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4年0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观澜上下顶住压力、攻坚克难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高举旗帜,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政治引领更加鲜明有力。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开展领导班子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类学习活动19场。自觉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街道领导班子牵头开展11项课题调研,推动解决各领域问题42个。建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做实定格化管理服务,“定格+安全”做法被列为区委党校“强基班”优秀课程。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香榭郦景小区、田心小区亲邻之家获评龙华区五星级党群服务阵地,“暖蜂驿站”获区委嘉奖。抽调骨干力量攻坚土地整备,组织新进公务员下沉文明创建国考点位,引导年轻干部勇挑工作重担、敢啃硬骨头,奋斗文化蔚然成风。围绕中心大局开展纪检监督,对街道各部门社区全覆盖开展岗责梳理,形成《一卡一书一图一表》,组织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260次,全年立案46宗。打造“纪小澜”廉洁文化IP形象,建设以廉洁文化宣教为主体的“纪小澜工作室”,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制定社区纪委履职清单,切实发挥监督“前哨”作用。持续推动审计护航发展,连续三年获评深圳市优秀内审项目,为全市唯一获奖的街道级单位。高质量配合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这一年,我们坚持大干快上,用心用情做好惠企服务,经济实力实现历史跨越。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700亿元大关,达708.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6.33亿元;社消零总额114.43亿元,同比增长4.4%。新纳统固投项目72个,再创历史新高;规上工业企业达523家,稳居全区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4家、总数突破650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9家。中科飞测、比亚迪仰望、烯格微电子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核心产业产出增速长期保持两位数。高端医疗器械行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推动全国首台ECMO成功上市,一举打破西方三十余年“卡脖子”技术封锁。2023湾区生命科学数字创新研讨会、第三届中国生物医药与器械创新投资人论坛在观澜举办。推进实施龙华区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和深圳首批“工业上楼”试点并顺利完成招商,每万平方米产值达18亿元。创新消费场景,试点建立“夜间经济”便民摊区,成功打造全区规模最大的观澜老街便民摊区夜间经济示范点。持续开展“我为企业找市场、找厂房、找资金”系列活动,组织全区年度规模最大银企对接活动、首场产业空间供需对接活动,集中签约13亿元、推介产业空间20万平方米;首创“人才夜市”,累计开展17场招聘会,发布岗位需求超9000个,服务企业336家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文化人,深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人文观澜品牌擦得更亮。深入推进人文社区建设,构建社区共建共治新格局,开展矛盾调解、便民服务、邻里交友等服务活动超3000场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擦亮观澜文旅品牌,积极打造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特色文化街区,“灯光秀”等活动人气火爆。大型人文纪录片《观澜百年路》在新华网等各大平台上线播出,1个月内浏览量突破6000万。策划《必观其澜》系列旅游宣传片,通过沉浸式体验推介观澜特色文旅景点,被市委宣传部选为龙华区反映“全省各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宣传视频。优化更新《观澜美食美景攻略手册》,制作《漫步观澜》特色旅游地图,实现旅游导航服务“线上+线下”双推广、齐覆盖。网络宣传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各级主流媒体全年刊发观澜报道3000余篇,街道获评“‘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工作创新单位”和“深圳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全年开展“双百文化惠民工程”文艺活动200场,辅导、选送的原创文艺精品在市、区比赛获奖16项。连续四年举办红木技艺大赛,以赛促训提升观澜红木影响力、促进人才发展。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代表龙华区高质量完成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入户调查工作。

