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街道分享“一站式”养老服务经验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6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政务云上见 互动零距离”是龙华政府在线围绕“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发展战略,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以推进政务公开、严格依法行政、落实便民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结合有关单位年度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工作安排开展的系列网络在线访谈活动。

  观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公共服务办主任祁加树做客该系列在线访谈,介绍分享观湖街道在养老服务方面的布局和创新举措。

  观湖街道常住人口29.7万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比6%,是龙华区养老服务布局较为完善的街道,不仅着重建设养老配套设施,还注重医养结合,让长者享受更多福祉。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观湖街道自2017年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工作,搭建了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个层级的养老服务网络。目前,观湖街道已建成1个街道长者服务中心、3个长者服务站、10个长者服务点,三级服务网络覆盖率达43%,养老服务已实现街道全覆盖。这些服务场所配备了娱乐、休闲、生活、学习等空间,满足了长者日常生活和娱乐需求。作为首家街道级综合性长者服务中心,观湖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2400平方米,融合了“医”“养”两大理念,设有老年人能力评估室、休息室、阅览室、康复保健室、理疗室、长者学院等,提供医、康、养、护、学等多位一体“一站式”养老服务。

  今年以来,观湖街道重点推进老年健康服务和医养结合,实施了“悠然健康行动”活动,通过社康中心的医疗资源,为长者提供入户健康服务,覆盖常规体检、常用药物发放、健康咨询等内容,方便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的医疗服务。

  观湖街道的养老服务不仅面向本地老年人,还面向外来老年人。目前,观湖街道各社区社康中心为所有老年人定期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现有的14个长者服务场所均对全体老年人开放,不区分户籍。此外,街道还配置了健身、娱乐设施,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娱乐的场所,让老年人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