、工作实绩、能力特长,提拔晋升干部23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大力实施“雏鹰计划”,全面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聚焦基层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诉求,分层级开展“书记茶话会”102场。持续推进“社区丈量计划”,累计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600宗。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排查违法违纪问题线索95个,立案33宗33人,开展谈话提醒534人次。全区首创股份公司“三资”监管数字化平台,自主打造“集体资产全过程管理系统”,实现股份公司财务审批、数据分析、问题预警自动化、智能化。多形式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拍摄3部廉政微电影,推出6期廉政漫画,探索开展“廉洁地标线上打卡”活动。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港澳台侨、武装、双拥共建等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各个工作领域都有样板、有精品、有特色!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去年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经受了一个又一个严峻艰巨的考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难关,打赢了一个又一个鼓舞人心的胜仗!充分体现了福城人精诚团结和永不言败的拼搏、担当精神,展现了非凡的智慧和过硬的本领。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的结果,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各驻街道单位、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倾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辖区人民、广大干部职工,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福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龙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争当尖兵、奋勇前行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旗帜鲜明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掌握历史主动,凝聚奋进伟力。

  (一)全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更加忠诚地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在极不寻常的时期创造了极不平凡的辉煌业绩,充分有力地证明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新时代十年,福城街道“从无到有”,从“老宝安”到“老观澜”,再到如今的“新福城”,我们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从深圳的“边陲之地”,到全市的产业重镇,我们演绎了波澜壮阔的“福城奋斗故事”。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里,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在全面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的道路上应对一切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坚定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深刻阐释,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改革开放以来,以深圳为代表的经济特区取得了巨大成功,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福城街道产业基础雄厚,还具有连接深莞两地、临近光明科学城等区位优势,在龙华区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大谋划、大机遇下,福城也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我们必须以久久为功的拼搏韧劲、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在大变局中奋力谱写福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我们党立足当下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是完全切合未来发展实际的,也是经过努力完全能够实现的。完成这些目标任务,我们必须以“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标准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近几年来,福城的党员干部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在疫情防控、土地整备、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岗位上不断锤炼本领、磨练意志,凝聚了福城干部特有的奋斗精神。我们要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福城新的更大成就!

  同志们,我们今后的工作,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呈现在福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里!今年年初召开的区二届二次党代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我们今后各项工作定下了目标、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主动融入和服务区委全面推进“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的战略谋划,努力开创福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省里立马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吹响岭南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和决战号角!深圳市紧跟步伐,在第二天也召开了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号召我们以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的精神状态,以争先恐后、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必胜信心,推动深圳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随后,区委也在第一时间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跑好开局起步“第一棒”!

  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市、区工作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不畏艰难、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和争当尖兵、勇作表率的奋进姿态,全面推进“数字新城、智造高地”建设,为龙华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福城新的贡献。

  实现这些目标,最根本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发作为、真抓实干,积小胜为大胜、积每天胜为全年胜。一要坚持体系化、结构化谋划工作。要科学划分基础性、重点性、探索性等不同类别的具体工作,统筹兼顾、分级分类谋划部署。要加强协同配合,打出“组合拳”、形成大合力。二要坚持信息化、数字化推进工作。要主动适应数字时代,树立新观念、拥抱新事物,加强新技术的学习运用,形成数字思维能力,将传统工作进行数字化改造,提高工作效能。三要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落实工作。要针对年度任务目标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形成项目台账、任务清单,对照任务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运用“三令一书”加强督查督办,对标对表,逐项落实。

  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加快赋能转型,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1. 全力发展优质产业。全面落实龙华区“12+4”产业集群发展战略,围绕智能终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集群,鼓励辖区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扩大投产,积极做好丰宾电子等优质企业、团队引进工作。协助推进九龙山工业园二期建设,加快老旧产业园区、集体物业升级改造,推动鸿创科技中心、1980数字产业园、高时科技园等新兴园区与企业精准对接,保障优质产业集约发展,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开展上链、补链、强链、优链行动,协助辖区企业进入头部企业供需链。支持辖区产业链骨干企业、链主企业布局一批产业链项目,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推动形成产业链式集群发展格局。

