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3年12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装了电梯后老人、孩子都很高兴,政府还补贴了35万元解决我们的资金难题!”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助力老旧小区居民告别“爬楼时代”,目前已在10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部。

  龙华街道老旧小区多,因建成时间早且无电梯的上下楼难题成为许多居民,尤其是老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加快推动适老化和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改善居民生活品质,龙华街道凝聚各方资源,合力攻坚,以“业主自愿、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共同推进”为原则,组织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全面开展老旧小区加梯条件、居民意愿摸排,做到现状清、底数明。同时,通过业主微信群、实地调研、面对面讲解等方式,有针对性进行加梯政策宣讲,解答加装申报条件、程序、费用等居民关心问题。

  考虑到加装电梯存在不同楼层意愿协调、出资比例协商、后续运维费用分摊等诉求难题,龙华街道积极搭建政府、居民、设计施工单位等多方协商交流平台,听取民意、找准问题、摸清症结,争取最大程度达成共识,努力将电梯安装难题和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前沿。

  龙华街道城建部门会同景龙社区在大信花园,就申请加装电梯征集意见召开沟通会,积极推进加梯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开展加装电梯协调会、居民议事会40场次。

  “加梯工作中每个环节都要尽量兼顾居民合理诉求,尽可能通过协调达到共同利益最大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宣传、申报、安装、补贴申请等各环节,街道实施“跟踪式”精准服务,第一时间协同解决问题。尤其是在方案审查、验收等报建过程中,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助对接区相关职能部门,创新“容缺受理”、助推项目审批再“提速”。目前,该街道已陆续在10个老旧小区35栋楼开展电梯加装工作,累计完成加装电梯20部,完成总量占全区100%,共补贴完成8部,发放补贴175万元,成为全区首批加装电梯。

  此外,为有效推动加装电梯工作,让居民安心、放心,龙华街道一方面加强加装电梯工程施工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引入施工监理机制,将加装电梯工程施工及其附属管线改迁纳入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管理,对其进行安全纳管,切实把好安全关。另一方面,加强对电梯质量及使用安全监管,完善建成使用后运行监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