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装了电梯后老人、孩子都很高兴,政府还补贴35万元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2023年以来,龙华街道助力老旧小区居民告别“爬楼时代”。

  龙华街道老旧小区多、建设时间早、基础设施薄弱,没有电梯、上下楼难成为许多家庭尤其是有老年人、婴幼儿、残障人士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此,该街道以“百千万工程”为引领,多措并举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加快适老化和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持续改善辖区居民生活品质。

  去年以来,龙华街道全面开展辖区老旧小区加梯条件及居民意愿摸排,做到现状清、底数明;同时,通过业主微信群、实地调研、“面对面”讲解等多种方式,针对性开展加梯政策宣讲,耐心细致解答加装申报条件、程序、补贴等问题。

  “有时不同楼层居民存在意愿协调、出资比例协商、后续运维费用分摊等诉求难题。为此,我们通过搭建政府、居民、设计施工单位等多方协商交流平台,联合小区居民党支部、物业、业委会等多方力量,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纠纷,争取做到既满足高楼层住户要求,又兼顾低楼层住户的利益。目前已开展加装电梯协调会、居民议事会55场次。”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破解筹资难题,龙华街道积极探索解决方法,通过企业垫资形式引入社会资本,负责出资加装电梯和后续维护,解决初次安装费用高问题,街道则按照“先建后补、事后审核、集中申领、统一拨付”原则,引导建设主体开展加梯补贴申报。业主方面,通过按月向代建主体缴纳电梯使用费,或业主刷卡乘坐电梯按次付费等形式,解决加装电梯后期运营费用问题。在乐景花园的加装电梯中,便是由电梯公司垫资建设,建成后每户按次乘坐收费,运营期内电梯维保、卫生、电费等相关费用由电梯公司支付,有效解决了筹资难题。

  “加梯每个环节都要尽量兼顾居民合理诉求,尽可能通过协调达到共同利益最大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宣传、申报、安装、补贴申请等各环节,街道通过及时跟进、加强指导,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同解决方式,实施“跟踪式”精准服务。尤其是在方案审查、验收等报建过程中,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助对接区相关职能部门,创新“容缺受理”、助推项目审批再“提速”。

  加装电梯施工安全也是居民关心的一大问题。为让居民安心、放心,龙华街道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筑牢电梯安全防线。

  如今,一部部电梯,不仅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爬楼难题,也让曾经的楼梯房变成“电梯房”,让居民们圆了电梯梦。截至目前,龙华街道已陆续在13个老旧小区46个单元开展电梯加装工作,累计完成加装电梯25部,正在申请和实施21部,发放加梯补贴280万元,成为全区首批且唯一发放加梯补贴的街道;同时,打造出新华苑全覆盖加装电梯范例小区,为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起到了带头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加装小区电梯改善居民楼硬件设施、提升住户居住环境,是保障民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龙华街道将加大摸排力度、充分征集业主意愿、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加大纠纷调处力度,让辖区更多居民“梯”升幸福,全力绘制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