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澜街道2021年党工委工作会议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1年02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全面提速 砥砺前行

勇当数字龙华建设先锋

努力建设生态文化高科技深北新城

——在2021年观澜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21年1月28日)

观澜街道党工委书记  戴一川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观澜街道党工委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团结带领街道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抢抓机遇,全面提速、砥砺前行,勇当数字龙华建设先锋,努力建设生态文化高科技深北新城,为都市核心区建设贡献观澜力量。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功应对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在深圳特区40周年交上了优异答卷,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

  这一年,我们闻令而动、逆向前行,抗击疫情卓有成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义无反顾,主动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款捐物,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有效遏制疫情在观澜蔓延。先后探索形成体温检测“十标配”“四必要”规范、自主转运、线上远程劳动仲裁等防疫先进经验,其中精心管理市级交通联合检疫卡点,被《光明日报》专题报道。街道集中隔离点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安全保障体系,织密留观“三张网”,优质管理服务受到隔离人员真心赞誉,收到感谢信347封,锦旗13面;得到省卫健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挥办高度评价;两个隔离酒店被区评为“双第一”。新澜社区党委被评为“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统筹兼顾、化危为机经济发展企稳回升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推动复工复产达产,引导各类业主减免企业租金5168万元,协助企业融资6.47亿元,解决企业诉求168项,生产生活秩序加速恢复。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09.4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1.82亿元,同比增长1.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9.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84亿元,增速排名全区第一。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美团全国首个智能配送飞行器项目实验基地、宝能新能源汽车全球总部和整车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创新载体落地观澜。信利康、利亚德、泰衡诺、黎光物流园等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建设。海目星激光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一年建成5G基站441个。累计引进特斯拉、保时捷、宝马等汽车品牌16个,汽车产业销售额大幅提升。观澜大地生态园开建华南地区首个气膜滑雪场;成功举办首届旅游购物节,夜间经济如火如荼,区域产业创新力、消费活力明显增强。

  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建管并举,城市面貌大有改观街道“城市双修”规划,荣获广东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三等奖。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保护性开发工程移交施工。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获评“深圳特色文化街区”。完成土地整备入库15.19公顷,永久建筑物征收11.88万平方米,梅观创新产业走廊项目提前22天完成签约任务。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全年“减存量”任务,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量全市排名第一。国际化街区建设得到市外办、市人才局充分肯定,接受团中央重要课题组调研。地铁四号线延长线、外环高速一期开通,银河西路、君新路、布朗路等11条道路建成通车,交通通达度实现历史性飞跃。28个危险边坡完成治理。丰盛市场公园等3个公园建成投用。以桥头公园为代表的35个城中村治理项目获评市级优秀;探索激励股份公司自建物业公司、动员城市更新单位参与等多种方式,精准施策,实现了79个城中村物业管理全覆盖,解决了城中村治理“老大难”问题。高质量完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创新实施阶梯式责任网、二维码巡查等环卫提升措施;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杜绝餐饮浪费等公益宣传,城市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实干笃行,民生福祉再谱新篇。圆满完成5项区民生实事、19项区重点工作,街道194项民生微实事。龙华区首所高校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在观澜办学,龙华高级中学北校区建成开学,完成8所幼儿园“民转公”,实现公办幼儿园零的突破。新增停车位1071个,极大纾解停车难问题。全年共开展劳务工关爱、全民阅读推广、文化体育等公益活动314场。稳定就业有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22场,超额完成全年招聘计划;劳动仲裁结案率100%,有效保障劳务工合法权益。探索形成“一恒星、多卫星”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街道被民政部等部委评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高标准完成省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示范点创建任务,受到省厅评审组充分肯定;10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被评为五星级。新设陂新社区居委会。人口普查稳步推进。对口帮扶贫困村全部脱贫,精准扶贫任务圆满完成。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街道被区政协评为“年度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统侨统战和港台工作持续向优。计生卫生、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等工作扎实开展。

  这一年,我们铁肩担当、用心守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全国“两会”“40周年”等特别防护期维稳安保任务。成功化解“宝法德”“龙基”“倍利得”等多起重大劳资纠纷和百合豪庭等历史积案,其中“宝法德”重大劳资纠纷妥善处置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肯定。安全事故有效压减,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去年分别下降57%、20%、68%;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工矿商贸领域实现“零亡人”,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工作经验被《深圳市社区矫正工作创新集》收录。大富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广东省交通安全文明示范社区,桂香社区被评为深圳市“零酒驾”示范社区。反邪、禁毒、精卫等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街道被市禁毒委评为“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

