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治街道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民治街道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龙华区民治街道 日期:2023年05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民治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八五”普法规划相关要求,结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以营造街道良好社会法治氛围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为重点,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着力构建多元化、覆盖广的法治文化体系,进一步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现将我街道2023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行政管理机制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民治街道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成立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并对街道全年普法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各项普法工作的时间节点、责任单位、普法对象、宣教目标等内容,有条不紊地推动全年普法工作。

  2.压实责任,充足经费保障。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街道相关部门负责宣传与本部门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为各部门履行普法责任提供了依据。同时,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用于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普法宣传、宣传资料征订印刷等普法活动项目,确保普法经费及时到位。

  3.健全机制,确保依法决策。印发《民治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并制定《合同法律审查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建立健全街道内部合同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确保政府合同合法合规。同时,制定各类合同示范文本26份供各部门使用,提高合同审查效率,有效防范合同法律风险,有效维护政府合法权益。据统计,2022年,政府法律顾问共出具法律意见书235份,审查合同1007份,出具法律意见书1004份,涉及政府资金约89097万元。

  (二)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1.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强化“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有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等纳入会议学习内容,组织领导干部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党风廉政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想,增强对法律敬畏之心,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使法律成为不能碰的红线和不可逾越的底线。2022年,我街道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题部署会2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1次,党风廉政教育讲座3场,领导干部学法讲座2场,领导班子成员旁听庭审2场。

  2.抓好专项业务培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为全面提升队伍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水平,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召集街道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及助理、“法律明白人”等开展《深圳经济特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援助法》等培训活动,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解读及存在问题思考”为主题的专题培训讲座,着力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提高民治街道行政执法工作质效。据统计,2022年至今,街道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法讲座100多场,专题执法培训3场。

  3、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畅通执法投诉监督渠道。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布综合行政执法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监督渠道。2023年至今,收到区司法局转来的《投诉事项转送函》4 件,均按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回复。二是充分发挥网络监督和“直播执法”的示范效应,实现“规范执法+精准普法+执法监督”三大效能。为落实“透明执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务实之策,顺应移动互联技术发展和网民接受信息模式变化需求,3月24日,街道开展以商业街市容秩序专项整改为主题的直播,播放量高达80.88万,有效推进了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执法。

  (三)全面多元普法,切实履行普法责任

  1.围绕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紧盯“3·8”国际妇女节法治宣传、“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民法典宣传周”“人民调解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各类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据统计,2022年至今,街道共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0多场,接待群众咨询4500多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18万多份,赠送法律书籍3000余册,更换法治宣传栏挂图100多份,受教育人数多达23万余人,有效提高了辖区居民整体法律素质。

  2.坚持一线普法,提升居民法治素养。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民治街道招募选拔6名讲师组成了“八五”普法讲师团,招募45名法律明白人组成了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并组织两支队伍开展以“民法典重点内容”、“劳资纠纷和租赁纠纷调解技巧”、“社会心理学运用技巧”为主题的3场专项培训活动,提升队伍的专业水平,确保更好的参与社区普法工作,共同推进辖区法治建设。

  3.普法融入执法,提高行业安全法律意识。街道应急执法人员紧密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检查、安全培训、安全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法治和安全知识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重点加强机关行业、企业员工、在校学生和居民群众对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学校安全等法规知识的学习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安全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2022年,街道共开展100场“民治安全第一课”送教服务进企业宣教活动。

  4.创新普法形式,着力提升普法质效。一是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小视频、社区广场、商超LED屏等途径,在辖区社区工作站、党建服务中心、深圳北站、梅林关及各大购物中心户内外26块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类公益广告约3000次。同时,抓好新闻宣传报道,营造和谐平安社会环境。2022年,围绕法援送课、社矫宣传、普法讲座、诉源治理等重点工作,各级媒体及公众号、APP客户端共刊发民治正面报道40余篇,为平安民治、法治民治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二是创新来深建设者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建立来深建设者心理咨询服务站,将心理干预手段融入调解工作,将普法教育与情绪疏导相结合,引导上访者理性维权。同时坚持“融入式”普法,在群体性劳资纠纷调处及企业走访巡查中开展“送法上门”、“千员进万企”服务,提供就业保障服务推介工作。

