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工作动态

乐聚交付海外首台高动态人形机器人

来源:龙华新闻 日期:2024年02月0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交付海外首台高动态人形机器人“夸父”。

  “夸父”于去年12月正式发售,为大尺寸的高动态人形机器人,重量约45公斤,全身自由度26个,其步速最高可达4.6千米/小时,快速连续跳跃高度超过20厘米,是国内首款可跳跃、可适应多地形行走的开源鸿蒙人形机器人。

  人形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改造客观世界的载体,而稳定、高效、安全自主的机器人操作系统是链接机器人本体和人工智能的理想桥梁。始终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乐聚,围绕高运动性能、低成本的需求进行了专项攻关,最终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运控算法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令“夸父”机器人在整机技术方面取得可观成果,现阶段机器人已经能够实现任务作业、规划导航等功能。另外,借助其强大的运动控制性能,机器人还可以完成复杂地形自主行走、持续连续跳跃等系列高难度运动。

  乐聚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硬件和控制系统,目前在人形机器人方向累计取得发明专利近100项,掌握从机器人整体结构设计、核心部件制造到人工智能算法研发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公司曾入围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名单,参与科技部“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项成果为行业首创,特别是“小型双足人形机器人步态算法”创下新纪录,达到国际一流;“高韧性强扭矩复合材料舵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核心零部件实现国产化。

  据悉,“夸父”的交付,也是龙华区着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出海”,通过科技创新产品撬动海外贸易市场的一个典型案例。本年度,龙华区将抢抓“双循环”机遇,持续推进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产业链出海,帮助企业获得更深、更广的合作机遇与市场渠道,加快推动全区外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