  这一年,我们知责尽责、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建更加扎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入推进两新组织“三同步”攻坚,实现411家规上工业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大富社区软弱涣散整顿经过验收。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参与公司重大事项试点,有效发挥党组织在公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创新党群服务中心“三化”建管服模式,组织实施党群服务中心星级评定,完成顺络园区、桂花新村24小时党群服务V站和桂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基层阵地有效巩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持续深化,试点“街区+红色网格”,配套开发党员积分管理、群众诉求分拨小程序,配合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智慧AI等试点,推广使用“i社区”,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被《法制日报》《学习强国》《南方日报》报道。街道被授牌为深圳市首批“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强化监审联动,对防疫、扶贫等专项资金、严控类经费等问题高发领域开展专项审计,完成问题整改32个;对扶贫作风、资金使用实行常态化监督,被《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完成街道谈话室、10个社区交心室建设,对社区党委及股份合作公司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持续纠治“四风”,全年明察暗访170次,立案31宗31人,立案数量位居全区前列,纪律震慑作用进一步显现。

  历史总是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这一年的收获,既是一年挥洒汗水的结果,更是五年坚定奋斗的凝结。“十三五”时期,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打基础、谋长远,补短板、强弱项,把新分设的观澜,建成了独具风姿的新观澜新家园,在观澜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卷。

  五年奋力,成就了生态观澜。生产、生活、生态更加协调统一。全国首个在街道编制实施的“城市双修”规划,厘定了观澜发展的“生态底色”。建成公园总面积达6.69万平方米。空气优良率达97.8%,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观澜河、君子布河等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新建雨污分流管网550公里,全面消除了8条黑臭水体和14条小微黑臭水体。青山如黛,绿水皆画,观澜正成为诗意栖居的生态家园。

  五年接力,成就了文化观澜。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事业普惠民生,公共文化设施更加完善,国际文化影响力显著增强。观澜版画基地被评为全国最美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观澜文化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在全市率先引入“DOT”模式,对观澜古墟—贵湖塘老围实施保护性开发。精心组织实施了陈烟桥陈列馆、鳌湖艺术村、俄地吓旧村等修缮项目。扎实推进了国际化街区和人才街区建设。五年累计开展艺术普及、阅读推广等公益活动近1500场次,连续多年举办版画双年展、艺术设计雕刻大赛、创意十二月等重要文化艺术活动,文化观澜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五年蓄力,成就了智造观澜。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新一代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加速集群,601家规上企业,4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发展支撑;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广东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流创新载体汇聚起产业创新磅礴活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五年增长近一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完成113亿元,观澜片区后发优势愈发彰显。

  五年致力,成就了精治观澜。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创新“街道抓总、部门抓建、社区抓战”治理新思路,构建“1+6+N”街道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治工程”,持续推动资源力量下沉、工作重心下移,一大批长期困扰基层的瓶颈问题有了显著突破,一大批影响群众生活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源自于观澜的治理智慧与经验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基层治理精治工程被《南方日报》评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具治理实效案例。“红色网格+街区”模式试点在深圳2019年治理现代化评选中荣获“最具群众参与度案例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和党建网报道。

  五年竭力,成就了幸福观澜。用最温暖的情怀守护民生,最有力的措施保障平安,百姓福祉不断增进,民生改善成为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累计完成62件区民生实事和1447件民生微实事。地铁联通、高速纵横,路网四通八达,与大湾区联系越发紧密。高校、中学、公办幼儿园从无到有,综合性医院落户,获评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67个城中村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部完成,居住环境实现美丽蝶变,发展成果温暖千家万户。

