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委员会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 日期: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治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积极推进街道法治建设。现将我街道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推动加强和改善地方立法工作。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议,组织街道领导班子定期听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依法依章程履职中的重大问题。督促领导班子、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强化监督检查。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街道党工委坚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并将《习近平著作选读》纳入党工委学习计划,进行常态化学习。同时,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等法治读物,不断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确保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2023年,先后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会议5次,每周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深i学”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健全依法治街工作机制,全面强化法治建设职责。民治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成立以来,坚持完善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主抓、各科室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为街道的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23年以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专项工作会议4场,组织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会2场,认真落实各项法治建设任务。

  (二)落实重要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街道及14个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为街道决策、行政复议、诉讼、矛盾纠纷调解等提供法律审查和论证。同时,印发《民治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并制定《合同法律审查工作指引》,建立健全街道内部合同管理制度。2023年,审查法律文书563份,出具法律意见书778份,涉及政府资金约60452.737万元。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

  积极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省、市、区有关依法治理的系列文件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街道印发了《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民治街道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和普法责任清单》《民治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分析报告》《2023年度民治街道行政检查计划》等4份文件。

  (二)健全行政执法体系,推进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执法透明度。我街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截至目前,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处理行政处罚案件165宗,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深圳市龙华区法治政府信息平台,且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8宗,均通过法制审核。同时,为强化音像记录,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已配备执法记录仪35部,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可追溯。

  2.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一是畅通投诉渠道。主动在“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布综合行政执法投诉电话,畅通投诉信箱、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各类监督渠道。全年处理《投诉事项转送函》6件,均已按时回复。二是强化自查自纠。配合开展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行动,对选择性和趋利性执法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同时积极组织街道内部案卷评查活动,对照评查标准,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进行全面“体检”。今年以来,我街道共开展案卷评查活动3次,坚决纠正执法流程中音像材料不完整的问题,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三是开展公开执法。积极开展直播式执法活动,今年以来,参加以“商业街市容秩序专项整改”“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行政执法直播活动2场,充分发挥网络监督的作用。

  3.实行涉企非强制性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柔性执法,建立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针对企业轻微过失行为责令限期整改,到期整改完毕则依法依规从轻、减轻、免除处罚,给予合理的容错空间和整改机会。同时,对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对不同等级企业的执法频次进行规范,加强免罚、轻罚、免强制清单落实,对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责令限期整改为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依法接受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自觉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监督。2023年,街道收到行政复议案件共3宗,均在法定期限内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其中1宗经过协调,申请人已撤回复议申请。

  2.积极接受上级政府、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的监督,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2023年,我街道有10宗行政诉讼案件,现一审结案9宗,已办结的案件无败诉。其中,针对开庭的4宗行政诉讼案件,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均出庭应诉,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同时,街道按时向区司法局备案每宗案件进展及法律文书,并于每月月底报送行政诉讼案件情况登记表至区司法局,确保行政诉讼案件及时备案、认真处理。

  (四)“关键少数”带头学法,加强依法行政保障

  1.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为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专题讲座2场,同时,积极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按时完成年度述法工作及年度学法考试。2023年,街道263名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2.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旁听法院庭审活动。为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今年以来,街道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合计3场。

  3.加强执法业务知识学习。为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我街道积极参加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组织的“雏鹰计划”“雏鹰战训团”业务培训。同时,街道行政执法人员通过线上学习完成60学时的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和行政执法技能培训,并参与线下集中培训3次。

  (五)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创新普法模式,多措并举增强普法实效。2023年,紧密围绕“八五”普法规划,结合街道实际,积极探索普法供给新模式,提升普法质效。一是举办社区法治论坛,通过发现社区存在的痛难点、堵点问题,以多方共同参与的形式全面探究和深入讨论社区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境,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社区法治论坛活动3场。二是举办首届“法韵·传承”优秀传统法治文化作品展,通过书、画、剪纸、刺绣和麦秆画作品的形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民治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和民治特色法治文化。2023年,共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展5场。三是开展宪法进校园普法宣传,全面提升港籍青少年爱国爱港意识。4月4日,在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组织开展以“国家安全,有你有我”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教育讲座活动。此次活动是该校首场普法讲座活动,向粤港澳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其了解内地法律与港澳法律的异同之处,进一步加强粤港澳法治文化交流。

  2.聚焦群众需求,全面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整合资源构建全方位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形成“14+7+2”的格局,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进一步整合律师、社区法律顾问及专职调解员等法律资源提供服务,服务职能包括法律咨询、调解、公证、法律政策解读、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以及社区矫正等,秉承“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切实做到辖区群众如有法律需求,500米范围内即可就近找到服务站点,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化,确保居民群众能够获得更便捷、精准、有效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在安宏基天曜广场成立了民治街道首个“公共法律服务微站”和民治街道“总工会(新龙大厦)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启了公共法律服务新篇章,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六)多措并举,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1.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根据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各调解组组织开展日常和针对性的排查。今年以来,共解答法律咨询人次3186,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986宗,成功调处2953宗,调解成功率为98.89%,涉案金额5603.42万元,其中疑难重特大纠纷598宗,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2.扎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在龙华区政府在线网站公布了民治街道办事处行政调解委员会第二批调解事项清单(民事纠纷),严格要求街道相关部门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主动调处业务内矛盾纠纷。同时,依托各驻点调解室,联动卫健委、公安机关等行政调委会对疑难复杂纠纷予以有效化解。截至目前,我街道共成功化解行政调解案件(民事纠纷)41宗。

  3.积极创建“无讼数字园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将“无讼数字园区”建设纳入街道2023年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截至目前,走访企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5次,解答法律咨询30人次,开展法治宣传3场,法治讲座培训4场。

  五、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

  针对上一年度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通过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探索多元创新普法模式得到有效改进。2023年,虽然法治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学法用法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主动、不够深入,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行政调解工作有待提高。一是行政调解宣传不够,缺乏群众基础;二是调解员业务能力、调解经验不足,影响行政调解工作效率;三是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衔接机制不够完善,行政调解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企业普法宣传仍存在短板。在企业开展普法活动中,因企业经营发展压力大,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繁忙,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活动较困难,多采用传统讲座的形式,形式较为单一,难以发挥普法实效。

  六、2024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重要事项合法性审查,推动法治建设纵深发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建设,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抓“关键少数”,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确保依法行政。

  (二)做好“八五”普法“后半篇文章”。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强化法治队伍打造、探索多元创新普法,持续提升居民法治素养,提升普法质效。

  (三)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全力用好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引导社区“法律明白人”参与社区民主议事、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社区社会事务依法、民主管理。

  特此报告。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工作委员会

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