  2. 全面提速数字赋能。加快补齐数字化转型短板,提高数字化诊断平台服务覆盖面,为50余家企业提供深度数字化诊断服务。探索数字资源“公益试用”模式,促进数字转型经验复制推广。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推动共享培训平台建设,为行业相近、需求相似的中小企业“量身定做”培训方案,打造数字化转型示范生产线,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生产能力。深入实施龙华区“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计划投入专项资金为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指导服务。鼓励辖区企业申报数字化转型标杆项目,加快实现“产业入云”“实业上云”。

  3. 打造商业消费增长极。进一步释放内需潜能,激发消费活力,依托福城天虹、万悦城2个夜间经济示范点,积极探索车尾厢集市、露营围炉、主题展演等消费活动,打造消费热区。全面提升改造佳纷天地等潜力商圈,支持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规范门店“外摆经济”,打造购物活力区。支持商业企业依托街区特色,发展文创旅游等多功能、多业态商贸经济,打造商业旺区。鼓励辖区品牌“出海”,探索福城制造与跨境电商合作新模式,打造对外商贸增长点。

  4. 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建立完善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实施“一企一策”,服务专员对接跟进,急难诉求“一事一议”,构建“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的企业服务新模式。举办12场“要素互联堂”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金融服务、经营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高端培训。举办企业服务专场“书记茶话会”,搭建企业与政府“面对面”对话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平稳发展。优化实业服务群“5131”工作机制,实现群内企业诉求“5分钟响应,10分钟初步回复,30分钟形成方案,1天内到现场解决”。建立“企业孵化室”,培育上市潜力企业,协助世宗自动化等企业加快上市。全力做好企业“小升规”、专精特新培育等工作,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5家,新认定国高企业50家。

  (二)坚持以整备攻坚为契机,盘活土地资源,开拓城市发展新空间

  1. 加快释放优质空间资源。坚决打赢打好第四轮土地整备攻坚战,围绕65.16公顷目标任务,提早谋划、提前介入,高质高效开展方案编制、项目规划等前期工作。持续优化大地块整备工作模式,继续发扬“敢打必胜”的大地块精神,发挥“大兵团作战”优势,力争再次刷新深圳土地整备工作纪录。加快梅观快速、龙观快速北延段、观澜大道、人民路、机荷高速改扩建等重点征收项目收尾,推进桔新、狮径、武馆等40余个常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和征地拆迁项目,推动竹村、长湖头等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促进城区功能优化。

  2. 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全力落实区下达任务指标,重点破解一批利益关系复杂的历史遗留违建问题,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深入挖掘“三规”确权政策潜力,积极推进社区股份公司支持配合违建拆除。加强科技巡查防控,运用无人机、APP巡查终端、卫星图斑等科技手段,扎实做好辖区控停违建、政府储备土地、二次装修房屋和涉及加改扩建商品房小区的监督巡查。加强违建拆除与土地整备工作联动,加速释放城市空间。

  3. 全面优化空间规划利用。聚焦高质量发展,按照“产业先入、配套同步”总体思路,探索构建“土地整备+综合整治”相结合的“人、城、产协调发展”模式,释放产业聚集性效应。全力推进已整备地块建设,加快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南产业片区和章阁片区土地整备等后续工作,积极做好九龙山数字城、章阁项目等重点产业片区110KV变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全力做好产业空间对接,引导受土地整备影响的优质企业入驻辖区新兴产业园区。对未纳入利益统筹和城市更新项目的区域开展新一轮综合整治,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提升空间价值。积极推动国有闲置土地集约化利用,探索闲置地块临时改造为休闲场所等措施,提高土地资源使用效率。

