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空间现状调查及供给策略研究成果展示

来源:龙华区发展研究院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项目名称】

  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空间现状调查及供给策略研究

  【项目概况】

  产业空间是承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载体。为切实做好多层次、成规模、高品质产业空间保障工作,引导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我院受龙华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委托,开展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空间现状调查及供给策略研究。本项目深入调研了解龙华区产业空间供给现状及数字经济企业空间需求,围绕“空间精准供给促发展”的主线,提出龙华区数字经济产业空间供给策略,让数字经济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主要创新点】

  一是强化产业空间联动,引领产业空间集聚。从编制产业空间规划、实施空间集聚计划、加快先进制造园规划建设等方面入手,沿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一批特色化专业园区,招引一批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引领数字经济空间集聚化发展。二是强化供需匹配促进空间精准供给。从搭建产业与空间综合信息平台、建立空间需求“一跟到底”机制、创新“联合拿地+定制供房”模式等方面入手,聚焦企业用地需求,动态调整产业空间供给结构,引导各类产业用房资源精准匹配需求。三是强化全过程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从制定租金指导价、加强建筑设计审批、实施联合整治与信用惩戒等方面入手,规范产业用房市场健康发展,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