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残联援助服务项目多元服务残障者家庭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3年11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爱满民治·残障家庭“喘息”援助服务项目是龙华区残联和民治街道联合打造的特色品牌项目。11月8日上午,民治街道残障者家属代表迪妈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民治街道残联。“感谢这个项目解决我们接送的难题,让我们能够有更多时间走进社会,得到真正喘息。”家属代表迪妈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

  今年3月,民治街道继续推动爱满民治·残障家庭“喘息”援助服务项目,由公共服务办协办,龙华区残疾人服务协会承办。项目从2020年开始至2023年已开展三年多,每年服务10户残障者家庭,2023年增至服务27户残障者家庭,立足残障者及其家属实际需求,通过志愿服务、多元化活动等为残障者家庭服务。

  据项目就业社工介绍,项目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提升志愿者队伍的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残障者及其家属提供更优质的点对点服务(上门陪护、上下学接送、出门护送、其他个性化服务等等),营造互助志愿氛围,创造和睦的家庭环境;通过为残疾人提供各种技能培训赋能,增强残疾人的内在和外在能力,促进残疾人得到心灵满足,为残疾人提供融合活动,打破固有思维,打造残健共融的友好社区;为残疾人家属开展赋能、喘息及心理健康活动,提升残障者及家属心理动力,促使其内在压抑的负面情绪和情感得到释放,增进民治街道残障者家庭福祉,提高家庭生活品质。

  民治残联理事长表示,该项目已接近尾声,目前有服务对象27户,服务超过2000小时和1260次,旨在为志愿者、残障者及家属进行减压、赋能、融合,促使残障者家属得到真正的“喘息”。项目运用五社联动,探索社区共建共治共享,营造互助志愿氛围,打造残健共融的友好社区,运用社区照顾模式,强化和完善残障者社会支持网络,探索社区治理新思路。民治残联将会继续开展该项目,打造品牌,为民治街道的社区治理赋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