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民治街道办事处 日期:2024年01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圳市龙华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由民治街道办事处对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编制。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我街道严格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结合街道各部门工作实际,向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高效的政府信息和统计数据信息,坚持程序正义与实体公正相结合,做到程序合法、答复规范,不断提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民治街道累计公开信息8387条(2023年新增411条),在已公开信息当中公告、新闻动态类信息累计5059条(2023年新增210条),发布各类重点工作和专题信息累计1706条(2023年新增107条),其他信息累计1224条(2023年新增9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针对申请公开事项召开专题会议,制作承办登记表,明确牵头单位,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组织、协调和处理能力。2023年,我街道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宗,其中1宗仍在法定办理期限内,其余92宗均已在法定期限内及时履行受理、告知、答复等相应法定程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

  1.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文件,均按照依法全面、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公开工作,推进信息公开全覆盖,同时,网上公开征求政府重大决策项目、规范性文件、民生实事等相关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度。

  2.加强法律审查,完善政策解读。建立完善街道文件法律审查工作机制和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性文件和涉及社会关注度高的相关文件,均由起草单位协同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所),组织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审查,并同步起草解读材料。

  3.健全街道政务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成员,建立政务公开三级责任体系,明确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制度。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严把保密审查关,确保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规范化。

  (四)平台建设

  1.政府在线网站。以便于居民办事的业务分类方式,公开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证件办理、劳动就业、民政事务等服务事项有关政策措施、办事指南、公示公告、表格下载、常见问题等信息。

  2.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等社会宣传阵地。利用电子显示屏、社区宣传栏、U站等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

  3.报刊、广电等媒体。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各类新媒体平台等发布街道工作动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1

2

0

0

0

0

9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7

0

0

0

0

0

4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1

0

0

0

0

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5

0

0

0

0

0

15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0

0

0

0

0

4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0

0

0

0

0

1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标准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91

1

0

0

0

0

9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街道完成了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动态等信息公开内容需要继续丰富细致;二是举办的“政府开放日“主题活动中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度不够;三是对部分需修改信息还存在整改不及时、内容审核力度不够大等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及时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围绕群众关注的领域进行细致化处理;二是通过更加丰富的活动形式促进群众的参与,同时加强与居民的互动,提升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群众参与感和参与意愿;三是进一步优化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继续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目标和考核责任,运用多渠道监督机制,促进各部门主动公开,并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整体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