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光社区工作站

来源:龙华区观澜街道办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概况

  黎光社区位于龙华区观澜街道北面,东邻桂花社区,南靠库坑社区,西邻福城办事处章阁社区,北部与东莞塘厦镇交界,辖区总面积5平方公里,属于偏远社区,也是革命老区之一。社区常住居民数24148人〔其中户籍人口2397人(原居民470人);非户籍人口21751人〕。黎光是一站一居一股份公司型社区,2017年社区股份公司收入1324.98万元,股民人均分红6000元。社区共有生活小区4个,网格数26个,社区网格管理的出租屋有11848套。辖区主要道路有黎光工业大道、贵园路、黎光路、黎新路等,主要工商业与文教卫生服务网点包括黎光市场、福惠多百货、黎光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倍蕾幼儿园、茗语华苑幼儿园等。

  二、历史沿革

  黎光村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始祖刘念东跟随姑姑来到陂头吓老围谋生,替人家放牛。在地名“荒村”的山头,看到对面起伏高低的山腰适合居住,就在那里建房,慢慢形成一个村子。主要山岭有木沟柴(又名坳背山)海拔180米。主要河流有黎光河,在村东南面。水库有三坳水库。因原来村子太穷,觉得坭岗的村名不那么好,新中国成立后,好像见到了黎明的曙光,故改名为黎光。曾用名坭岗、泥岗仔。村民主要姓氏为刘姓,约300年前从广东五华迁移至广东宝安,后迁移到现住地。建村至民国年间,属东莞县塘厦乡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属宝安县观澜乡。1958年,属宝安县观澜公社。1977年,属宝安县观澜镇。2017年,属龙华区观澜街道办黎光社区管辖。

  三、社区经济

  黎光社区辖区内共有3个工业园区,分别是中南港工业园、新科工业园、黎光工业区,园区内共有大中小型企业146家,大部分为民营企业,规模较大的企业是深越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约有员工2000名及维嘉文具有限公司,约有员工500名。三小场所共有350家、娱乐场所3家、小作坊9家,大型商场2家,分别是鑫鸿福商场和福惠多超市。

  四、党建工作

  黎光社区党委在茗语华苑小区设茗语华苑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和活动室、在黎光股份合作公司设黎光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办公室,现已正式投入使用,室内制度牌、室外宣传栏均按照社区党建标准化要求制作,提升了党建引领作用。黎光社区新党群服务中心至2017年3月份投入运营以来已面向社区党员和居民开展110场(含小组)活动,服务人次超过10000人,活动内容包括青少年交友、老年人生日会、妇女瑜伽、职业培训等,活动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采用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获得了社区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办公地址:观澜街道黎光社区新围199号

  联系电话:0755-2900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