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龙华区 日期:2023年11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9日上午,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推进会,深入了解代表建议办理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人大与政府加强协同联动,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汇聚奋进力量。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有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马红,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各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人,区委(政府)办督查室负责人,部分区人大代表,以及代表意见建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通报代表建议和代表联系函办理情况,区政府督查室通报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共立案代表建议334件,收到答复件396件,办理过程中,有387件的办理单位主动与代表沟通,较去年提升2.17%。

  王有明指出,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是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通过建议办理工作的“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助力高质量发展。他强调,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理解。二是努力实现“四个转变”,扎扎实实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效。严格落实建议办理“三见面”制度,实现“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实现“纸上办”向“行动办”转变。对涉及问题点多、线长、面广的代表建议,各承办部门要群策群力,合力共办,实现“单独办”向“联合办”转变。政府督察部门要加强日常督办,实现“派单办”向“跟踪办”转变。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工作,拓宽和畅通代表获取信息的渠道,加强代表与职能部门互动,发挥评价机制作用,着力提升代表建议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坚持目标同向、互相支持、注重实效,助力龙华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