  这一年,我们坚持破立并举,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成果,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重点改革纵深推进,高标准开展党建引领人文社区创建工作,改革实践获刊国家发改委主管的《改革内参》,获评“圳治2023--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探索优秀案例”;创新开展“生命关爱+”守护行动,全面提升心理服务精准化水平,入选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秀案例,荣获第三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奖”优胜奖;持续深化政府投资工程廉洁合规数字治理新模式,创新制定政府投资工程廉洁合规治理“1+3”标准体系,项目获评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入选全市首批法治政府建设优秀项目,纳入市纪委监委改革创新重点任务。开放合作走深走实,观澜国际化街区获评深圳首批“国际化商业文旅特色街区”。推进辖区社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观澜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荣获龙华区“4A级社会组织”。“百千万工程”工作全面落实,指挥部实体化运作,“一街道一策”16项具体任务持续推进,顺利接受省“百千万工程”实地核查。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走向深入,消费帮扶经验做法被列为深圳市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单位先进典型案例,对口帮扶的紫金县炮子村获评中组部振兴红色试点村,青溪村葛根示范基地获评全省帮扶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坚持建管并重,更高标准完善城市建设,城区品质面貌日新月异。全力以赴开展土地整备、征地拆迁攻坚,全年累计完成征收永建面积18.84万㎡,拆除面积18.02万㎡,土地入库11.94公顷,超额完成各项任务,为观澜蝶变焕新提供坚实空间保障。重点片区建设扩容提质,观澜版画基地入选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观澜古墟历史街区完成修缮并开墟运营,观澜公共文化中心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辖区路网不断完善,稳步推进梅创路、凌屋工业路、黎光工业大道等一批道路建设,拓展非机动车道20公里。市容环境品质不断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管家”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基础硬件设施、环境卫生、“六乱”一超、园林绿化四大整治提升行动,完成地质灾害边坡治理6个,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排名全区领先。开展城中村供用电安全整治,提前完成陂新村变压器扩容及103栋居民楼用电改造,惠及居民超3000户。持续完善人居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4%,观澜河干流企坪国考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5条支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深国际现代城市物流港获评深圳市第三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广培、大富、黎光社区获评龙华区环保守法社区。攻坚观澜河碧道工程,超前让出施工作业面,保障观澜河碧道顺利施工。

  这一年,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从严从细防范化解风险,社会平安基础和谐稳定。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统筹管理宣传栏等社会宣传阵地,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坚持综合施策,稳控化解问题楼盘、群体性纠纷等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实行“012”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民意速办平台事件高效办结,办理群众诉求57000余件。探索多元主体融入“大应急、大安全”管理,率先建成物业行业共建共治示范模板,获国务院安委办评估组高度认可。街道应急管理办获评市应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在大水田社区建成全区首个社区级应急管理服务站,建立龙华区首个街道级应急管理服务协会,搭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有效桥梁。全区率先开展反恐防暴大型实战演练,持续提升群防群治队伍应急处置综合能力,获评市、区2023年度反恐怖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表现突出单位”。积极推进平安建设工作,获评深圳市2018—2022年度平安深圳建设先进集体,为全区唯一获评的街道。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打造“版画+法治”普法品牌,街道司法所获评龙华区“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桂花社区获评2023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成启用全区最大的禁毒主题公园--观澜禁毒版画公园,全区率先实现“无毒社区”全面覆盖。观澜平安教育基地被授予“龙华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为全区唯一。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民生保障网络织得更密。完成14项民生实事和343项民生微实事。精细划分“街区-网格-楼栋格”1204个,常态化开展“周五入格日”等活动,走访群众16万余人次,调解诉求纠纷1900余宗。做优民生服务社会工作,观澜街道社工站顺利通过“双百工程”省级标杆社工站调研评估,为全区唯一完成52个城中村/住宅小区“瓶改管”通气点火工作,点火户数26987户,点火率排名全区第一,“清瓶”比例达100%。建成4座垃圾转运站并开放运行,大富社区陂新村街角公园、古墟公厕等配套设施工程稳步推进。加快推进社区临时托育服务点建设工作,完成131个新增托位建设指标。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开展“南粤家政”技能培训活动4场,持续提升劳动者就业市场竞争力。累计开展16场关爱劳务工活动,为1400名劳动者送去慰问和温暖。扎实推进精患工作,多项指标位列全区第一。建立“1+10”社会心理服务阵地,实现“一社区一心理咨询师”,参与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77宗,应急处置极端事件50件,化解轻生人群58人次。全力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翠澜居委会获评为“星级居委会”4个居委会服务案例获评“优秀案例”。全区率先实现街道级社区基金全覆盖,累计募集善款超250万,服务居民超2000人次。

