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城社区锚定建设龙华首善社区标准,打造高品质社区服务新典范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08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作为龙华区及观湖街道行政双中心所在地,润城社区锚定建设龙华首善社区标准,传递“因为更近 所以更亲”的亲邻理念,以亲邻党建“四重奏”深入推进人文社区建设,奏响居民幸福生活新乐章。

  公开承诺“一次办好”,让社区工作有速度

  润城社区梳理整合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将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进行精简优化,生成二维码并附上办事员姓名与电话,张贴在各小区出入口、党群阵地、宣传栏等公示,向企业和群众公开承诺业务“一次办好”。这是润城社区优化政务服务的有力举措。

  在此基础上,润城社区还提供上门办理服务。据介绍,如居民因时间或身体原因无法到现场办理,只需拨打“红色网格——党员冲啊”服务电话,红色网格员将会上门收取材料跑腿帮办。

  日前,润城社区居民何先生在社区网格员廖泳梅的协调下,“一站式”解决入学登记难题。社区的贴心高效服务让何先生连连称赞。

  党群阵地“不打烊”,让社区工作有温度

  今年,润城社区升级党群服务阵地,将废旧亭子改造成24小时开放的街区服务站“微阵地”。随着中航街区服务站揭牌,辖区实现4个党群服务阵地“7天24小时”全开放。居民群众可以随时通过人脸识别进入,日均接待量已突破600人次。

  每个党群服务阵地增设“亲邻吧台”,免费提供矿泉水、茶、咖啡等,更设置暖心柜,有自热饭、饼干面包、八宝粥等供灵活就业群体取用。全天候开放照亮了考研考公者和跨洋远程办公者奋斗的夜。

  此外,润城社区特别策划“亲邻树洞·你说我听·周三夜话”品牌项目,居民预约时间后,“树洞”将准时电话连线。服务阵地“不打烊”,暖心服务“不断档”,让党群成为一个温暖的“家”。

  首问负责、微笑服务,让社区工作有态度

  今年来,润城社区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微笑服务”两大工作要求。工作人员胸前佩戴“请您监督我是否微笑服务”字样的“微笑胸牌”,亲切热情接待来访群众。此外,首位接受来访来电或接待咨询办事群众的工作人员,需全程跟进指引、答疑解惑、协助办理业务等。

  为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把服务送到居民家中,2月伊始,社区印制了11000张街区名片,上面印有街区网格员姓名、手机、社区热线、暖心微信以及街区服务地图等信息,通过开展“幸福来敲门”行动挨家挨户送到居民家中。

  有居民把这张小小的名片亲切地称为“幸福卡”。2月27日,住户杨奶奶拨通“幸福卡”上的电话,称老伴在小区门口跌倒,自己无力抬起需要救助。社区网格员赶赴现场,将意识不清、瘫坐在地的老人搀扶至社康简单包扎后转送医院作后续治疗。

  亲邻党建幸福生活节,让社区工作有深度

  日前,润城社区以“美好从这里出发”为主题,在锦鲤荷叶榕夜间经济区为居民量身打造持续2天的“幸福生活节”启幕仪式。深圳本土知名乐队倾情献唱,150余名社区“民星达人”也登上幸福生活节舞台,超过3000多居民群众沉浸式感受这场幸福生活盛宴。

  “润城圩日”便民集市是幸福生活节的明星节目,下楼赴圩成了居民的固有期待。社区每月定期邀请辖区拥有一技之长的“民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缝补、磨刀、修理家电、义诊等多种服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润城社区开展220余场活动,实现党群天天有活动,群众日日来党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也真正成了群众愿意来、喜欢来、经常来的“亲邻之家”。润城社区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人文社区“亲邻党建”,让居民笑起来、赞起来,切实让每位居民在润城享受高品质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