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2023年12月2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3年,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卫生健康法治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三步学习法”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8次,高质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专题学习研讨6次,组织全系统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2000余次,做到常规既定的经常学、重点要求的专题学,确保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学习强国”管理员队伍,强化“学习委员轮值”“周通报”等制度,开展“学习强国”评比,区委卫生工委“学习强国”平台活跃度和人均积分稳居前四名,学习经验获全区推广。

  (二)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导向,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按要求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每年度向区委、区政府进行年终述法工作。

  (三)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组织国家公职人员参加区普法办2023年度学法考试、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通过率100%。组织开展2023年度依法执业培训,强化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思想认识。采取“现场授课+视频直播”的方式,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政法处、市卫生监督局、龙华区卫生监督所等领导专家围绕医疗执业法律知识、常见医疗执业违法行为,以及医疗纠纷预防处理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龙华区各区属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重点科室负责人,各社康中心和社会办医疗机构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线上线下共计4000余人参会。

  二、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坚持依法依规科学决策。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坚持以事前法律风险防范和事中法律风险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的原则,为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服务,并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项。2023年,法律顾问合同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106份,出具内部文件合法性审查意见5份,出具专业法律意见书5份,日常法律咨询答复31次,参与行政复议1宗。

  (二)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3年,组织开展3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区司法局抽查行政执法案卷159宗,均为满分;区政数局抽查行政许可案卷228宗,零分卷0宗。同时,认真做好2023年市对区案卷评查工作,我局被抽查行政执法案卷5宗,包括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共4宗、行政检查1宗,被抽查卷宗均为满分。

  (三)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2023年,产生行政复议案件6宗、行政诉讼案件5宗。行政诉讼案件均在法定时限提供答辩意见和证据材料,对法院开庭审理的案件均依时出庭应诉,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工作规定,未出现“不答辩、不举证、不出庭、不履行”等问题。

  (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医疗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开展麻醉和精神等特殊药品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持有《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印鉴卡》的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严防精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二是开展医疗服务“医安”系列专项行动3次,检查医疗机构39间次,发现存在问题机构数量3间次,均已完成整改。三是开展医疗机构代孕、“两非”专项治理行动2次,排查机构457间次,发现存在问题机构数量12间次,均已完成整改。四是开展重点信访投诉专项执法行动3次,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量。五是扎实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2023年下发“双随机”抽查任务805次,完成抽检任务805家,依托“智慧卫监”综合监管平台累计保存执法记录4112条、视频27549个。

  三、突出行业特点,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

  (一)开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印发《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

  (二)稳步推进法治医院建设。对3家区属医院开展法治建设考核工作,经对照市级、区级指标逐项督查和评分,最终区人民医院考核结果为优秀,区中心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考核结果为良好,考核结果已在局党组扩大会议上通报,针对考核督查发现的问题,3家医院均按时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6月29日,在全市卫生健康法治工作会议上,受邀代表区级卫健部门介绍法治医院建设工作经验。

  (三)开展“直播式”执法普法活动。配合区司法局开展“龙华执播”,积极报送执法检查主题。2023年2月16日,开展“学校卫生”主题执法检查直播,播放量约68.45万;2023年7月20日,开展“无证行医”主题执法检查直播,播放量约91.21万,使群众更深层次了解医疗卫生执法工作。

  (四)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工作。2023年4月25日,在龙华区壹方天地D区举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参与活动人数约700人次,发放宣传折页约2000份,发放宣传礼品约700份。2023年4月22日至2023年5月5日,利用我区有轨电车打造“职业健康号”专题车厢,在车厢内张贴职业病防治知识,引导市民在趣味体验中学习职业病防治知识,覆盖人数约30万人。联合技工学校开展“职业卫生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劳务派遣公司开展职业健康知识培训,把“讲台”搬进工业园区针对职业危害因素及健康防护展开讲解,真正实现职业病防治关口前移。

  (五)多部门联合开展医疗卫生普法活动。2023年6月27日,联合龙华街道公共服务办、华联社区工作站开展以“你我共同行动,打击非法行医”“消除性别歧视,实现社会公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同时联合社区网格员深入走访近30家理疗馆、诊所、药店等场所,重点排查城中村内是否存在无证行医和“两非”行为,向周边群众及经营者分发近200份宣传折页,普及法律知识。2023年7月21日,联合区文体中心开展以“关注泳池卫生,安心畅游一夏”为主题的“游泳场所卫生监督开放日”活动,引导市民看证件及看水质公示,带领市民参观龙华区文体游泳池的水质在线检测系统等,提升市民游泳卫生健康意识及识别能力。

  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一)加快推进诊所备案管理改革。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诊所备案管理改革要求,为确保全区“审批制”诊所有序过渡至“备案制”,印发《龙华区诊所备案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制定转备案工作安排,推进存量诊所转备案工作,加强新设置诊所备案工作,在落实诊所备案改革的同时积极为转备案诊所办理医保账号延续业务提供办事便利。2023年以来,新备案诊所108家,完成转备案诊所307家。

