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坑径人才安居项目创造“三个全国第一”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7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从2022年6月28日到2023年6月27日,1500名工程建设者日夜奋战,5栋百米高楼拔地而起……6月30日,全国首个混凝土模块化高层建筑——龙华樟坑径项目竣工交付仪式顺利举行,并发布项目案名“华章新筑”,标志着该项目成为国内建造速度最快、工业化程度最高的高层保障性住房项目。

  龙华樟坑径项目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投资建设,规划建造5栋28—29层、99.7米高的精装保障性住房,总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可提供2740套保障性住房。市人才安居集团以“为人民建好房”为目标,在国内首次应用高层建筑混凝土模块建筑技术,将5栋近百米建筑拆分为6028个独立模块单元,率先实现“从0到1”的突破。每个模块单元内的结构、机电、给排水暖通和装饰装修等大部分工序在工厂进行高标准的工业化预制,最后运送到施工现场吊装及现浇受力构件混凝土后,成为完整建筑。在机电、精装方面,质量可达毫米级精度。项目从进场开工到交付使用,整个建设周期1年,比传统建造方式节省工期一年半到两年。

  据悉,整个项目采用“标准化+工业化+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解决方案,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该项目除竣工交付工期大大提前外,更将工业标准化程度提高80%、固废排放减少50%、现场用工量减少50%,实现了“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成为全国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有机融合的样板项目。项目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个混凝土模块化高层建筑、全国建造第一快高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全国第一个BIM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交付模块化建筑项目。项目同时推动形成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行业标准,已成为人才安居集团在保障性住房领域充分彰显“深圳速度、深圳标准、深圳设计、深圳质量”的标杆试点项目。

  由于项目是国内混凝土模块化建造技术首次在近百米高层建筑上批量化应用,技术难度很大。市人才安居集团联合多位院士专家全力突破混凝土模块技术高层应用瓶颈,开展了13项课题研究,使建筑结构受力性能完全满足现有国家规范的要求。同时通过标准化、一体化生产方式,使保障房房间的保温、隔热、隔音等舒适性功能大大优于常规建筑,令整体居住更加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