  一年来,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忠实履职,街道获评龙华区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大水田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获评龙华区优秀联络站、委员工作站获评“优秀委员工作站”。统战工作贡献突出,观澜商会复评认定深圳市工商联系统首批标杆商会,银星科技园获评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宗教、港澳、对台、侨务等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观澜街道产业工人实训基地挂牌成立,获评市总工会2023年度宣传工作卓越项目,新建团组织95家,同比增长42.22%龙华区粤港澳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累计助力30家创新企业提速发展大富社区妇儿之家获评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坚持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取得新进步,征兵、民兵工作成效显著。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深深感到,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怀厚爱,离不开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离不开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在此,我代表街道党工委,向全街道人民、广大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观澜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当前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城市品质相比南部片区还存在一定差距,民生服务质量还无法完全满足群众期盼,现代化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还没有形成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推动解决。

  二、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持续推进“数字观澜 人文家园”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观澜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市委、区委立足党中央赋予广东的历史使命、总书记对广东的殷切期盼,做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更高的目标和要求。省委明确提出要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要奋力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的新广东。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坚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区二届三次党代会也提出要抢抓科技创新新机遇,拓展数字化发展新境界,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龙华实践。这些都为我们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观澜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明确了任务,我们必须坚持整体理解、系统把握,不当旁观者、不当看客、更不做评论家,坚定不移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勇担使命,奋发图强,努力为全市全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时代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必须因势而谋、精准求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基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形成的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崛起之势不可阻挡,既面临严峻复杂挑战,更蕴含重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国内需求仍显不足,外部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等问题仍然存在,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也在不断增多。身处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大环境,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深刻认识观澜发展面临的阶段特点和历史使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找准未来工作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必须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进入新发展阶段,地区发展既要看“现在有什么”,也要看“将来靠什么”。审视自身,观澜虽然后发展、底子薄,建设任务比较重,但是特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生态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赋予了观澜特别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为坚定不移做好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数字观澜 人文家园”厚植了独特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今日之观澜,数字经济产业势头正盛,产业集群效应凸显、传统产业数字“蝶变”、数字经济的支撑要素加速汇聚,高端医疗、移动互联、智能网联等产业纷纷布局,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大有可为。今日之观澜,具备了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经过全体人民埋头苦干,观澜的经济总量、产业实力、治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夜间经济形成强大吸引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观澜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国字号”平台赋能,发展潜力和发展优势大有可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乘势而为而不等待观望,就能把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把现实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

  新时代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必须锚定目标、牢记宗旨优势和基础是观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困难和问题是观澜的目标所指、工作所向,只要我们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找准差距中缩短差距、在对标先进中赶超先进,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必定能够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动摇。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推进现代化建设最重要的是发展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徐徐展开,科技浪潮滚滚而来,新质生产力欣欣向荣,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也必将是一场艰苦的竞速赛、耐力赛、接力赛,我们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力促高质量发展再创新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抓实抓细惠民政策措施,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第一选择”,群众的高兴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力以赴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让民生年年都有新气象。要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以什么样的作风状态、精神面貌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街道上下必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自觉意识,不等、不停、不靠,雷厉风行,迅速行动起来,迅速抓好落实,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以全新的精神作风续写观澜新篇章。

  三、2024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数字观澜 人文家园”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观澜新篇章,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龙华建设更高水平“数字龙华、都市核心”作出观澜新的更大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着力发展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坚实的产业基础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前提,我们要紧跟全省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全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速度质量相统一、符合观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持续强化产业支撑。做强做大数字经济产业,依托龙华“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持续推进“上云用数赋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诊断全覆盖。发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作用,不断激发创新驱动力。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高质量推进求雨岭氢能产业园、新能源超充设施建设,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能源科技高地。鼓励版画、红木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迈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高端。积极抢占人工智能发展潜力新赛道,加快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建设,依托迈瑞软件、英维克软件等专业龙头企业,引导发展特色类软件产业集群,结合老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积极招引企业投建算力中心,打造规模化的人工智能产业园。