  回首五年,几点经验弥足珍贵,必须牢牢记取:必须绝对忠诚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解放思想谋发展,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坚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以改革破题、创新开路,推动观澜发展步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办实事,始终从观澜实际出发,解决好制约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让发展更富活力,让街道更有“温度”;必须勇于担当抓落实,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执行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把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强保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正风肃纪进行到底,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区域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五年的奋斗充满艰辛,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切,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更离不开街道上下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平凡铸就伟大,每个人都是观澜的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党工委,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观澜建设的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加快发展的征程中,还存在一系列挑战。主要包括: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创新链还比较薄弱,经济韧劲和抗风险能力还不够强。城市功能品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土地二次开发分布零散,城市风貌两级分化;文化能级和品牌价值较弱,道路交通与城中村安全隐患风险仍存在,生态文化资源优势还没有完全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民生保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离群众期盼还有比较大的差距;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全面严治党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仍有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担当不够,工作执行力不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全面提速,勇当先锋,续写生态文化高科技观澜更加绚丽的历史篇章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大变局加速演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复杂的环境,特殊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为深圳把航定向,给南国之滨带来了浩荡春风。和全市一样,观澜大地春潮涌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立足继往开来造就的坚实发展基础,直面“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广阔的发展前景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必须充分认清时与势,推动观澜发展全面提速。

  全面提速,必须牢牢把握重大发展机遇。观澜是龙华的观澜、深圳的观澜,市委、区委对观澜发展亲切关怀、寄予厚望,市委全会明确龙华为都市核心区,区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观澜,在数字产业发展、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为观澜作了系统谋划。龙华“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布局中,观澜事实上成为了主阵地,地位举足轻重,12个数字产业区块,占了半数之多;三大都市走廊,有两廊覆盖。我们要胸怀感恩,砥砺奋进,牢固树立“一盘棋”的理念,以更大的格局、更大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勇当数字龙华建设先锋,与全市全区同步腾飞。

  全面提速,必须充分发挥区域优势。观澜与东莞塘厦、凤岗接壤,是深圳北部门户和深莞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与龙华区其他街道相比,国土空间资源相对宽裕,土地开发强度相对较低、二次开发潜力较大;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创新载体发展迅速,后发优势极为明显。同时,丰富的山水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赋予观澜独一无二的山水人文特色,“人、城、产”融合发展具有广阔空间,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成为深北的新城。

  全面提速,必须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从大观澜一分为三走到今天,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艰难险阻、走过了万水千山。风雨兼程,既锻炼了队伍,更积累了宝贵经验;既坚定了信心,更增添了驾驭发展的智慧。观澜强则观澜人强,观澜人强则观澜更强,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三、“十四五”时期主要思路和举措

  做好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服务,推动科技与人文协同发展,凸显观澜山水文化魅力,塑造基层治理现代化典范,把观澜建设成为生态文化高科技深北新城。

  到2025年,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文化创意及旅游产业高度发达;观澜文化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国内先进水平。建成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生态文化高科技深北新城。

  到2035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生态宜居水平、文化影响力、科技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成为引领区域协同发展的核心引擎、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深北门户。

  为贯彻工作总体要求,实现总体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努力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城区推动科技、人文协同发展、两翼齐飞。加快建设西部高科技产业集群,重点建好君子布“智能终端+跨境电商”、银星数字生命产业、桂花智能网联汽车、黎光“数字物流+新型显示”、大富集成电路产业区块,打造产值超过千亿元的数字产业群。做强东部文化创意产业,促进艺术、文化、旅游等资源与数字技术相融合,实现传统文化产业向工业设计、数字创意、沉浸式体验等领域转型。重点推动“数字王国”等优质项目落地,谋划建设牛湖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发展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备等高端文化装备产业,打造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兴产业集聚地。

  ——努力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城区建设跨区域创新联盟,推动深莞创新链深度对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探索建设深莞联合产业园,推广“总部+分支”“研发+生产”的外溢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创新资源错位分布、强强联合、相互补充。联合粤港澳高校、科研机构、实验室等创新资源建设高端创新载体,大力推动粤港澳协同创新。服务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生院产学研融合,用好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谋划建设国际智能医疗技术转移中心、大湾区智能医疗大数据中心,加快深圳市第三代半导体开放研发平台建设,增强核心产业创新竞争力。

  ——努力建设特色人文魅力城区充分挖掘和利用观澜丰富的文化资源,塑造龙华区文化新IP。支持观澜文化小镇建设。优化观澜古墟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运营,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都市传统文化旅游典范。开展文化创新改造升级计划,实施鳌湖艺术村创新改造、观澜版画基地改造提升。高标准建设小镇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艺术交流会馆等新地标。打造精品旅游路线,串联观澜古墟、观澜湖、山水田园等特色旅游资源;谋划建设“印象·观澜”主题文化公园,同步打造以地域为背景、融合龙华各项特色文化元素的大型实景演艺项目,丰富旅游体验,把观澜打造成2天半深圳周末游的新目的地。