  5.夯实普法根基,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民治街道积极探索开展四项法治创建活动,全力做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现有社区法治宣传栏14个(含1个法治宣传长廊和绿廊公园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公园4个(民治法治文化公园、逸秀法治文化公园、革新街法治文化公园、北站社区法律援助普法公园),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4个(民治中学、龙华实验学校、潜龙学校、东星小学),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2个(深圳市维也纳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廷世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律图书角1个,“12+7+2”公共法律服务点21个,禁毒宣传教育基地1个。通过纵深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法律四进”,最大限度发挥阵地的教育熏陶作用,着力提高民治辖区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2023年,街道将继续完成青少年普法宣传“微公园”的打造及民治街道法援公园的改造提升工作。

  6.抓好示范创建,积极培育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民治街道根据《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关于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主动协调沟通,挑选出符合条件、具有示范引领的社区申报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现民泰社区、白石龙社区、北站社区分别被评选为2020年、2021年、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今年将加大力度,培育北站社区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培育大岭社区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持续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全面提升街道各社区的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大格局,创建首个无讼数字园区

  民治街道多措并举,高效开展诉源治理工作。2022年,民治街道取得龙华区平安建设诉源治理考核全区第一、万人成讼率下降幅度第二的优异成绩。一是建立了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将诉源治理和“万人成讼率”评价纳入重要议事议程,要求全面压降万人成讼率,建设无讼社区;二是制定了《民治街道平安建设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社区主体责任,多次召集各社区召开诉源治理工作部署会,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格局;三是创建“无讼数字园区”试点单位,充分发挥调解、普法作用,以点带面,在辖区营造“无讼、少讼”氛围;四是依托社区调委会组建一支专业队伍,积极吸纳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成立志愿队伍,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五是建立“法庭-司法所”联动机制,在各调解组织设立诉源治理解纷工作站点与法庭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合一”联动机制,促进诉源治理工作高效、顺畅发展;六是强化“调确”衔接机制,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做到“应调尽调”,对符合条件的案件进行司法确认,做到“能确尽确”,将矛盾纠纷“一次性”彻底化解。2022年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83宗,申请司法确认804宗,成功创建5个无讼社区。

  二、存在困难

  (一)依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仍存短板。执法人员素质还需提高,比如缺乏法律专业人员,法制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少数干部依法解决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二)普法宣传缺乏针对性,效果不佳。社区法律顾问在开展普法宣传讲座时,授课方式单一,缺少主题性普法材料,活动吸引力不够,造成普法宣传的效果不佳,存在难以满足群众多方面的法律需求问题。

  (三)普法宣传形式单一,创新性不足。目前,主要的普法宣传方式是以讲座、派发宣传折页及张贴法治宣传栏等传统形式开展,针对性及实用性不强,且针对企业的普法存在短板,难以发挥普法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高质量的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街道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执行《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对涉及街道的重大决策、投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复杂涉诉涉访等涉法问题作出决策前,落实重要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

  (二)加大与法、检的联动,组织企业开展合规法律讲座,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邀请法院法官和检察院检察官为辖区企业开展企业合规相关的法治讲座,助力市场主体了解企业合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加大对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培训,每年组织召开2场学法专题讲座,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同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建设,强化业务培训,每季度组织一次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讲座。

  (四)创新普法模式,提升普法质效。探索“送出去+请进来”的普法新模式,面向老年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宣传讲座的基础上,邀请辖区学生、普法志愿者队伍以现场参观民法公园、法院等形式开展实地普法,着力提高居民学法懂法用法意识,提升普法效果。

  (五)推进北站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北站社区法治主题公园建设,加强区街社区联动,对标对表、逐项落实创建标准,优化完善主题公园建设,迎接中央、省验收。积极营造北站社区浓厚法治文化氛围,通过打造法治文化城中村,以点带面,增添法治元素,打造法治文化品牌,不断增强社区法治氛围。

  (六)扎实推进“法律四进”。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各类群体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七)扩大社区“法律明白人”的影响。大力加强建设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由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讲座,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并带动周边群众提高法律意识,以增强普法工作的影响力。

  (八)打造亮点,精准服务居民。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利用法律顾问在契合社区服务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法律服务质量,打造具有特色的服务品牌。

  (九)完善诉源治理机制。立足人民调解、强化行政调解、优化司法调解,激活基层解纷网络,促进诉源治理工作顺畅衔接、高效运转,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坚实基础和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