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始终坚持“法治”方针导向,在行政执法、纠纷化解、公法服务、普法教育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助推法治建设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现将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贯彻落实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纳入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党工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每月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解读》《习近平强军思想与中国周边局势》等内容,开展国家公职人员教育讲座,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精神学懂弄通。街道各党支部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自学,派发《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一批书籍,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同时,发挥社区法律明白人带头作用,组织10个社区面向居民群众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及学习讲座40余场,真正实现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二)推动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落地见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大力开展“宪法”四进活动、新任职公职人员宪法宣誓等,积极发挥政府立法联系点作用,通过发放意见征询表、线上转发、户外宣传等途径,第一时间向各部门、各社区以及群众征集对法规草案提出的意见。充分发挥依法治街委监督提醒作用,推动依法履职用权,制定《观澜街道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同时,将公共法律服务布局拓展至工业园区,在科技园及物流园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企业及员工提供便捷法律服务。

  二、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履职尽责,应诉工作落到实处。我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谋划部署,全面配合法院工作,依法出庭应诉,履行诉讼权利和义务,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履行生效判决,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达到应诉良好效果。

  (二)夯实责任,推动信访案件化解。将信访维稳工作列入街道班子例会议事日程,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专题会议,主动听取一周信访维稳形势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问题根源,对于重点案件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专案工作方案。开展街道领导接访和领导带案下访攻坚行动,协调相关单位为诉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积案化解率。

  (三)带头学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始终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参加法治教育讲座、线上学法考试、现场旁听庭审等学法活动,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多措施并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工作

  1.建立案卷评查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季度案卷评查及区评查前复核工作,针对案卷的合法性、规范性,查漏补缺,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处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规范案卷制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制定指引提升案卷制作质量。梳理近一年市、区两级案卷评查中呈现出的问题,在广泛征集专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行政执法案卷易错漏指引》,共整理易错漏清单41项,易错漏提示30余项。

  3.切实提高公职人员行政执法证持证率。按照“应考尽考”原则,及时组织公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2023年参加考试人员23人次,全部成绩合格,合格率100%,现街道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公职人员为105人,进一步夯实执法储备力量。

  4.发挥街道“讲师团”的智囊团、主力军作用。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常态化面向行政执法队伍开展业务培训。2023年至今,“讲师团”开展了土地管理违法行为查处、案卷评查等主题培训8场次,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技能。

  5.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严格贯彻落实《龙华区关于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增效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全过程严格执法程序,多方位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召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会议,探讨查违、便民摊区等重大问题,制定企业“白名单”,落实“综合查一次”制度,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二)健全组织架构,扎实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成立未保工作领导小组,配备由一名儿童督导员和十七个社区居委会儿童主任组成的儿童保护工作队伍,在广培社区党群挂牌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推进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有关工作。成立区首个街道级应急管理服务协会,通过沟通、交流、宣传、引导及传帮带等服务方式,充分调动街道辖区内各方面应急力量与安全技术专家,全力化解辖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事故安全风险。升级打造街道、社区两级平安建设中心,高标准设置“七室一厅”功能室,有序开展群众接待接访、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形势研判等工作。建立深圳首家市级先进制造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银星科技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定期派驻社区法律顾问或社区法律顾问助理进驻站点,为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法治体检、普法教育等公益性法律服务。

  (三)固化稳定防线,形成联解联控格局

  1.建立多方联动化解机制。研究制定“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每日一研判每日一通报”“社区书记包案稳控”“四个一”等系列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带案下访、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10个社区平安建设中心信访维稳人员一案跟进协调到底,及时把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推动群众诉求站点前移。与园区物业共建银星科技园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妥善处置71宗园区矛盾纠纷,充分发挥服务站点解决群众诉求、预防信访问题、化解风险隐患的积极作用。

  3.抓好风险排查预警及重点人员管控。常态化开展“地毯式”风险排查,全面梳理各类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建立完善隐患台账,逐一制定包案稳控措施,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全力跟进化解。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等多个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任务,实现辖区防护期间“零进京访、零赴省访”。2023年,观澜街道被区信联办授予全国“两会”特殊防护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

  4.严控“国求初”增量。制定印发街道控制信访增量冲刺方案、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工作指引、群诉平台“小方格”工作方案、督查督办管理办法,责任到人,领导带头走访、专案化解,每周一下沉一研判,找准矛盾化解的症结,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做到聚焦重点、减存控增,全力压降辖区信访量,有效减少了“国求初”信访量。