  ——努力建设山水观澜宜居城区。整合观澜山、水、田园等生态景观资源,促进生态景观与城市公共活动相融合,让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让观澜成为龙华区最靓丽的生态绿色名片。严格落实“城市双修”规划;推进水系治理、碧道绿道及公园复合化建设,重点打造裕新路等花卉景观大道;建设观澜文化公园、观澜青年公园等品质公园以及观澜河等滨河碧道,统筹建好龙华环城绿道及花漾街区。开展特色城中村营造计划,建设一批特色村、精品村。高标准创建国际化街区,建设成为享誉海外的特色街区。

  ——努力建设民生幸福活力城区。围绕“七有”目标,按照“均衡、优质、特色化”的思路,补齐民生缺口,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构建设施完善、服务便捷的特色社区生活圈。重点推进龙华职业技术学校、龙华中医院、观澜公共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整体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加密轨道交通网,推动18号线、22号线纳入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完善“五横四纵”骨干路网,全面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和出行环境。深化基层治理探索,推动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努力实现街道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四、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对于完成未来五年发展任务意义重大。要重点聚焦,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聚焦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筑牢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一是落细重点人群防控严密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观澜人员、跨境货车司机信息核查和全流程健康管理,严格入境人员健康申报、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等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岗位人员健康监测、发热人员的排查管控和弱势群体等人群的安全防控。二是抓常重点场所防控。加强社区小区网格化管理,做好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措施。严格执行零售药店、诊所实名登记和首诊负责制。优化集中隔离点、跨境司机服务驿站防控和管理服务。三是把严重点环节防控。全面落实入境货物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健全常态化向应急及时转换的指挥部体系。结合季节气候特点,增强防控主动性和针对性,严防疫情输入和规模性反弹。

  (二)聚焦空间拓展,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攻坚土地整备。大兵团作战,全力以赴完成梅观创新走廊福城观澜产业地块整备,统筹推进黎光、大水田、清平高尔夫立交周边等片区利益统筹。高标准完成区下达的土地整备与征地拆迁任务。二是提升产业空间加速推进信利康、铭可达、诚光等“工改工”项目,拆除旧工业区重建新型产业园区,促进旧工业区向创新驱动、功能完善、空间优质、成本适中、集约高效的高质量产业空间转型。三是强力拆除违建深化“科技+巡查防控”,借助无人机、高空摄像头等科技手段加强巡查监管,确保违建“零增量”。扎实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建筑处置工作,拆除违建156万平方米以上,进一步释放空间潜力。

  (三)聚焦数字龙华建设,加速建设新兴产业高地。坚决落实好数字龙华“一圈一区三廊”战略布局,打造数字经济先行街道。一是扩大有效投资,做强产业集群。按照六大数字区块产业导向,进一步优化项目跟踪和服务机制,力争更多优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加快迈瑞产业基地、骏星物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进度,以及利亚德、泰衡诺、深物业数字生态园、东方红智能产业园和资拓龙华云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数字王国项目尽快落地,协助宝能汽车落实承诺产能,确保经济实现量的明显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助力企业成长,做强产业链深入实施“链长制”强链补链固链,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建立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库,发挥顺络电子、星星触控、银星智能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进上下游企业。建成高成长企业库,扶持轴心自控、长丰影像等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完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指导服务企业入规升级。加大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管和扶持力度,探索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发展,拓展物业服务等新业务,激发可持续发展活力。强化企业服务,优营商环境。按照全区统一部署,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体系,建立企业家与政府沟通“直通车”机制,实现企业诉求办理“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营造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稳商浓厚氛围