  (二)优化计生服务事项办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做好三孩登记、取消社会抚养费征收等政策过渡期间的协调指导工作,确保各街道、社区完成新旧政策衔接。加强与医保部门、医疗机构、街道公共服务办之间的信息互通,及时解决群众办理生育登记、再生育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23年以来,共办理生育登记26664例。

  (三)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一是大力推行“免证办”和“免提交”,在业务受理、审批中加强应用电子证照,截至目前,60个业务申请事项实现调用电子证照,事项用证总数达2191份。二是全面落实信用承诺,对符合条件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实行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网上公布办事指南和事项清单,实现“一次提交”“即办即取”,强化事后回访、追踪整改等监管措施。2023年以来,全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办证1316件,实行告知承诺制1316件,占比100%。三是做好医师执业注册承接工作,根据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和分级管理原则,严格落实由我局发证的医疗机构医师执业注册工作。2023年以来,共办理2631宗医师执业注册业务。四是率先将婴幼儿泳池纳入日常监管。在缺乏许可审批国家卫生标准的情况下,通过深入现场调研、专家咨询,提出系列卫生规范要求,解决婴幼儿游泳场所许可审批问题,率先发出全市第一张婴幼儿游泳场所《卫生许可证》,全区婴幼儿泳池办证率100%。

  五、强化预防机制建设,促进涉医纠纷调处有效化

  (一)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风险防范和信访化解的决策部署,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加强“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的通知》《龙华区卫生健康局信访事项快裁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做好我区卫生健康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和信访处置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二)加强民意速办平台事项处置。2023年以来,收到民意速办平台转来事件5337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办理流程、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快裁机制解决疑难件分派问题等多种措施,民意速办件办理时长从7天缩短至1.5天。

  (三)完善龙华区卫生健康信访系统。进一步规范龙华区医疗卫生领域信访工作办理程序,提高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率。2023年以来,收到各渠道信访件共9169件,均通过信访系统流转、办理、反馈,并按照信访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定及时处理,未发生逾期办结现象。

  六、工作亮点

  (一)深入探索医疗卫生信息化监管。依托社会办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平台,做到“诊疗数据实时上传,诊疗活动实时监督、诊疗过程实时预警”,实现对社会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行为和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实时监管,及时规范并提醒医疗机构依法行医,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2023年以来,处理预警9944条,督促整改662间次,立案处罚56宗。推进龙华区职业卫生信息管理系统,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行线上监管,完成分级分类企业2640家。全市首推游泳池水质在线监测,截至目前,全区安装在线监测系统泳池81家,已抽取12家泳池实时比对在线监测设备水质数据。

  (二)以评促建,强化医疗质量安全。为持续提升我区社会办医疗机构诊疗技术服务水平,制定统一评估方案和专项评估标准,采取初评与复评、线上线下相结合评估方式,将社会办医疗机构划分为“A、B、C、D、E”五个等级进行分级分类监管。2023年,我区共有582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质量评估,其中A级单位48家、B单位级204家、C单位级220家、D级单位4家、E级单位4家。联合街道对医疗质量评估结果等级为E级的医疗机构进行社区通告,保证群众就医安全。

  (三)开展医疗机构信用分级评价试点工作。印发《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开展社会办医疗机构(口腔行业)信用评价试点工作的通知》,制定医疗质量、依法执业自查、信息化平台使用、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不良执业计分、信访投诉、公平竞争、表彰奖励考核标准,对全区社会办医疗机构(口腔行业)开展信用评价试点工作。目前,口腔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正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有序推进,评价结果将于2023年12月31日前通过官方文件及时对外公示。

  七、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下一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完成度较高,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信息化监管工作推进面临瓶颈,主要是因为被监管对象配合度低,导致信息化监管数据未能与实际监管工作形成闭环,存在重建设、轻使用的现象。二是部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法治素质有待提升,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依法执业、严格管理有待加强。三是法治培训教育的个性化、精准度、实用性有待提高。

  2024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以及中央和国家、省、市、区有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推进卫生监督信息化监管。深化医疗机构信息化监管工作,提升线上监管效能,落实“预警-核查-整改”闭环监督;优化职业卫生信息系统建设使用,落实重点企业智能化分类分级监管。推进日常卫生监督巡查系统规划建设,实现巡查工作数字化、便捷化。推动全区泳池场所装置水质在线监测,开发监测数据收集系统,实现泳池监管数字化、信息化。

  (二)加强公立医院法治建设。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推进将法治建设融入公立医院管理全过程,提高医务人员在知情告知、病历书写等方面的规范性;注重纠纷苗头、敏感事件、舆情事件,加强对一线接访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不断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三)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抓住普法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创新探索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卫生健康法治文化元素,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四)继续做好信访统筹工作。进一步完善与运行龙华区卫生健康信访系统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及信息安全性,使信息在局内各科室及各医疗单位得以共享。落实领导包案制,不断优化信访工作机制,强化协作,确保群众投诉反映的问题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卫生系统和谐稳定。

  特此报告。

  深圳市龙华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12月22日