  二是持续增强发展动力。紧盯现有集团型企业不放,引导其积极发挥总部作用、稳产扩产。结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进一步做好规上规下企业走访挖潜、扫楼纳统、“小升规”工作,争取新增50家以上企业纳统。实行全员招商,力争全年挖掘项目30个,落户项目10个,促成落地项目意向投资总额50亿元。发挥观澜园区多、空间足,产业集聚效应明显的优势,大力开展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招商活动,努力再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加快推进鄱阳科技园、共联富基创新园、光电智能产业园、观山智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着力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围绕观澜优势文旅产业,积极培育文娱旅游、“国潮”新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产业与消费“双升级”。

  三是持续优化企业服务。进一步理顺、建立各项企业服务机制,让企业少受打扰、多得实惠,安心在观澜投资兴业、扩大经营。强化引入项目跟踪闭环服务,全力解决企业增资扩产需求,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全力推动实施观澜东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加快推进铭可达、田螺湖、稳达光电等更多“工业上楼”项目建设,提供更多优质产业空间。用好用活《观澜街道产业空间地图》,举办更多产业空间对接活动,统筹解决产业空间供需矛盾,加速空置产业空间去化和企业发展空间拓展。持续开展租金水电乱加价专项执法整治,做好要素保供稳价,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政检查,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二)着力彰显更高美誉度的美好人文家园,推动文化实力取得新突破

  观澜文化是观澜最佳“代言人”,也是当之无愧的经济发展“助推器”。要深入挖掘特色文旅资源,发挥独特优势,不断壮大文旅产业,打造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

  一是进一步擦亮人文观澜品牌。广泛宣传推广《观澜百年路》系列纪录片,力争在各级媒体、电视、影视平台广泛刊播,不断提升人文观澜的知名度,让更多人知道观澜、了解观澜。加强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弘扬工匠精神,高质量开展节庆活动、社区文艺汇演、客家山歌非遗展演等大型文化活动,充分提升观澜文化对外辐射力、影响力。周密策划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精品文体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公益文化(体育)培训、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改造裕新路沿线老旧工业厂房,打造国潮街区、创意loft、酒吧街等主题消费场景,形成创意文化品牌

  二是进一步推动文体旅游发展。盘活现有存量,用好观澜古墟等文旅资源,探索原汁原味的本土风情,策划观澜古墟文化节、观澜麒麟文化节等品牌活动。打造新兴时尚文旅品牌,大力推广冰雪运动,推出草坪音乐节、旅游文化美食节等特色活动。高标准推动街道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不断丰富公共文体服务供给。积极培育增量,将散落的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实施观澜老街片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行动,统筹制定观澜版画红木文旅片区发展行动方案,高规格组建专班,全面启动片区建设,创建更多观澜文旅消费场景。提升“红木+版画+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效益,大力发展工业旅游,培植一批知名度高、信誉度好、竞争力强的文化市场主体,打造集“艺术美学、工业美学、生活美学”为一体的“东方美学小镇”度假区

  三是进一步涵养城市人文精神。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精准提炼“观澜精神”内涵,展现观澜特有的人文精神、价值立场、文化主张和气质品格,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持续推动“亲邻社区”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具有本土特色的人文场景,积极推进社区楼栋院落重塑改造计划,打造亲邻菜园、亲邻议事厅、群众自习室等一批人性化共建共治共享空间。动员广大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双百工程”建设,营造守望相助、邻里友爱的良好氛围。加强党群服务阵地建设,打造一批党群服务星级阵地、人员、项目,深入挖掘、培育、评选一批“最美党员志愿者”,擦亮叫响服务星级品牌。推动“十大便民服务”进党群,实现传统文体活动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入开展“观澜说”等文明实践品牌活动,举办文明宣讲活动1000场,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素养。