  (三)坚持以品质升级为导向,加强城市建管,塑造宜居宜业新城区

  1. 构建畅通互联交通路网。全面推进天和南苑、万科启城、人民路等15个区域路网建设,新增机动车道2公里,加快打通主干道大循环、构建内部道路微循环。加快慢行系统规划研究,扩建提升一批慢行车道,实现慢行系统“连段成线、连线成网”。围绕九龙山数字城等重点产业片区探索“主干道+内部环形”交通新格局。加快完成梅观创新产业走廊、福城南产业片区7条大地块配套道路立项,稳步推进11条城市更新项目配套道路建设。推动九龙山工业园北入口停车场项目落地,加快茜坑、百丽名苑片区停车场建设。加快章阁片区路网西延至光明科学城、悦兴路西延至石岩外环等东西走向通道规划落地,推动福花路与梅观快速联通规划、龙澜大道菱形立交等南北干道衔接方案研究。

  2. 建设一体融合城市绿环。按照“串绿成环、点线结合”的总体思路,实施“以路为线、以水为脉、以园为珠”的生态绿环建设。以道路网络、慢行系统、环城绿道及河流水体等资源,串联南北片区党群服务驿站和各类公共文体设施、公园绿地等,打造集绿色休闲、公共服务一体的城市绿色综合体。加快建设一批小微主题公园,建成奋斗者公园等4个公园,加快狮径公园二期等6个公园建设和提升改造进度,推动九龙山工业园北入口公园、九龙山数字广场落地建设。

  3. 打造整洁亮丽城区环境。加快“城市管家”企业入驻城中村,加强市政服务与城市管理业务协同,一体化开展市容保洁、绿化管养、路面维护,构建城市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探索“城市管家”与定格化管理服务衔接,带动居民广泛参与城市治理,实现党建、居民、物业三方协同共治。推进章阁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桂月路、新丹路、宝源科技园周边景观等提升项目。对标“深圳市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要求,加强路域环境整治,试点推广“机器代人”环卫作业模式,提升环卫作业效率,打造环卫测评“样板路、样板村”。

  4.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臭氧、PM2.5协同治理,全面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做好水库、湖、河道、小微水体管护,加强水治理宣传,引导全民节水。持续推进裸土扬尘治理。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11座,环卫作业车100%“新能源化”。打造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模式,完成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物联感知系统建设。深入开展“百优社区”建设,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四)坚持以增进福祉为目标,补齐短板弱项,交出民生幸福新答卷

  1. 做实做细基本民生服务。优化“一老一小”服务关爱行动,推进“家政+”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困境儿童综合反应机制,完善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1+12”工作机制。实施“健康福城”提升行动,开展健康素养大赛等活动,提升居民健康水平。以“三清单两承诺书”为抓手,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155名干部包保3741家食品经营企业,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加强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落实分级分类诊疗制度。加强残疾人服务保障,加快推进街道职康中心建成使用。完善就业保障服务,优化提升“1+2+N”职工服务阵地网络,全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就业保障工程和“圆梦计划”,持续开展企业劳动技能竞赛,搭建青工技能展示和学习交流平台。加快推动龙华第三外国语学校、福城实验学校建设。深入推进12个城中村整改,协助筹集保障性住房,着力改善居住环境。

