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参与危化品专项应急演练

来源: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1年12月0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龙华街道在杰美康创意园举行2021年危险化学品专项预案应急演练活动。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等100余人参与演练和观摩。

  此次演练采用实战方式,逐科目、分层次进行。现场设置综合协调组、抢险救灾组等十个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和处置程序开展。“报告!上午10时许,龙华街道东环二路一辆满载20吨的汽油槽罐车与一辆厢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出现大量汽油泄漏,现场无人员受伤受困,需要支援,建议启动街道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Ⅳ级响应!”

  “请立即启动龙华街道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Ⅳ级响应,确保在安全情况下,展开先期处置!”龙华街道迅速启动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各成员单位调集车辆、救援设施和各专业队伍,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展开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组协调龙华供电局对事故周边区域进行断电处置;现场应急专家组身着防化服,用可燃气体浓度检测仪及风向标开展检测并对事故现场泄漏点现状进行察看;治安疏导组组织公安、交警力量在事故现场设置警戒,撤离其他人员;环境保护组在安全区域展开环境监测,实时监测周边污染情况。现场处置过程中,现场押运员由于吸入汽油蒸气引起急性中毒,医疗卫生组开展事故现场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并及时将伤员送至急救队。与此同时,交警对沿途道路实施交通管制,确保道路保持畅通。在油罐事故车转移过程中,派消防车辆随时跟随。在消防救援人员监护下,事故车辆到达油站完成卸料。环境保护组随即做好现场清消及现场周边环境监测工作。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配合默契,处置迅速、流程清晰,实现了以演练强化培训,以演练提高防控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