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2024年党工委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街道办 日期:2024年02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凝心聚力向前进  真抓实干谱新篇

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作出龙华街道贡献

——在2024年龙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24年龙华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按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区委二届三次党代会、区“两会”决策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成绩,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团结带领辖区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高水平建设“产业重镇、商贸旺地、魅力城区、人文家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龙华街道新的更大贡献!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龙华街道上下奋楫笃行、克难奋进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面对产业深度转型的升级阵痛,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龙华街道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经济冲刺、城区建设、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多项工作在全区排名前列,有效促进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辖区总体平安稳定。

  (一)这一年来,我们聚焦经济发展,厚植优势,产城融合更加均衡

  2023年以来,辖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消费市场持续推动经济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2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总产出超1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450亿元,总额全区第一,同比增长超8%,增速全区第二。“百千万工程”顺利通过省考核组年度实地核查。“经济冲刺”全力拉动增长,成立经济冲刺专班,建立“日安排、周调度、月分析”、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经济冲刺开展以来,新增月度纳统企业15家,位居全区第一,核实年度达标企业超200家,预计新增2024年产值/销售额/营收约80亿元。“超级商圈”汇聚消费热点,壹方天地购物中心2023年引入43家全新首店,辖区新天影院壹方天地店夺得2023年度全国影院票房冠军,商圈枢纽价值与吸附能力充分显现,成为全区最具代表性的品质消费生活圈,是全国前五、深圳第二的购物中心及消费娱乐打卡地。“产业载体”激发经济活力,搭建“产业载体空间供需平台”,全年已录入产业空间载体158家,房源面积约17万平方米;辖区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全区唯一认定资格的园区。“工业上楼”试点及“工改工”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业上楼”项目建设进度位居全区前列,和平工业园项目创造了城市更新项目计划、专规审批的新纪录,仅21天完成园区清租,妥善安置园区内全部企业,华油工业园项目(中石油新能源研究院)顺利完成土地平整。“优质企业”示范效应增强,精智达股份公司成功上市并入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家企业入选2023年《财富》最具影响力物联创新榜,3家企业入选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9家企业获评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0家企业成功申报2023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位居全区前列。

  (二)这一年来,我们聚焦宜居宜业,匠心绣花,城区面貌更加靓丽

  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多维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探索打造宜居宜业城区,高标准打造精品城市景观,以绣花之功雕琢城市之美,努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蝶变升级。街道配电箱形象改造和立体绿化挡墙标识装置荣获“中国之星”空间设计类金奖,是全国唯一街道级获奖单位;以街角延绿、设施添绿、建筑披绿等方式将绿化向纵深发展,完成花半里幼儿园、梅苑新村2个共建花园,打造1980科技文化产业园屋顶农场,完成工业路、鸿荣路等边角闲置绿化改造;结合辖区产业发展布局,完成玉翠二街、共和农批市场周边等8个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营造“一路一景”“一区一色”的城市空间景观;“瓶改管”项目改造全区领先,辖区77个“瓶改管”项目全部通气点火,成为全区首个项目全验收、全移交、全通气、全点火街道,安装数、点火数、清瓶数等各项指标均位列全区第一,景新社区成为全区首个“清瓶示范社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先行先试,在全区率先启动试点项目,加装电梯工作考核、补贴发放比例均位居全区第一;全区率先建成打通市、区、街、社区联动的“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实现城市管家作业监管“全过程智慧管理”和“非接触式管理”,“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考核年度综合排名全区第一,2023年市容环境治理(“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绩效考核全区排名第一,“深圳市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等级成功晋升为A等次;治违零容忍、拆违再发力,违建拆除排名全区第一,2023年累计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56.67万平方米,超额超进度完成全年“减存量”既定目标任务。