  (三)着力建设更有集约度的高品质现代城区,推动城市形象展现新风貌

  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从均衡性、协调性着手,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努力缩小南北片区城市品质差距,让城市更美好、环境更优美、交通更顺畅,让观澜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一是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深入落实“三大工程”部署要求,持续改善居住环境、强化城市韧性。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配合推进蚌岭保障房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水平和质量。积极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街道已建成设施管理,提升城市应急保障能力,真正做到“平时用得着,急时用得上”。加强市容整治提升,深化“城市管家”模式,强化监管考核,打造干净、整洁、安全的市容环境。持续提升城区景观风貌,制定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观澜综合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大富片区高架桥下空间整治工程等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营造宜居环境。以更大力度推动“百千万工程”,深入落实“三张清单”,充分发挥观澜的优势特色,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二是畅通优化出行环境。全力开展轨道建设征拆工作,为地铁22号线建设提供空间保障。瞄准交通主干道开展精准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观澜大道扩建、樟桂路市政工程、清平高速高尔夫立交工程等重要交通干线征拆任务。深化落实《观澜街道综合交通改善规划》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裕新路等一批道路加快改造,年内完成君子布路、桂盛路施工,新开工环园路、俊观路等3条道路,推进何地路、梅创路等5条道路前期工,逐步解决交通短板。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力度,推进丰盛市场、裕新路口等13个交通节点优化,结合实际增设和调整电动自行车专用车道,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流量承载能力。深化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加大机动车违停执法力度,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和摩电非法运营整治,治理桂月路、竹山路等道路交通风险隐患,让群众出行更加舒畅。

  三是营造绿色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定不移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推动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稳步提升,臭氧浓度改善幅度持续增大。持续推进河流水质全面提升,力争辖区优良河长占比达到60%以上。完善辖区污水管网系统,开展裕新路、高尔夫大道等8条道路污水管道建设,扎实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高标准推行田长制,实施基本农田和耕地网格化管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巩固河湖治理成效。大力推进生态惠民,助力公园之城建设,落实“城市绿化五年百万树木”行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动员全民社会参与植树活动,加快推进造林绿化项目,努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移步见景”。以观澜河、牛湖水、君子布河碧道为轴带,对高尔夫大道、鹅地路、君新路等重要道路以及青年公园、黄背坑公园、外环桥下公园等公园开展品质提升,用诗意小径串联辖区丰富山水资源,打通并形成一条完整的“山水漫步游径”。

  (四)着力构建更有参与感的新安全格局,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效能

  安全稳定是保障发展的前提和支柱,必须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以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治理方式为支撑,用创新的办法破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

  一是全面筑牢公共安全屏障。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不断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强化舆情应对能力,制定街道舆情应对手册,多批次、多形式、多层次开展舆情线下实战演练。加强重大风险防控力度,突出抓好问题楼盘、劳资纠纷、涉众金融等领域风险防范,做好重要活动和重大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完善“3+2+3+N”平安建设工作格局,提升平安建设中心聚合能力,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进一步压降警情,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完善应急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库坑、求雨岭中型消防站建设,健全中小型消防救援站队伍管理,推动实现“5分钟消防救援圈”,全面铺开10个社区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提高社区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做好深圳市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整治工作。抓好全时全域安全生产,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二是构建基层数字化治理新格局。持续完善数字治理工作机制,提高大数据统计、分析、预警、应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注重安全源头治理,推行数字化安全监管模式,全面推广“二小零”安全监管“六个一”建设,应用智能监控和AI算法,加强安全场所动态可视化监管,系统防范“二小零”、建筑工地和可再生资源回收站等场所的安全生产风险。深化“深平安”系统应用,加强“七室一厅”线上线下联动。加强重点人员、区域、案事件管理,推动社会矛盾弱信号预警信息研判和防范化解更加高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优化街道信联办工作机制,推进信访联席工作会议平台建设,大力推行“小分格”工作模式,做好“六上门一上报”服务,妥善化解群众纠纷。深化“四下基层”制度,积极开展“周四大接访”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激发自治主体活力,最大限度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发挥“平安联盟”各类社会组织作用,运用好“邻里议事厅”“小板凳议事会”等居民自治平台,构建新时代多元力量协同共治新格局。