  (四)聚焦内循环,着力打造魅力观澜。妥善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增长,主动融入“内循环”,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把观澜打造成为2天半深圳周末游的新目的地。一是丰富旅游体验。推动观澜古墟历史街区尽快社会化运营,建好市级特色街区观澜版画基地,支持大地生态艺术园发展冰雪休闲产业、观澜湖市级夜间经济示范点做旺人气、特斯拉等高中档汽车品牌4S店拓展营销,适时组织旅游购物节、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提供吃、喝、玩、乐、购一体的精彩体验。稳步推进观澜国际化街区建设,开展系列中外文化艺术和创业设计交流活动,完善国际化旅游配套设施,增强国际吸引力。二是丰富城市景观。统筹实施15个市容环境提升项目,年内重点打造一个一级公园、一条一级花景大道、一个花漾街区、一个立体绿化,600株开花乔木种植项目;多层次构建生态景观骨骼,推动龙华环城绿道观澜段完工,协调加快推进观澜河、牛湖水、君子布河三条水系碧道,以及求雨岭公园、青年公园、文化公园等三大公园的前期工作,塑造“山水观澜”城市意象。三是强化城市管理。巩固治水成果,推动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完成牛湖水、大布巷水等3条河道生态补水工程,建成多源并济生态补水系统;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力保PM2.5年均浓度持续优于欧盟标准。新建改造一批垃圾转运站、公厕等市政环卫设施;加强垃圾分类普法执法,力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0%以上。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以环卫指数测评为切入点,强化市容环境管理,进一步提升片区文明程度。

  (五)聚焦民心所盼,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办好区民生实事和街道民生微实事,努力把民生短板变为发展的潜力板。一是进一步改善交通。协调推动清平高速二期北段加速复工,配合做好外环高速桂花互通、梅观高速泗黎路出入口立交等重大交通项目前期,加快观澜大道、高尔夫大道、龙华大道等24条道路提升,争取观和路、鑫天路等4条道路年内开工,构建外达内畅的交通网络。加大慢行系统建设力度,新增更多非机动车道,有效解决人车混行问题。协助推进观光路、桂花路等4个停车场综合体及大布巷、惠民2个停车场建设,统筹解决社区小区停车难问题。二是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奖补机制和“评星评级”“红黑榜”考核监督机制,引导、激励和督促物业企业抓好业务、优化服务,将城中村物业管理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推进,实现城中村物业服务可持续运营,带动城中村综合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完成40个小区、城中村的物理围合;加快实现符合条件的城中村燃气改造全覆盖;协助推进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管网建设,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优质。三是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完成观澜公共服务中心地下结构框架建设。加快推进桂花小学、碧澜外国语学校、库坑中学、教科院附属中学、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等11所学校新建或改扩建;全力配合完成幼儿园转型,缓解学位紧张问题。争取龙华中医院年内开工建设,支持社区健康中心加密网点,依托生命健康产业优势发展高端医疗,全方位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建设一批少儿流动图书馆、健身路径等公益性文体设施,实施中华戏曲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精品文化项目,开展“劳务工周末影院”50场,公益文化(体育)培训进社区、企业120场,阅读推广系列活动30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完成社区居委会换届。动态掌握在深贫困劳动力信息,开展精准扶贫就业帮扶,推进线上线下公益招聘,解决企业用工难、劳务工就业难问题。认真落实省“社工双百工程”,稳步推进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深入实施养老“卫星计划”,打造具有观澜特色的“一恒星、多卫星”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站保障体系,建设温馨“退役军人之家”。巩固拓展对口帮扶和扶贫协作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推弱有众扶,做好社会救助、优抚、助残等工作,提升志愿服务和专业社工服务水平,让社会更有温度。