  (三)这一年来,我们聚焦民生服务,用心用情,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辖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探索优化公办普惠托育服务,筹建全区第一家公办示范性普惠托育机构;积极推进清泉外国语学校、创新实验学校初中部等项目建设,预计新增1250个基础学位;顺利完成区人民医院新外科大楼、蓝生脑科医院等改扩建项目;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体系,建成全区首个家政服务行业妇女联合会,高标准打造全区首个未成年人保护站,街道获评全区唯一“深圳市儿童友好街道”,景龙社区少儿图书馆获评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打造全周期、多领域“1+1+N”社会组织综合救助工作体系,2023年各社会组织共发现来深困难人员1121人次,累计救助821人次,玉翠社区荣获全区唯一“十佳爱心社区”;打造残疾人就业新局面,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强青年融合发展中心阵地优势,荣获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颁发的“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提升社区服务的精度和准度,在推进路灯安装、道路硬底化、公共晾晒区建设、老旧健身器材更换、青年之家阵地、儿童友好阵地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2023年累计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354个,投入财政资金3078.38万元,解决了一批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街道获评深圳市2023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网络榜样单位。承办深圳市第十九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歌手大赛总决赛,原创歌曲《最好的时代》荣获2023年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音乐类比赛银奖,原创舞蹈《时间的红》荣获第八届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表演金奖”“创作金奖”“作品金奖”、2023年广东省音乐舞蹈花会舞蹈专场比赛金奖;街道城区宣传片《龙峰塔下》作为全市唯一街道级宣传片上线央视频平台,“奋进龙华”公众号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粉丝数”突破10万,阅读量超71万次;“i在龙峰塔下”自媒体短视频大赛集聚网络人气,视频总播放量超2000万次,打造“龙华好文明”品牌,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4000余次,城区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四)这一年来,我们聚焦安全生产,防危除患,城市安全更加可靠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筑牢辖区安全防线,2023年辖区实现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下降”;探索构建以“全员参与”为核心的“12345全员安全防护体系”,出台《龙华街道全员安全防护体系建设方案》,高效调度群防群治力量;创新探索出台《龙华街道“优化涉企执法”措施12条》,着力破解涉企重复检查、多头执法;紧盯重点交通部位,整治1800余处各类微小交通设施隐患,新建24条“机非共板”自行车道约27.5公里,完成拓宽吉华路坂田桥慢行道等项目;稳步推进辖区自建房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C类房屋整治、安全监测等各项任务均在全区率先完成,累计消除C类房屋安全隐患1198栋,其中270栋C3类全部完成整治,获评全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先进单位”;严格实行“二小零”监管措施,创新探索“1+3+5”工作法,全面巩固“二小零”工程安全生产监管成效,2023年街道“二小零”纳管领域实现“零亡人”;扎实开展“打通生命通道”等10余个专项治理行动,整改隐患2.9万余处;持续深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鼓励举报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接到隐患举报并处置700余起,其中立案处罚7宗,辖区安全防护水平不断提升。

  (五)这一年来,我们聚焦平安建设,守牢底线,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华、法治龙华、和谐龙华。深入推进“诉源治理”,“群众诉求平台”反映诉求数量同比增加,信访总量同比下降,排查信访隐患5272件,共关联24.1万人次,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街道领导包案重点信访事项1754件,接访下访922人次,“满意度评价件”满意率达98.6%;紧盯教育退费、劳资纠纷等重点领域,积极主动作为,打响了深圳市对教培机构开展行政处罚的“第一枪”,成功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等重大矛盾纠纷;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数全区第一,获得龙华区“最佳仲裁庭”称号,街道司法所荣获“2023年度龙华区司法行政系统调解工作先进集体”,松和社区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法律明白人”相关经验获全省推广;成立警情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辖区全年总警情同比下降,社会治安整体稳中向好;成立并实体化运作龙华汽车站及周边整治专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周边刑事治安警情、负面舆情、重点人员数量均显著下降,帮扶力度大幅提升,持续做优龙华汽车站党群服务V站,对身处困境的来深建设者进行全方位、全流程帮扶。