  2. 统筹做好年度民生项目。全力推进15件民生实事、100件以上民生微实事。加快推进第二批城中村燃气改造,实现22个城中村(小区)通气全覆盖,全面开展天然气安装查漏补缺,实现“应改尽改、应装尽装”。深化“双百”社工延展服务,建立社工服务站、点联动机制,提高社工工作主动性、服务专业性,为居民提供更加精细的个性化服务。开展6个党群服务阵地(服务中心)建设。继续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深化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3.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好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城市典范攻坚“收官之战”,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个,打造创文示范点20个,实施“十站千场”计划,推出1000个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我是文明代言人”品牌,开展“文明大家说”“文明随手拍”志愿活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宣导。规划盘活福城辖区文化体育用地,分期完善公共文体设施建设,新建社区文体服务中心3个、篮球场10个、羽毛球场6个、网球场2个,积极推动街道文化艺术中心选址规划,鼓励引导社会优质文体资源进园区、进小区。开展“青工文体骨干培养计划”,支持青工组建文体队,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持续打造“福城杯”系列文体赛事,举办福城街道首届运动会。开展多场公益文体培训,为居民提供更多展现自我的社区舞台,塑造奋斗、向上的社会精神风貌。

  (五)坚持以数字治理为支撑,管理服务并重,构建平安和谐新格局

  1. 打造“数字+平安建设”模式。打造“一站三中心”服务阵地,融合创建平安建设中心、生命关爱中心、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群众诉求服务站,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探索平安建设中心数字化运营,将群众诉求服务和市域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打造平安建设信息库,整合信访、网格、综合执法、劳动、查违等信息渠道,加强风险和不稳定因素研判。升级建设40个“平安驿站”,提升打造福城街道生命关爱中心“3.0版本”,深化24小时“线上+线下”心理服务,提高社会心理救援能力,夯实街道—社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2. 严密筑牢安全应急防线。全面加强建筑工地、高层建筑、自建房、边坡挡墙、地下空间、消防、交通运输、食品药品、森林防火、三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探索“安全地图”工作模式,制定三防风险、消防设备、充电桩风险点等圈层图,挂图作战、按责履职,打造“五分钟救援圈”。落实企业现场管理“9项23条”,开展高危工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市挂牌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三清三查四关”活动。加强社区应急队伍培训,推进社区值班规范化,完善基层应急体系建设,深化警社联动,提高群防群治能效。

  3. 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完善“福城智管”城市管理执法模式,通过“无人机+智慧监控”“二重科技手段”等方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查处。探索“非现场执法+智慧管理+网上办案”模式,实现“及时发现、及时调度、实时处置、动态监管”的全过程数字执法。深化“工业园法律服务微站”试点,为企业送法、助企业用法,在知识产权保护、合规性审查等方面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继续深化“街道+法院”联动机制,发挥驻街道诉讼服务站的作用,推进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的使用,为辖区居民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培育更多社区“法律明白人”,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助力龙华区争创首批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区。

  (六)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坚定理想信念,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

  1.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高质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提高各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切实增强各级党员干部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

  2. 健全选育工作机制,锻造全面过硬模范队伍。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突出岗位分析、强化以事择人。深入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调研,分级分类做好干部培养,建立后备人才梯队。加强党性锻炼、业务培训、轮岗交流,在急难险重岗位精准考察识别一批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优秀干部。持续开展“老带新”“传帮带”,选派年轻有潜力干部担任物业小区第一书记,在一线实践中锤炼群众工作能力。

  3. 织密基层组织体系,构筑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持续创建奋斗型机关,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推进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实抓细社区党组织堡垒行动,深入推进定格化管理服务,深化住宅物业小区治理。优化党群共建模式,打造以章阁为代表的奋斗主题党群服务圈、以丹湖为代表的和谐主题党群服务圈、以茜坑为代表的绿色主题党群服务圈,构建“社区-物业-居民”党群服务链,增强社区党组织引领力凝聚力。持续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坚持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精准服务同步推进,提升“三新领域”党群组织覆盖质量。高质量完成股份公司集中换届。

  4.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纠治“四风”力度。持续抓好廉洁教育,深化以案促改,依托谈话提醒等制度开展常态化监督警示,打好廉洁“预防针”,从思想深处树立廉政权威性,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和纪律性。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基层执法、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日常监督,用好“集体资产全过程管理系统”,加强社区股份公司“三资”监管。全力做好市、区级巡察整改工作,及时查处上级机关转办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