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政府在线 日期:2019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维护社会和谐相结合,根据《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深龙华府办函〔2019〕16号)部署,龙华街道制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机制建设,推动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相关利益的公共政策,街道均向利益相关人及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确保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或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事项,及时进行风险评估与预判,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修订《龙华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决策制度(暂行)》《龙华街道党政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暂行)》,完善重大项目例会推进制度,街道重大决策事项进行集体讨论、集体决定,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二)健全合法审查机制。为保证政府文件质量,促进依法行政,龙华街道严格遵守规范文件的法定权限及制订程序。在文件起草时,坚持做到内容合法、程序规范;起草完成后,征求街道司法部门和法律顾问的意见。同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决做到“有件必备、有件必审”。

  (三)健全法律顾问机制。通过聘请律师事务所、购买法律服务、引入公职律师等方式,不断壮大律师工作队伍,参与审查各类重大决策及合同文书。目前,街道共有专职律师5名,公职律师2名,社区法律顾问律师10名。今年以来,为街道重大决策及各类合同提供法律审查意见243份。

  二、加强依法行政,推动执法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大案卷合法性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积极配合市、区司法部门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按要求提交执法案卷台账。组织开展3次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街道执法队、安监办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并要求整改、规范行政执法案卷。街道执法队、安监办均设立案审组,对已立案的案件做到及时处理、及时归档,案审人员协同律师对案件法律法规的适用是否正确、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文书制作是否规范、处罚意见是否准确等逐一检查,切实保证案件的合法性和规范性。截至目前,街道执法队共办理案件487宗,执行罚款108.93万元;街道安监办共立案231宗,罚款248万元。

  (二)不断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订了一系列工作制度,有效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主要工作制度有: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工作制度、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工作纪律制度、案件审理工作制度等。

  (三)加强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龙华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预防重特大事故统一部署会,以及有专门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的街道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共计17次,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带头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经常性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安全工作。街道与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完善了街道、职能单位、责任人的三级目标管理体系。全面推进辖区5000余家企业签署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深入强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依法接受监督,配合司法机关开展工作

  根据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工作要求,在龙华政府在线公布街道执法投诉电话、电子信箱,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按规定出庭应诉、答辩。2019年,我街道共涉及行政诉讼案件3宗,因开庭时间待定,暂无出庭情况,3宗案件均在答辩期内向法院提交答辩状、证据材料。相关行政诉讼案件情况均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

  四、优化法律服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目前,辖区10个社区工作站及22个居民委员会均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已建成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三级调解体系。派驻律师驻点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0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及富士康集团龙华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居民群众及来深青工提供法律服务。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引进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小法”,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专业服务1500余人次。2019年,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11宗,调解成功980宗。其中,重大矛盾纠纷案件66宗,涉及金额3543.01万元。司法确认调解案件63宗,其中远程在线司法确认12宗。

  五、开展普法活动,营造法治文明浓厚氛围

  组织开展学法活动,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2019年,邀请街道法律顾问,为街道全体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社区工作站等人员举办了“法治建设专题”“国家安全教育专题”“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等讲座3场次。组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年度学法考试,并组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及考试。2019年,龙华街道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累计开展禁毒、防邪、反恐、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5场次。

  六、成绩和亮点

  (一)与时俱进,更新在线司法确认设备。2019年,街道引进深圳市首套移动式在线司法确认系统。该系统是在线司法确认的一次创新升级,可根据实际需要,移动到相应场所进行人民调解及在线司法确认工作,大大节约群众经济和时间成本,对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人民调解工作得到群众认可。龙华街道人民调解委员建立了包含街道、社区、居委会在内的三级调解体系,完备的调解体系高效服务于辖区居民。今年以来,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率高达到96.93%,防止矛盾激化率100%。不少居民群众在纠纷得到妥善调解后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三)社矫案例首次入选司法部案例库。街道司法所报送的《对社区服刑人员段某依法实施教育矫正案例》首次成功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在12348中国法网(中国法律服务网)正式向社会发布。该案例为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管理教育、教育矫治提供了可资参考的样本,也是对街道社区矫正文书质量的充分肯定。

  七、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工作本身的复杂性和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对执法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当前严峻的执法形势,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心需进一步加强。

  (二)部分一线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规范、不严格,现场证据提取能力有待加强,不能有效落实取证的“远、中、近”原则及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要求,不符合当前执法程序的规范要求。

  (三)由于社矫对象数量增加,街道对社区服刑人员监管工作压力增大,而现有的硬件条件影响工作人员执行实地核查、家访工作的效率,影响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开展。

  (四)由于工资福利待遇较低,造成街道法律方面的人才流动性较大,影响街道法治建设工作高效开展。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围绕“法治建设”宣传要求,及时更新法治文化长廊,谋划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

  (二)拟在重点人民调解室设立“移动在线司法确认室+法援受理室”,打造“人民调解+移动在线司法确认+法律援助受理”的“三室合一”模式,引导当事人将调解案件进行司法确认。

  (三)持续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推进工业园区规范建设及标准化创建工作。

  (四)严格把关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相关工作、把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质量关、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五)加强业务学习,做好培训工作。通过各类培训学习,提高一线执法人员合法全面取证、正确提交材料、规范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