  (六)这一年来,我们聚焦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更加有力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街道党工委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9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奋斗型模范机关建设,街道党工委荣获龙华区“奋斗型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称号。抓细组织建设,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三同步”工作,新建两新党组织79家,连续两年位居全区第一;推动成立壹成商圈党委,打造红色、活力、诚信、平安、亲邻“五型商圈”党建品牌;夯实社区基层党组织堡垒,辖区63个物业小区和76个城中村党组织覆盖率均达100%。抓牢品牌建设,将每周四设为“定格化管理服务日”,制定定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指引汇编,供全区学习借鉴;深化“定格+调解”工作机制,创新打造“1+N+M”调解模式,相关经验做法获区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创新推出“滨水亲邻夜市”“邻里小推车”“亲企驿站”等服务项目,惠及居民12万余人;深入实施党员“三个五”和支部“三个十”工作标准,不断强化支部、党员基层“触角”作用;街道“基层组织力提升”项目获评南方日报社2023年度“以人民为中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道获评深圳网络答政成效示范单位。抓实作风建设,组织街道及社区200余名干部分4批次开展轮训,从思想政治、依法行政、媒体沟通、群众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实施“雏鹰计划”,组织50余名年轻干部到汽车站党群服务V站跟岗锻炼,开展“青年演说家”“新闻发言人”等活动,坚持在一线工作中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把干部培养成“政策通、多面手、顶梁柱”。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聚焦重点领域、敏感岗位,创新审计监督手段,按季度对所有外包服务项目开展履约评价,形成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举办“纪检讲堂进基层”活动8场,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此外,党工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人大政协、统一战线、群团建设、人民武装等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特色开展“代表+定格”活动,创新打造“1+25+N”协助立法联系工作队伍体系,推动立法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街道荣获2023年度区政协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辖区政协“委员工作站”获评深圳市政协2023年度“优秀委员工作站”;建成全市首个集展览、宣教、交流、培训、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街道统战工作阵地“同心之家”;富士康园区民族团结工作成效突出,受到中央统战部高度评价,富康社区获评“深圳市民族团结进步互嵌式示范社区”;利金城工业园打造全区首个劳动风险隐患预警处置示范园,得到全国总工会高度肯定,清湖社区荣获广东省“强基工程”社区工会建设点称号;圆满完成工商联(商会)换届工作,吸纳会员企业总数达352家,位居全市前列,街道工商联(商会)被评为“2023年度粤桂协作先进单位”及年度深圳市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街道志愿者、志愿者团体荣获市级、区级奖项共163个,位居全区第一;景龙社区获评全市退役军人“十佳红星志愿服务队”,街道退役军人“三融合”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街道武装部全年征集新兵32人,其中大学生占比90.6%,征兵数、质量均创历史新高。

  不负韶华逐梦行,最是奋斗动人心。一件件难忘的大事、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项项丰硕的成果,印证了这一年来街道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展现了担当、干出了实效、争得了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驻街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的励精图治,离不开辖区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龙华街道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向纵深发展,外部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各类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同时,对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辖区产业结构仍较为单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还不够多;二是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力度有待加强,争取资源、汇聚合力的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安全稳定形势仍比较严峻,部分领域的隐患风险较为突出;四是干部队伍作风仍需进一步提振,少数干部服务发展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魄力仍有不足。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凝心聚力、阔步向前,深刻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卓越成效,全面彰显龙华街道责任与担当

  新时代以来,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是新时代以来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锚定奋斗目标,勇于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卓越成效,全面彰显龙华街道责任与担当,共同绘就中国式现代化龙华街道新图景。