  (六)聚焦精细治理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以综合试点改革为契机,深化观澜探索,健全基层管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强化基层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一是推进治理现代化。在10个社区全面推开“街区+红色网格”治理模式,推动治理空间进一步细化、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探索建立社区规划师制度,形成社区治理引入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的长效机制。强化数字治理,加快完善观澜基层治理智慧应用平台,同步开发“环卫智慧巡检”“项目全周期管理”等数字应用,推进各类信息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治理能效。坚守安全底线。紧盯重大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抓好交通秩序整治,加强摩电综合管理,建设2个路口交通安全劝导站,实施6个主要路口信号灯科技提升,切实减少交通亡人伤人事故。加强建筑领域安全监管,完成老旧挡墙安全隐患治理。充分发挥街道食品安全快检车、快检室、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作用,继续实施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织牢食品安全“检测网”“巡查网”“执法网”,保障食品安全。三是筑牢平安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优化基层信访维稳机制,把更多问题处理在初信初访阶段。健全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体系,实现街道、社区心理服务网点设置达到100%,社区人群心理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筹建司法工作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开展“八五”普法,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七)聚焦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观澜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意识形态阵地,及时稳妥处置突发敏感事件;完善舆情联动处置机制,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举办系列活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唱响时代主旋律。二是突出党建质量,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深化党支部提质晋级行动,探索推进“支部积星、党员积分”管理。抓好“模范机关”建设。纵深推进在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参与公司重大事项试点,力争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制度经验。坚持用好党群服务阵地“三化”建管服模式,推进龙华区科技创新中心(观澜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牛湖、大水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不断完善服务群众阵地集群。高标准完成人文社区创建,力争年底所有社区达标,形成党群共建人文社区新工作格局。三是突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探索具有观澜特色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队伍更加担当有为。深化“三战融合”培训培养模式,在急难险重岗位锻造攻坚型干部。完善干部培养体系,抓好机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优秀干部双向锻炼;做实干部职工“岗位大学”培养模式;深化“双导师制”,加强对新入职人员适岗培训,形成综合素质更加全面的工作队伍。抓好观澜国际人才街区建设,高标准建设环观澜湖科教文人才创新圈。四是突出严的主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加强对疫情防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攸关民生行业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纪检审计联动,用好审计结果;持续开展社区党委和股份公司“政治体检;做强社区纪委,全面防控基层廉政风险。开展“清风观澜”系列廉洁文化活动,让清廉意识深入人心;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营造崇廉尚廉、廉洁廉政良好风气。

  抓好“十四五”开局,要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也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党工委全力支持人大、政协工作,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化事业单位和群团组织改革,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坚持党管武装,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外事、港澳、对台、侨务等工作,为观澜发展全面提速汇聚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燃起来、动起来,按下发展的“快进键”,跑出奋斗的“加速度”,努力建设生态文化高科技深北新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名词解释

  1.六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2.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十标配”“四必要”:“十标配”即一帐篷、一身份、一队伍、一警示、一仪器、一扫码、一海报、一指引、一音响、一消毒;“四必要”即必查、必测、必问、必记。

  4.留观“三张网”:“日常管理网”“生命健康网”“人文关怀网”。

  5.城市双修:即生态系统修复和城市功能修补。

  6.“一恒星、多卫星”社区养老模式:即以观澜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为指导中心,引领各社区长者服务站和星光老年之家开展“1个长者服务中心服务平台+9大养老服务功能+26项专业养老服务”的养老模式。

  7.“DOT”模式:即由政府投资实施项目运营所需的改造工程确保文物安全,并引入社会管理方参与改造工程设计及建成后一定期限运营管理的历史遗存保护模式。

  8.“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即按照区块集聚、组团发展、功能互补的理念,在北部区块化打造数字经济圈,在南部全域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打造纵贯南北的梅观创新走廊、观澜河生态走廊、龙澜智造走廊三大都市走廊,促进产城融合,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9.五横四纵:五横即外环高速、高尔夫大道、观光路、桂月路、桂香路;四纵即梅观高速、龙华大道、桂花路、环观南路。

  10.六大数字区块:即君子布“智能终端+跨境电商”产业区块、文化小镇数字文化产业区块、银星数字生命产业区块、桂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区块、黎光“数字物流+新型显示”产业区块、大富集成电路产业区块。

  11.社工双百工程:即用两年时间实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12.群众服务诉求“光明模式”:即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重心下沉,搭建区、街道、社区重点单位“四级一体”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在家门口解决群众诉求的社会末梢治理模式。

  13“三战融合”培训培养模式:即平战结合、战训结合、战备结合的“三战融合”新模式。平战结合即建立“岗位大学”,开展专题培训,打造业务尖兵;战训结合即围绕中心工作抽调干部建立专班,以战为训、以训促战,打造青年突击队;战备结合即不间断举办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短训班,采用“战训考”方式,打造实战型应急管理后备干部队伍。

  14.双导师制:即专业导师制和综合导师制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通过工作上“导学”和生活上“导心”,帮助新进干部尽快提升能力和素质,全面适应各项工作需要。

  15.党群服务阵地“三化”建管服模式:即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长效化、运营优质化的服务机制。

龙华区观澜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