  5.深入推进无讼社区、无讼园区创建。一是充分发动街道网格员等人员参与到调解工作中,准确掌握社区潜在纠纷信息,及时发现矛盾苗头并介入化解,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二是充分利用小区公配物业等资源,推动人民调解进小区、进城中村,在小区、城中村建设“微调解室”。三是设立工业园区调解前置试点,以法院诉前调解为保障,加强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协调联动,推动构建调解在先、诉讼断后、有机衔接的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四)落实监督职责,发挥依法治街作用

  1.建立机制促使依法行政。制定《观澜街道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实施办法》,针对街道发生的行政诉讼案件,组织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案件相关人员、法律顾问分析研讨涉诉案件的疑难点、法律风险,提出应诉意见,实现了庭前主动研判,庭中积极发声,判后复盘总结,发挥出降低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行政诉讼败诉率的重要作用。

  2.发挥监督提醒作用。通过在行政诉讼、民事诉讼、检察建议、司法建议等案件中,分析研判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在基层治理、行政执法等工作中出现的行政程序不规范、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违规风险点与易错疏漏点形成并发出2封法律风险提醒函,警示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承担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

  3.开展专项法治督察。依法治街办组成督察组以随队现场执法、随机查阅执法案卷的形式,针对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水平、执法流程合法性及案卷制作质量情况,开展了行政执法工作专项法治督察,全面了解了执法部门执法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对现场执法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交流,并对如何进一步提升街道执法质效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和法治工作质效再上新台阶。

  (五)善用数字化技术,有效破解工程领域堵点难点

  锚定基层政府投资工程领域,运用“国际先进理念+数字化技术”的组合模式,打造“政府投资工程廉洁合规数字治理新模式”创新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发“基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和风险防控系统”,有效破解工程领域堵点难点问题。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获评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龙华区十大优秀改革案例、“十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项目,初步入选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2022年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一是在外聘法律顾问上严格准入机制,充分考虑法律顾问专业、专长与街道多发法律事项相适配;街道法律顾问及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融合,根据法律事务工作需要,积极调动街道及社区法律顾问及时介入。二是扩大公共法律服务二维码宣传范围,建设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除轮班驻点外,提供预约式法律服务。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将普法教育工作与各部门的宣传教育工作相结合,如派出所警察协同律师为青少年讲述辖区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等,部门联动形成普法强大聚合力,让普法教育工作能高频率、深层次、全方位开展。

  (二)2023年存在的不足。一是普法工作仍需提升。目前引导群众学法的形式不够生动,对群众学法的吸引力不强,缺乏趣味性的普法形式。二是法治建设工作认识有待提高。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各部门、各社区承担职责较多,着重完成自身工作任务,对法治建设工作理解不深。

  五、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运用执法手段,破解民生难题。严格执法规范水电燃气费用,采取“搭建调解平台+行政处罚”的方式,逐步规范辖区内水电燃气未按政府定价代收、乱加收费用及未开具相关发票收据的行为,解决水电燃气价外收费乱象,切实维护辖区居民的合法权益。

  (二)摸索制定企业法治体检问题清单。将“法治惠企”落到实处,组织法律顾问针对企业在劳务用工、合同、内部权益、侵权等较易发生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的事项上,制定企业法治体检问题清单,联合法律顾问“上门”为企业“把脉问诊”,警示法律风险、指导消除隐患,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三)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和布局深入覆盖企业较多、法律需求较多的园区,在走访座谈、收集资料,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逐步分阶段、分批次推进辖区重点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的服务方式、服务清单、工作步骤、实施保障等,为园区企业提供“菜单式”公共法律服务。

  (四)完善法律援助便民机制。与信访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大力改善来访群众就相同事项重复填写信息的情况;同时加强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妇女联合会、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等组织的业务交流,减少特殊群众获取社会保障信息的壁垒。

  (五)扩大“法律明白人”示范影响力。在各社区推行建设“法律明白人”文化墙,实时更新人员信息及工作动态信息,将“法律明白人”开展的法律服务工作向单位内部、人民群众进行展示,促使更多专业人员、群众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也为申报“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奠定实地检验基础。

  (六)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预防机制、调处机制和协商联络机制,全面加强非诉调解队伍建设。全面深化调解程序前置试点工作,着力推进“驻园区调解工作室”、“微调解室”等矛盾纠纷化解前沿阵地建设,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多层次、多举措开展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活动,全面增强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社会大众对非诉调解工作的认知程度和支持力度;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调解员业务素养,增强调解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推动形成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在前”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格局,从源头上减少辖区诉讼增量,持续压降“万人成讼率”。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