  (一)以问题导向贯穿发展始终,提高站位、立足变局,着力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

  当前,龙华街道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关键时期,外部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克服许多困难,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正确认识、准确分析、有效处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切实增强发展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充分激发历史主动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投身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应对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龙华街道作为特大型街道,被纳入深圳都市核心区,是全区的产业重镇。然而,辖区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呈现出“一家独大”的产业格局,在国内外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的大环境下,经济韧性相对较弱。此外,辖区产业空间约束趋紧,重点企业生产环节意向外迁日益增多,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压力。针对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扎实做好企业服务、招商引资、数字化转型、产业空间拓展等重点工作,加强企业外迁意向监测,全力安商稳商,充分发挥辖区重点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落实“三化三性一力”要求,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辖区产业布局由“一超”逐渐向“多强”转变,持续激活经济发展动力。

  ——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应对城市建管的“堵点”问题。龙华街道位于深圳中轴线和龙华区地理中心,由关外老建成区发展而来,基础设施陈旧,绿化空间不足,城中村管理存在较大压力,路网规划存在短板,城区整体面貌有待提升,一定程度上掣肘了街道高质量发展。针对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要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优化空间结构布局,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扎实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道路规划设计,加快轨道交通工程进度,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龙华街道“外在”与“内核”全面提升。

  ——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应对社会治理的“痛点”问题。龙华街道管理服务人口约80万人,单位面积人口约4万人/平方公里,分别是全市、全区平均水平的4.8倍、2.6倍。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矛盾纠纷多元复杂,舆情管控压力剧增,社会治理问题始终是悬于我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针对目前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心态,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抓好源头治理,发挥“定格+调解”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探索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路径,形成群防群治良好局面,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二)以目标导向贯穿发展始终,数字赋能、精准发力,围绕龙华超级商圈全面焕发区域活力

  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安排,开拓创新、积极作为,高水平建设“产业重镇、商贸旺地、魅力城区、人文家园”,以龙华超级商圈核心范围建设作为抓手和契机,推动街道经济、产业、城区、人文全面高质量发展,让龙华街道朝着“超数字、超好逛、超好看、超幸福”的目标,实现“超蝶变”,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华城区范例新篇章。

  ——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将龙华塑造成为“超数字”的“产业重镇”。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引导辖区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创新产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实现产业与科技互促双强。全面整合数字资源,引导产业投资与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向数字产业倾斜,推动企业“云服务”向更优质量、更高效率不断发展,为潜力优质企业创造高质量产业空间,不断引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努力形成优质产业集聚效应,持续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场景创造”为关键,在龙华辖区打造“超好逛”的“商贸旺地”。以“文体+商圈”“常态+节日”“传统+新潮”“白天+夜间”组合拳持续激活消费潜力,全力推动龙华超级商圈成为世界级未来消费体验中心,加快壹方天地、星河ICO区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鼓励引导各大商圈差异化发展,创造更多优质、新颖的消费场景,形成覆盖多领域、串联全年度的“消费嘉年华”。抢抓“港人北上”新热潮,带动“反向消费”新趋势,促进商贸、文旅资源融合共享,形成高端商贸文旅集聚区,引入更多创新体验项目,大力发展首店经济、网红经济、夜间经济、港人经济、露营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激活消费新增长点,打造龙华街道独特消费IP。

  ——以“城市颜值”为亮点,使龙华街道变成“超好看”的“魅力城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通过更加协调、更加均衡的建设和发展,全面建设“优品质、强生态、高颜值”的魅力城区。扎实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不断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布局,塑造蓝绿为底、疏密有致的城区整体风貌,持续开展“绿色宜居城区”品质提升行动,让城区的钢筋水泥中生出“盎然绿意”,推动小型特色花园建设,推广发展立体绿化,塑造全龄友好、多样活力的绿色公共开放空间,推动龙华街道“旧貌”焕“新颜”。

