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法律明白人”送法进校园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4年03月2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同学们,你们觉得什么是校园欺凌?”近日,民治街道社区法律顾问、社区“法律明白人”文继芳律师在星河丹堤实验学校报告厅为200多名七年级师生开展了一场以“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普法讲座。

  讲座伊始,针对文律师的提问,同学们踊跃举手,纷纷发表自己眼中的“欺凌”行为及遭遇“校园欺凌”的应对之策。随后,文律师详细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校园欺凌的表现”及“暴力发生时该如何应对”等知识,并结合近期真实发生的校园欺凌案例,向同学们解析校园欺凌的成因及可能涉及的民刑处罚等内容,深入浅出地分析校园欺凌引发犯罪的危害和后果,引导同学们要远离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切勿成为欺凌者或被欺凌对象。

  “以前我以为只有孤立、恐吓、威胁同学才属于‘校园欺凌’,今天我了解到给同学取侮辱性的绰号也是其中一种,通过今天的普法讲座,我对校园欺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后我也会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少年。”一名参与讲座的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与大家分享了收获。

  此次普法讲座是民治街道司法所2024年“送法进校园”系列首场活动。接下来,民治司法所将针对辖区学校的需求持续开展与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的普法进校园活动,着力提高辖区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切实以法治的力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