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聚焦”全力打造人城产融合发展新标杆

来源: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2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观湖街道召开2024年党工委工作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鹭湖中心城建设为总牵引、主抓手,以创新驱动、主动作为为导向,全力打造人城产融合发展新标杆,不断增强北部片区新活力、塑造协调发展新优势,扎实推动深圳北部新中心建设取得新成效。

  贯彻新发展理念

  华丽蝶变谱写发展新篇章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转型创新是必由之路。观湖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摒弃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配套的思维习惯、不适应的陈旧观念,让发展活力在改革创新中充分释放。

  过去一年,观湖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494.9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3.86亿元,同比增长8.53%。“四上”企业增至543家,同比增长4.8%,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增至15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增至11家,经济体量亿元以上企业数量“破百”,上市公司达11家,新三板企业增至5家。数字动能愈发强劲。新增数字经济企业20家,总计137家,全年数字经济产业实现产值188.19亿元,同比增长8.2%。新兴产业加快布局,联嘉祥科创园成为全区首个低空经济产业园,多彩科创园建成无人机空港,永泰科技园超充站成为全市首个光储超充一体化示范站。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过去一年,观湖街道坚持匠心营城、三生融合,城市品位提档升级;坚持一心为民、服务为本,社会保障持续强化。成立全市首个“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为残障者家庭提供援助服务超1200个小时,完成全市首个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站试点项目考核任务。聚焦“民生七优”领域,高质量完成民生微实事项目241项,获评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镇(街)”,“儿童亲自然—老人潮生活”跨代际社区教育项目被认定为2023年全国新时代“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基层治理赋能增效,全年通过民意速办平台解决民生诉求9600余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结时间压缩至0.95天。深入推进街区化治理,选优配强56名街区长,同时由街道科级干部兼任街区长,制定形成街区权责清单和管理服务实用手册,推动网格员队伍“多网合一、一员多用”,全面提升街区运行效能。举办基层治理创新交流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9家单位参加,与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签订共建合作协议。

  扛起首善之责

  聚力打造标杆式典范型城区

  深圳北部新中心在全市、全区发展大局中承担重要角色,是观湖发展的新目标、新机遇,也是深入推进城区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2024年,观湖街道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重大机遇,畅通“纵向衔接横向沟通”渠道,统筹抓好规划引领、区域布局、资源配置、要素保障等各项工作,把建设北部新中心的重大任务谋划好、落实好,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提升城区品质、增强发展后劲,聚力打造标杆式典范型城区。

  锚定战略发展定位,鹭湖中心城将依托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协同九龙山数字城,链接光明科学城、坂雪岗科技城等市级科创平台,突出产学研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特色,打造成为具有科技创新服务特色的新一代市级中心,引领深圳都市圈中部集合城市发展。

  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中心区,观湖街道将结合鹭湖中心城现状情况,优化调整建设用地功能结构和空间布局,促进工业区、商务区、文教区、生活区及交通枢纽衔接嵌套,让优越的生态环境、宜居的生活氛围、融合的生产空间成为集聚各类人才、汇聚高端要素资源的核心竞争优势。

  坚持创新驱动

  “振鹭高飞”擘画奋进新蓝图

  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观湖底气满满。

  2024年,观湖街道将聚焦产业升级、环境优化、交通畅行、民生福祉、文化兴城、风险防控、改革破难、党的建设八个方面,高质量做好全年工作。

  在产业方面,坚持“工业立街”,依托现代化园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筑牢实体经济根基。聚焦科技创新、智改数转、高企培育、专精特新等方面,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争2024年新增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上市企业等30家以上;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持续丰富规上企业库,力争2024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围绕数字经济、低空经济、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推动产业升级向关键环节集聚,向高端领域迈进。持续跟进多翼创新等企业无人机空港落地计划,基于无人机空港和区低空政数平台,开展低空公共服务规模化试点。聚焦物流配送、城市空中交通等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场景,在世纪广场、松元厦地铁站等区域开展低空飞行器起降平台及航路配套建设。支持三一云都建设以海辰储能为核心的深圳储能示范产业。

  紧抓鹭湖中心城重要发展窗口期,着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高质量的要素流通网络,提升深圳北部新中心交通承载力和发展能级。持续发力推进轨道22号线及周边用地开发建设事宜,积极跟进轨道17号线支线纳入轨道五期中期调整事宜,争取在国际医疗器械城设站,提升国际医疗器械城的交通区位价值。推动梅观高速公路(清湖立交至观澜主线收费站)市政化改造工程,加快构建高效畅通的骨干路网,推动观澜大道、观平路、鹭湖大道、富澜路等主干路建设,支撑北部新中心发展。

  行大道,民为本。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以鹭湖中心城建设为牵引,夯实高新园、湖西产业园现代产业基础,深化大和社工村、上围艺术村特色治理,突出“一社区一特色”,打造10个“百千万”示范社区。加快推动鹭湖公建群、档案馆、观湖文体中心建设,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文化地标,拓展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阵地,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积极拓展“城市眼睛”项目,赋予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人群“流动网格员”“平安巡查员”“政策宣传员”角色,提升他们参与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社工村2.0项目,深化社工村“一馆一巷一中心”建设,新建1个社治馆、1个社会工作服务巷、1个党群服务中心,让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在社工村继续延伸。依托现有安全驿站、安心驿站等阵地,设置蜂创汇创客中心,提供新就业群体创业服务,努力打造标杆式“暖蜂”党群服务品牌。

  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新的赶考路上,观湖街道将保持奋斗之姿、砥砺奋斗之志、锤炼奋斗之能,以恒心、毅力、韧劲接力奋斗,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咬定目标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奋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观湖实践新画卷。

  龙华新闻记者 雷钦健/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2023年亮丽答卷

  ●观湖街道获评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镇(街)”

  ●观湖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获评省级先进典型

  ●鹭湖社区被评为省“百千万工程”典型选树培育村,获评“市级儿童友好社区”

  ●润城社区获评“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获评深圳市“绿色(宜居)优秀社区”

  ●观城社区获评深圳市“民族团结进步互嵌式示范社区”

  ●社工街入选首批“鹏城慈善地标”

  ●联嘉祥科创园成为全区首个低空经济产业园

  ●永泰科技园超充站成为全市首个光储超充一体化示范站

  ●全覆盖建成亲邻之家,亲邻社区服务经验在全区推广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9%,臭氧平均值129微克/立方米,均排名全区第一

  ●成立全市首个“残障者家庭发展中心”,为残障者家庭提供援助服务超1200个小时,完成全市首个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站试点项目考核任务

  ●全区首创“1+4+5”模式街面应急管理服务站,打造114个工业园区应急管理服务站

  ●樟坑径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竣工并实现“三个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