  三是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街,培育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气。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展行政执法队伍纪律教育整顿工作,优化执法理念、执法方式,积极开展龙华“执”播执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堵疏结合保障夜市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疏导点效能,加强流动摊贩协调和疏导点运营,加大执法整治力度,营造良好夜间经济秩序。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惠企”,拓展重点群体法律援助渠道,持续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更好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开展特色化精准普法,推动法治宣传进景区、进家门,创新“外卖+普法”模式,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参与度和影响力。

  (五)着力健全更加均衡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民生福祉满足新期盼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更多的资金、更好的资源投入到人民群众最期盼、受益最广泛的民生领域,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是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坚持保基本、守底线、惠民生,加强就业保障服务,实现精准就业帮扶,持续开展“南粤家政”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就业招聘会,充分发挥社区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常态化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紧扣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不断变化的迫切需求,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贴心服务”,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加多样化、普惠型“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加速打造2200平方米的“一中心两站”融合阵地,构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育幼服务网络”,促进服务能力、品质双提升。扎实开展法治护苗关爱行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健全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困境儿童保障关爱救助保护工作体系。建设“五社联动”综合枢纽型慈善基地,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善治模式。

  二是用情用力办好民生项目。积极推进一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早立项、早实施、早见效,进一步提升民生服务质量。持续推进龙华区中医院建设,优化社康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分配,全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健康服务体系。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培育健康社会大环境,促使全民健康工程落地见效。配合推进观澜中心学校、碧澜外国语小学等功能性配套建设,加快推进桂花综合体停车场工程实施,不断提高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发挥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全年举办各类健康活动超千场,不断筑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与广西东兰县、广东河源紫金县对口帮扶,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加强深度协作,为两地发展双向赋能。

  (六)着力打造更有凝聚力的党建引领品牌,推动党的建设焕发新气象

  牢牢抓住党建这一核心和关键,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数字观澜 人文家园”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在守望初心中不断砥砺前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好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弘扬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二是坚持重心下移,在固本强基中建强战斗堡垒。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长远之计,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带群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快推进库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建设。全面摸排掌握城中村、居民小区党组织覆盖和作用发挥情况,做到党组织和党员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推动在建、在售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深入实施党建覆盖“源头工程”,常态化开展党建“三同步”工作,确保三新领域党组织全覆盖高质量发展。

  三是锤炼干部队伍,在担当作为中增强履职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牢鲜明的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打造一支明大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部队伍。扎实推进“雏鹰计划”,持续开展青年干部菁锐学习论坛活动,组织年轻公务员学思想、见行动。持续加大引才育才力度,整合辖区各类资源,搭建更多人才及项目互动合作平台。围绕龙华区新一轮“双百行动”难题项目库及街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和攻坚任务,持续选派干部揭榜挂帅、领题攻坚,在急难险重岗位一线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四是持续正风肃纪,在守正创新中夯实廉洁根基。持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挺纪在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运用“室地”联动机制,横轴、纵轴办案理念,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信号,强化警示教育,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深入探索政府投资工程廉洁合规治理路径,高标准完成标准体系制定,争取纳入全市标准体系,为实现政府投资工程领域廉洁合规“标本兼治”提供“龙华方案”。探索将国际反贿赂八项非财务防控措施先进理念向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三资”监管等领域延伸,破解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难题。构建纪审联动机制,发挥审计独特监督作用,凝聚审计监督合力。持续深化廉政教育,做强“纪小澜”廉政文化IP,做实“纪小澜纪法课堂”“纪小澜工作室”“纪小澜带你看观澜”三个品牌,不断增强廉政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同志们,团结一致,接续奋斗,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党工委综治委、公服委、行政执法委等党委统一协调平台的作用。党工委全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坚持党管武装,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对台等工作,为观澜发展全面提速汇聚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乘势而上、奋勇争先,持续推进“数字观澜 人文家园”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观澜新篇章,为龙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观澜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