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福城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4年2月2日上午,2024年福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街道党工委书记郑洪明同志代表街道党工委作了题为《“抢抓机遇 共赢未来”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福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报告。会议邀请了辖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代表,退休老干部、先进人物代表,各公办学校校长,香港福城同乡会、福城港人之家联谊会、福城工商联(商会)代表以及各级股份公司董事长、重点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谋划今年主要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回顾

  会议指出,2023年福城街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坚强领导,省委、市委、区委关怀厚爱下,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项工作获得国家级肯定,4项工作荣获省级示范,4项工作打造了全市标杆,取得多项全区“第一”和全区“首创”。2023年福城街道取得的主要成绩有:

  ——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筑牢基层组织根基,不断深化党建带群建,擦亮特色党建品牌,稳步推进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高质量开展“榜样的力量”七一主题党课等系列活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忠实、最坚定的实践者。立项建设龙华区首个街道实体化党校。重点企业工会获评全区唯一“广东省工人先锋号”。

  ——经济发展跑出新速度。全年经济运行呈现出“韧性强、结构优、后劲足”的良好发展态势。规上工业生产总值1604.62亿元,较新冠疫情前增长29.5%;新增长极企业工业产值接近600亿元,全年保持17%以上的高增速;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增长两倍、工业投资两年增长五倍的跨越式发展。

  ——营商环境达到新水平。解决企业诉求917条,连续两年获评深圳市“最佳营商环境示范街道”。创新举办“四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专题书记茶话会15场,举办“百园千企迎国庆”“企业联盟运动会”等文体惠企活动。积极培育夜间经济示范点和网红经济、露营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全力开展第五次经济普查。

  ——转型赋能塑造新优势。九龙山工业园建成试产,87家企业实现“小升规”跨越,规上企业总数增至504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增至102家,国高企业增加151家,广和通等优质企业接连落地,累计24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赋能平台覆盖。街道工商联(商会)荣获2023年粤桂协作“万企兴万村”先进商会。对口帮扶的蓝塘镇获选全区唯一的广东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

  ——民生福祉跃升新高度。统筹实施16件民生实事、216件民生微实事,连续五年获评“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基础教育稳步发展,新增学位3510座。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新增床位767张,社会心理服务“福城模式”入选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典型案例。加强就业服务保障,“南粤家政”建设进度全区第一。做好“一老一小”关爱,完成74户家庭适老化改造,福安雅园街心公园获评市级儿童友好基地。

  ——精神文明激发新活力。龙华图书馆获评国家级一级图书馆。成功承办深圳市第十九届文博会福城分会场。7个社区建成“图书馆之城”通借通还系统。建成塘前老村、大二村风雨球场等平急两用文体设施,成功举办福城特色体育赛事,近2500人次参与。艺术精品节目获市级大奖11项。

  ——城区品质取得新提升。全年新增里程7.68公里,新建慢行系统7.8公里。梅观、福城南地块一期项目开工建设,17.3公顷土地用于公共配套。完成房屋补偿13.19万平方米,全年土地入库50.8公顷,总量全区第一,占全区近四成。章阁土整项目非住宅片区签约突破80%。4个公园建成,10个公园启动前期工作,两处共建花园获评市级奖项,福城“南北绿环”实现26个公园、2条绿道“串绿成环”。

  ——基层治理激活新效能。辖区总警情连续六年下降。街道获评全区唯一的省信访工作示范街道。万人成讼率连续三年稳居全区最低。丹湖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民法公园获评深圳市首批“八五”基层普法联系点。劳动仲裁结案率全区第一,获评全区“最佳劳动仲裁庭”。安全事故亡人数下降28%,获评区“安全管理工作标兵集体”。“1+10+N”人大代表定格化塔式工作机制获评“深圳市基层人大工作创新案例”。

  ——干部队伍展现新作风。1200余名党员干部精准入格服务,解决民生诉求635宗。“新就业群体组团入格”等经验做法获评区定格化优秀案例。创新打造“集体资产全过程管理系统”,加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等领域数字化监管。与中纪委合作制作3期《给年轻干部的一封信》H5作品,推出2期“清风剧场”广播剧,获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登。

  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打造“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标杆街区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指明了方向。从国际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处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从自身来看,福城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新旧转换的关键阶段。福城的发展仍然具有良好的基础支撑和许多有利条件。这里发展机遇广阔、未来前景可期。福城是深圳唯一汇聚华为等两家世界500强制造业龙头企业的街道,产业空间“破而后立”,“三廊齐聚、一城崛起”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蝶变新福城正在成为现实。这里城市宜居宜业、生态底色靓丽。福城已逐渐显现出更具现代化气息和都市质感的城区面貌,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有了全方位提升。福城还具备山水连城的优异生态禀赋,“风景这边独好”的美丽新福城正在逐步展现。这里创业活力澎湃、干群团结奋进。福城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和一支高素质的产业队伍,福城的党员干部有力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塑造了福城人昂扬向上、敢于争先的精神品质,“有梦想就有舞台”的奋斗新福城正在阔步向前。

  会议强调,福城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奋力突破发展瓶颈,围绕建设“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标杆街区做好文章。“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人”是根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办好群众大大小小的事。要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成为福城发展的最大优势。“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城”是基础,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着力建设高品质城区,打造名副其实的人民之城。要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名副其实的未来之城。要着力擦亮自然底色,打造名副其实的生态之城。要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名副其实的活力之城。“人城产”深度融合发展,“产”是保障,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走好新型工业化道路,构建更具有福城优势、更符合福城特点的产业格局。要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走在前列。要坚持以企业聚产业、以产业聚链群,形成区域核心竞争优势。要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让发展行稳致远。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街道全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机遇、开拓进取,高水平建设“人城产”深度融合新福城,为龙华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福城力量。会议部署了2024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以实体经济为发展的着力点,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造新型工业化优势产业集聚区。加快布局新质生产力潜力赛道。全面构建多领域协同发展格局。

  二是坚持以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发展的优渥土壤,打造“尽心倾心贴心暖心”的企服品牌。全力提升企业服务效能,用心保障企业稳定发展,增强企业信心。

  三是坚持以人才为发展的第一资源,构筑引得进、留得住、能发展的人才高地。全力引进创新型人才,着力培养工匠型人才,用心服务奋斗型人才。

  四是坚持以高品质城市建设为发展的重要支撑,塑造更具都市质感和生态魅力的精品城区。建立更加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模式,构建更加均衡完善的城市功能体系,营造更加自然亲近的生活休闲空间。

  五是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提供更有成色、更加细致、更具温度的民生服务。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社会福利保障,持续推动文体服务发展。

  六是坚持以新安全格局为发展的坚实保障,创建更高治理效能的平安福城。全面筑牢社会和谐基础,全面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七是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发展的根本保证,构建更高水平的基层党建格局。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焕发基层组织活力,凝聚党群共建合力。

  八是坚持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发展的事业中坚,凝聚起福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抓实本领锤炼、强化使命担当,坚守为民初心、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坚守廉洁底线。

  会议最后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市委、区委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持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城实践,为龙华区创新发展作出福城新的更大贡献!

龙华区福城街道办事处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