  ——以“奋斗文化”为核心,让龙华群众享受“超幸福”的“人文家园”。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优势,大力弘扬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奋斗文化,不断丰富龙华奋斗之城的精神内核,唱响“无奋斗、不龙华”主旋律。推行“社区茶话会”“邻里议事会”“小板凳座谈会”等议事协商新模式,培育居民“家园意识”,发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群众自治等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共建,打造“融合社区”,不断擦亮龙华文化品牌,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努力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三)以结果导向贯穿发展始终,下足功夫、狠抓落实,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一步步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我们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最好结果。

  ——奋力追求党的建设实现最好结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力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奋力追求安全稳定实现最好结果。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做好事故高发领域的源头管控,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形成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调解形式,加强定格化管理服务风险预警排查功能,在信息收集、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开展风险评估研判,构建群防群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奋力追求民生福祉实现最好结果。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努力创造物质更富足、精神更富有、生态更和谐的高品质生活。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充分发挥“龙华就业第一站”等就业服务阵地作用。持续探索交通优化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的交通条件。全面优化教育基础设施,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完善救助管理工作机制,做好“一老一小”保障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把每项“民生工程”办成群众有口皆碑的“民心工程”。

  ——奋力追求作风建设实现最好结果。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相互交织下的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牢记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激扬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时刻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勇开“顶风船”、善打“主动仗”、敢啃“硬骨头”。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努力实现日有所获、月有所进、年有所成,大力发扬“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的拼搏精神,以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安排得到全面落实。

  同志们!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是惊涛骇浪,置身于伟大时代,肩负着人民重托,我们前进道路上还会有很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必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不懈怠、永不停步,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书写新时代的龙舞华章。

  三、2024年工作思路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锚定“产业重镇、商贸旺地、魅力城区、人文家园”美好蓝图、加快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今年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二届三次党代会部署安排,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加速推进数字化发展,高水平建设“产业重镇、商贸旺地、魅力城区、人文家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作出龙华街道新的更大贡献。

  百舸争流,奋斗者才能开拓;千帆竞发,破浪者才能远航。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实现街道发展主要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七个着力点、七个进一步”精准发力,努力实现“七个新”的突破,拿出更多新招、硬招、实招,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以数字赋能为着力点,进一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能级

  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取长补短、精准发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做到“稳”有举措、“进”有标尺,推动辖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让数字经济更强劲。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深化产业体系塑造,积极搭建平台对接资源,引导企业注册使用深圳(龙华)数字赋能平台,通过数字化诊断为企业“精准画像”,促进企业数字化项目落地。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区及数字经济楼宇,引进培育更多优质的数字经济企业,打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高地,为高水平打造“三化三性一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添砖加瓦。

  让企业服务更精准。锚定辖区经济发展目标,加强稳增长政策宣贯,鼓励重点企业产能回流,加大在深产能布局,全力奋战经济稳定增长。做优做精做细企业服务,充分发挥“产业秘书”作用,“线上+线下”做好企业服务对接,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全力安商稳商暖商。着力市场主体培育,瞄准企业需求,精准组织产业政策宣贯,积极指导企业认定国高、专精特新“小巨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让招商引资更高效。大力招优引强扩增量,探索打造集产业空间、政府服务、政策匹配、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常态化摸排重点产业空间,形成产业载体信息数据库,建立线下双方洽谈交流渠道,打造多方力量参与的招商“集团军”和招商“合伙人”。坚持“行程+心诚”,不断完善招引落地服务闭环工作机制,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全力争取更多优质企业、项目落地龙华街道。

  (二)以建管并举为着力点,进一步擦亮城区品质新名片

  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颜值”“气质”双提升,“内外兼修”绘就文明城区靓丽底色,共建品质之城,共享美好生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绿色生态的高品质城区。

  扮靓城市“面子”,让如诗美景可见可闻。加快推进市容环境提升,完成华侨新村南侧公园及共建花园等小型特色公园建设,建好“小公园”服务“大民生”。规范公共导视标识系统,助力龙华超级商圈等重点片区打造。继续推进龙华公园和龙华文化广场改造提升,进一步扩展城区公共空间。持续做好污染防治攻坚、近零碳排放试点创建等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努力打造绿色发展典范街道。

