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湖文体中心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位于龙华区观澜人民路30号的深圳观湖文体中心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获悉,这座集文化、艺术、体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预计本年度竣工,为辖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文体休闲服务场所。

  观湖文体中心建筑面积73121平方米,是一座集静态的图书馆、半静态的音乐厅、动态的体育馆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其中,图书馆藏书量高达45万册,室内篮球馆设有2335个座位,音乐厅设有918个座位。此外,体育馆还配备有容量263人的成人泳池、6片羽毛球场、13片乒乓球场以及4片网球训练场。

  该文体中心项目设计理念源于帆船造型,塔楼如高扬的船帆,裙楼则象征着坚固的船身。在追求“绿色城市”的目标下,该项目强调“功能分区和动静分离”,致力于构建一个垂直、生态、绿色的城市。同时,设计遵循功能性原则,使建筑形态和色彩简洁、明快、大方,完美地融合了现代文化、体育、科技和艺术。外立面的开孔铝板幕墙,仿佛形成波光粼粼的水花效果,与周围的水景相得益彰,不仅展现了建筑的独特美感,更体现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在总体规划布局上,观湖文体中心、观澜河等被有机地结合起来,强调项目与周边环境的整体协调关系。建筑主体抬升,释放底层架空层作为全民运动公园;屋顶市民休闲公园结合景观大台阶及螺旋上升的步行休闲坡道,强化立体维度的联系及景观层次,形成富有张力的立体城市公园。整个体育中心以南北向布局为主,既兼顾从外围道路上观看中心立面效果,又从内部形成一个连贯的空间整体,创造一个真正具有绿色生态效应的外部环境和建筑空间。

  据区建筑工务署该项目主任介绍,作为现代化、高标准、多功能的群众体育中心,观湖文体中心既能满足片区群众日常文化体育活动需求,又能举办小型体育比赛,涵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公共体育服务、文体产业经营三大功能板块。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观湖片区城市动感“绿舟”,完善公共文体服务,满足各年龄层文体需求。

  为方便辖区居民,观澜文体中心实行人车分流。车辆从专门的出入口进入后,可以驶入地下车库或指定的停车区域,确保对人流不造成任何干扰。人流行走则从四面八方进入,通过广场的汇集和引导,便利地到达各个建筑。体育馆设有两个主要的人行出入口和两个车辆出入口,确保人流和车流的顺畅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