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服务 > 常见问题

回南天要注意什么?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4年03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防滑:特别是在大堂、走廊、楼梯等容易受潮的区域,应特别注意小心慢行,以防止滑倒。特别是对于老人和小孩来说,应该穿上防滑鞋。

  关窗:潮湿空气来袭时应紧闭家中窗户,特别是朝南和东南方向的窗户,以防湿气进入。

  出行安全:在潮湿天气下,应特别注意行车的能见度,并在出行前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态,适当降低车速,确保行车安全。

  用电安全:由于潮湿环境容易导致电器内部积水,因此在使用电器如电磁炉和微波炉时,应格外小心,尽量避免短路故障的发生。使用后应及时切断电源,并定期清理电器内部。

  食物储存:将家中的香菇、木耳、笋干、虾米等干货存放在密封的容器内,避免直接暴晒,但也不要完全封闭,以便适当的透气。

  预防呼吸道疾病:由于回南天气候湿热,雾气大,空气中灰尘多,容易引起肺部及支气管疾病。老年人尤其应该注意减少外出,使用抽湿器保持室内干燥,避免雾气较大的时段进行锻炼。

  衣物防潮:建议在衣橱放置干燥剂或除湿机,以及使用真空压缩袋密封不常用衣物,以减少霉菌的生长。

  个人卫生:注意家庭食物的防霉变,一旦发现食物发霉就应该丢弃。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及时补充水分。

  家居清洁:可以使用热水拖地以提高地面温度,减少湿度的影响。不过,应避免使用冷水拖地,因为它会更潮湿。

  驾驶注意事项:在湿滑的路面上行走时,应穿着防滑鞋,并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在早晨和傍晚湿度较高的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