  做强建设“里子”,让城市空间可用可达。重点推动“工业上楼”试点建设项目,协助企业推进实施主体确认和用地审批工作,有序跟进专项规划审批工作。大力推动和平工业园、华油工业园项目开工建设步伐,管理服务好辖区内杰美康工业区、龙华商业中心城市更新单元北片区等8个已开工建设项目。重点开展轨道交通22、25、27号线项目及华远路(荣辉路-玉翠路)新建工程项目等征地拆迁、土地整备相关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开展。继续推动违法建筑“集中拆除、专项拆除”,以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的落地为抓手,全力推进“减存量”工作。

  擦亮治理“底子”,让发展成果可及可享。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工作,全面加强现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扎实提高辖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进物业服务企业考核监管等工作,探索破解非商品房小区等各类物业管理纠纷难题,以物业管理服务“小切口”写好基层治理“大文章”。积极推动城中村租赁性住房规模化、品质化提升和“三宜小村”改造。常态化开展“疏朗行动”,整治“六乱一超”,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实现辖区市容市貌稳步向好。

  (三)以改善民生为着力点,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处理好,让利民的事更利民,便民的事更便民,惠民的事更惠民,把初心融入民心,在解决民生“小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公共服务有“广度”。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跟进龙华二小改扩建、人民路学校土地入库等工作,做好已规划学校建设相关工作。加快公办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进程,推进托育机构规范管理,切实提高辖区托育机构服务水平。打造公共服务“一条龙”优质服务阵地,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实现“一件事多个事项一次办成”,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社会救助见“力度”。继续探索流浪人员救助机制创新,完善“1+1+N”综合救助体系,进一步细化各相关单位职责,引入更多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救助,采用“社区+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为来深建设者提供关爱、救助等“一站式”服务。继续运营“情暖龙华,让爱回家”“重获新身,走出困境”两大救助项目,做精做细现有救助服务方式,长效化开展暖心救助。优化“巷里暖阳”困境家庭帮扶实施方案,纵深推进困境妇儿关爱服务工作,提升辖区妇儿家庭归属感。

  文化惠民添“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奋斗者广场文化服务阵地,积极开展各类公益性群众文化和体育活动,让文化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以更高水准擦亮“音为有你”青工音乐基地和“精彩龙华”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深入社区开展公益培训,打造社区特色文艺队,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持续完善辖区内文体设施,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公益活动,让民俗文化深入群众生活。

  (四)以安全发展为着力点,进一步构建安全生产新格局

  强化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筑牢全社会安全防线。

  压实安全工作责任。抓制度规范,持续健全日常监管、隐患排查、专项督导、应急预案等相关制度机制,做到定期修订、持续完善。抓监管创新,持续推动监管方式向综合治理转变,以“12345全员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为落脚点,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辖区安全的共建共治共享中。抓工作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人人自觉司其职、个个主动履其责,使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有人抓、每个事项有人管、每个现场有人守,真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管无缝网络体系。

  做好源头风险管控。综合运用智慧监测手段,强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二小零”工程、危化品、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及边坡挡墙、地陷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整治工作。动态开展“三小”场所违规住人和卷闸门整治行动,持续优化主次干道交通组织和非机动车通行条件,深度挖掘道路通行潜力。开展生命通道、疏散天面、消防设施隐患排查,提升街道义务消防队伍“打早灭小”能力。开展2024年度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引导企业在生产和管理环节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发挥各类媒介载体作用,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技能。紧盯大客流综合体、商超市场、演艺场馆、宾馆饭店、重大活动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安全宣教服务。加强警示教育学习,充分发挥消防科普基地作用,抓好青少年这个宣传突破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辐射一个家庭”。创新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等系列活动,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体制健全、能力适配、快速反应”的应急管理体系。

