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 日期: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会计核算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我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有关部署,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的情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测试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国内法律的学习,努力提高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知识知晓度和执行力。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紧密围绕市、区有关部署推动法治深圳建设的具体举措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十年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中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重点学习内容,深入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动会计核算发展改革事业实现新进展。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心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邀请专业律师以“合同法律风险管理”为主题,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使中心人员对合同签订、履行、管理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法治思维和风险意识,为会计核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专题开展讲座,进一步筑牢法治根基。组织人员开展旁听案件庭审活动,提升中心人员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中心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学,亲自抓。中心党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完善《中共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范围、党组工作任务、党组书记及其他成员职责等内容,并根据中心工作实际,对重大问题进行明确细化,形成《中共深圳市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党组议事内容目录清单》,以制度化形式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均提交中心党组会议按规定进行集体讨论,科学决策。针对工作运行中的关键节点、薄弱点、风险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修订《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公务车辆管理办法》《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会计档案管理办法》《龙华区会计核算中心稽核工作制度》等,坚持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和引导行为,提高依法履职能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广东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我区2023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要求,认真梳理掌握各项重点工作完成进度,确保不漏任何一个环节。一是严格依照《会计法》《预算法》等,对各预算单位开展会计核算。组织财会业务专题培训2场,系统学习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财税体制改革等专业知识,并将法治思维的养成列入培训内容,在提高财会人员履行岗位职责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树牢财经纪律和规矩意识的同时,提升法治思维。二是结合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议,将财经制度、会计法规等纳入党小组学习议程,通过学习分享,深度研讨交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学习创新能力。修订《政府会计业务核算指引(2023年版)》《会计业务规范化手册(2023年版)》,助力规范政府会计行为,促进核算提速提效,全面提升我区会计信息质量。三是聘请责任心强、专业能力突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合作,对决策事项、合同、规章制度等事前审查,对政府物业资产核算等主责主业性的相关工作进行咨询,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保障决策事项于法有据、决策程序依法履行、决策内容依法合规。目前,共出具法律意见书50余份。四是实地参观鹤湖新居,感悟本土客家族群依法依规治家、邻里和谐共融的优秀传统法治文化,近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培育法治观念。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针对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问题,中心进一步加强全体人员法治思维的培养,加大财经法律法规的培训,充分利用专业培训、会计大讲堂、学习强国、深i学等平台在全中心广泛开展法治培训,积极开展通用法律知识、财税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教育和引导财会干部树牢法治思维,养成运用法治理念思考问题、解决难题的习惯。全方位修订完善了中心规章制度,以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有:一是部分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够系统到位。未做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武装作为开展法学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的航标,作为解决理论和实务问题的利器,在善于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以法治思维助力解决实际问题思考得还不够。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力度不平衡。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的学习领会不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时仍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意见提得仍不够。三是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能被推广、借鉴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特色亮点不够明显。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心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列为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学习,及时跟进研究,不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同时,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二)持续提升会计核算领域法治化水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广东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及我区全面依法治区有关要求,推动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强化财经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等条款的学习理解,完善会计核算工作流程,规范会计核算行为。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合同事项等均由法律顾问参与研究把关,严格依法依规决策。


  (三)积极营造法治良好氛围。把开展民法典宣传月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作为抓手,同自身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开展工作的主动性。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财经和其他领域法律法规规章,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或讲座,使全中心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使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