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街道多举措助湖北返深人员核酸检测

来源:宝安日报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连日来,到福城街道各社区申请核酸检测的湖北返深人员排起了长队。截至4月16日,全街道共排查湖北近14天来深人员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3110人,已经检测1088人。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湖北返深人员健康管理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成效,福城街道严密部署,迅速采取措施,切实履行属地防控责任,制定湖北返深人员排查及后续健康管理工作指引,确保湖北返深人员健康管理相关工作落细、落实、落小。

  深入一线宣传动员

  福城街道将各社区及各责任单位负责的片区、领域划分网格,将网格摸排责任分解包片到每个网格员、执法员、工作人员,每个包片责任人负责对近期湖北返深人员全面摸排,广泛宣传动员核酸检测,并帮助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申请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并建立人员台账。实行滚动更新、每日上报的工作原则,将健康管理工作常态化,确保14天内湖北返深人员纳入健康管理范围。截至4月16日,全街道共排查近14天持有湖北绿码来深人员3110人,严格落实“三个一”的健康管理措施。

  “核酸检测是确保你本人的健康,检测后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可以让你的工友、邻居心里更踏实。”网格员、企业工作人员在走访劝导中说道,同时从“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病毒的传播途径和预防”到“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简易讲解,让城中村租户、企业员工等了解情况,自愿报名参加核酸检测。近期,福城街道各社区组建了企业安监组、三小场所组和网格组3个动员小组,分别走访企业、三小场所和出租屋,动员近14天湖北返深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经过前期大量走访宣传,社区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得到了广大湖北返深人员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报名去做核酸检测。福城街道茜坑社区田背一村开包子店的黄小姐说:“他们夫妻两人开了一家早餐店,日常接触的人很多,社区网格员上门告诉他们要做核酸检测的时候,他们马上就报名了,认为这是一份自己应尽且能够尽到的责任。”

  上门服务严守防疫关

  为便于湖北返深员工检测,福城各社区还积极帮助湖北返深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预约登记,并就近联系龙华区中心医院开辟“助力复工复产通道”,在社区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服务。检测时,受检测人员按照一米以上距离排队,并特地准备了小板凳,依次进行核酸检测样本采集。截至目前,已经有湖北返深人员1088人完成核酸检测。

  填表、领取咽拭子工具和专属条形码,前后不过2分钟时间,个人核酸检测收集就已完成。核酸检测的结果出来以后,网格员会把检测结果单送到返深人员手中。做好“动员检测-联系医院-统一检测-送达检测结果”一条龙服务,让社区服务既便民又透明。

  据现场了解,在福城街道茜坑社区检测点现场排队等待的居民里最小的3岁,年龄最大的64岁,有的是夫妻、全家老小齐上阵,有的是朋友老乡约着一起来,他们无一例外都觉得做核酸检测,就像是心头的一份责任、一份安心。茜坑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为参检居民发放一次性手套,宣传净手和疫情防护知识,每个居民采样后均可领取3个暖心口罩。在康脉工业园工作的王先生说:“自己身边的老乡、亲戚几乎都做了核酸检测,社区在这里统一开展核酸检测,给他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省去了他跑医院的时间。”

  接下来,福城将近14天湖北返深人员分批全部核查检测,做好湖北返深人员健康管理工作,不松懈不松劲,最快速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护好辖区人民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