  (五)以平安稳定为着力点,进一步续写平安龙华新篇章

  平安带来千家乐,和谐催生万象新。平安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和支柱,要以底线思维贯穿辖区平安稳定工作实践,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让辖区居民成为社会治理的支持者、参与者、受益者。

  推进依法治街。把好街道法治审查关,严格落实决策事项合法性全覆盖审查,切实做好事前风险防范。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效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维度编织“公共法律服务网”,试点“四室合一”工作室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服务。持续推进街道“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丰富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效能,不断发动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工作,营造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

  严守稳定防线。紧盯薄弱环节,强化系统思维,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好“一案一策一专班”及领导包案制度,发挥“小红格”作用,进一步做实做细“定格+调解”,增强捕捉“弱信号”能力,重点做好问题楼盘、教育培训、劳资纠纷、涉众金融等重点领域的矛盾化解工作,全面推动民生诉求服务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突出管防结合。推动警社资源融合,加大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5+2”“白+黑”开展龙华汽车站及周边片区整治行动,健全完善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持续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通过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组织动员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平安守护行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群防群治工作网络,为平安龙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六)以党建引领为着力点,进一步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基层组织力提升”行动,用活“三个五”和“三个十”工作载体,不断增强辖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深化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双学习”制度,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实践应用,纲举目张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细。建强用好街道党校,打造奋斗者广场总教学点,探索开展“流动课堂”、特色微党课等,推广“结对帮带学、灵活方式学”等模式,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坚持固本强基,织密建强组织体系。深入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党组织、党员主责主业意识,压紧压实责任义务。持续推进物业小区、城中村组建党组织,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劲“主心骨”。做强“头雁工程”,大力推进红色网格、红色物业、红色堡垒建设。深化“两个覆盖”和“三同步”工作,加强两新组织、灵活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壹成商圈发展新模式,不断深化“五型商圈”党建品牌。

  打造党建品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常态化推进定格化管理服务,抓细“定格+”管理服务工作,聚焦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治安稳定等重难点问题,耕好定格“责任田”。深入推进“亲邻社区”建设,打造邻里品牌活动,持续挖掘社区能人、邻里“民”星,实现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社区。深化“安居乐业”计划,用好“幸福小推车”、党群服务V站等阵地,以“移动+固定”双阵地模式,为来深建设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式暖心服务。

  (七)以过硬作风为着力点,进一步彰显干部队伍新作为

  坚持严的基调、采取严的措施、营造严的氛围,狠抓作风纪律建设,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树立正确导向,锻造过硬干部铁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强化专项考核和日常考核,有序推进“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大力选拔重用勇挑重担、敢于攻坚的干部。加强专题业务培训和常态化干部轮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落实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形成请示报告、结果反馈的工作闭环,以工作实绩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健全干部违规兼职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交流轮岗,特别是重点领域人员的交流轮岗,打破固化思维,尽可能消除腐败产生的可能性。

  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健全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持续发挥履约评价审计监督的作用,形成纪审联动监管合力。对内延展纪律监督工作触角,线上严格落实“非编人员监管12条”,持续运行非编人员廉政风险监管系统,线下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和频次。对外多渠道、多方式畅通群众信访监督举报渠道,坚持推行“重点事项观察员制度”和“纪律作风举报平台”二维码,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丰富宣教形式,筑牢拒腐防变底线。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不断探索更切合工作实际的廉洁主题,开展更具有针对性、感染力、共情力的廉洁宣传活动,形成“1+13”宣传矩阵。广泛利用线上教育平台,形成廉洁“掌上课程”系列教育模式,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廉洁思想建设。坚持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对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开展作风整顿,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发挥好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作用。

  同志们,春风浩荡满目新,击鼓催征正当时。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事事争当第一流”的斗志、“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勠力同心、乘势而上,向着高水平建设“产业重镇、商贸旺地、魅力城区、人文家园”阔步前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步步向前、人民美好生活节节攀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龙华实践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贡献龙华街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